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茂臻16天梦想擦肩过留恨 一声叹息16月甘苦唯有自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6:15  鲁中晨报

  0:2不敌朝鲜,国青队无缘亚青赛四强的同时,也与那张梦寐以求的世青赛门票擦肩而过。在终场哨响的时刻,宿茂臻努力克制住自己的心痛,在场边给自己的每个小伙子送上安慰的拥抱。这个中国足坛的真汉子,与他嘴里常提的“我的小伙子们”一起,带着遗憾的泪水,承受着失败带来的伤感。完败朝鲜,这场比赛成为了宿家军的绝唱,此后张稀哲、武磊、金敬道、谭天澄、刘彬彬们就要各奔东西,他们终究还是没有扛起复兴中国足球的重任。在失败袭来的时刻,宿茂臻说自己只能接受现实,但未来依然有无数种可能,而他所有的可能,都与中国足球有关……

  16天梦想擦肩而过

  从9月26日抵达淄博,到10月11日无缘哥伦比亚世青赛,宿茂臻的国青队16天里进行了4场战斗。尽管在多数国青队员眼中,回顾小组赛时是可以快进的,但作为主帅的宿茂臻却不这么认为,“小组赛前两场我们想象中会比较困难,但队员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当然,小组两连胜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实力,也给了我的小伙子们信心”。只是,这信心也许害了这帮孩子,以至于他们在下半场贸然进攻的时候被朝鲜连刺两刀,“猝死”在世青赛的门口。

  不为人知的是,9月26日抵达淄博那天,宿茂臻的感冒挺严重,但感冒并没有影响宿茂臻的工作。当日,宿茂臻找淄博当地的朋友协调好训练场地、安排了队员体检以及恢复性训练,并于晚上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疲惫写在宿茂臻的脸上,但这个被百度词条定义为“中国足球有史以来最勤恳和敬业的球员”,却在与本报记者叙旧中打开了话匣子。专访的间隙,驻地酒店工作人员端来了一碗姜汤,这让宿茂臻很是感动,他发自肺腑地表示,“每次来淄博,都会留下美好的记忆”。谁也没有想到,最后淄博留给他的,竟然是说不出的痛。

  从9月26日,到10月2日,是整整一周的时间。这7天,国青队在淄博从无人关注到万众期待,改变的是周围的观众和大战一触即发的氛围,不变的是宿茂臻的严谨认真和队员的轻松快乐。现在回想起来,26日淄博某医院在面对国青体检时的那句“中国足球这么臭,凭什么让我们给优惠”,现在看来也许是一种偏见,但随着央视的直播,国青队与中国足球一起沉沦,我们只能是一声叹息。

  此后的日子,有很多的片段,是可以被铭记的。10月3日,国青队3:1大胜沙特取得亚青赛开门红,并于当晚登陆央视一套的《新闻联播》。这样的荣耀,让宿茂臻和他的小伙子们有些诚惶诚恐。而在揭幕战被忽略的一个细节,在小组赛次战与叙利亚的比赛中被媒体放大:指挥比赛时,宿茂臻的战术板上都有一张打印在A 4纸上的婴儿照片。随后在接受采访时宿茂臻透露,那是他的儿子,“算是中年得子吧,10月4日刚刚满月”。这样的时刻,让我们明白,宿茂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其实,在淄博的日子,宿茂臻一直享受着“你永远不会独行”的快乐。除了家人,淄博有市委市政府对国青队的支持,有朋友对他的关照,有球迷对他一如既往的追捧。而为了备战与朝鲜队的比赛,本报记者与国青队助理教练裴永久一起赶赴临淄,观看朝鲜队球员罚点球的特点时,也能体会到宿茂臻在备战上的确已经做到了极致。但人算不如天算,朝鲜人用两粒小李飞刀一般的进球,把宿茂臻的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

  16月甘苦唯有自知

  从2009年5月15日挂帅国青到今年10月11日,是16个多月的时间。在这16个月的时间里,宿茂臻率队夺取了两座冠军奖杯,并且在去年的亚青赛预选赛中5战全胜小组第一昂首出线,成为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眼中“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亮点”。事实上,一直很欣赏穆里尼奥执教风格的宿茂臻,一直努力尝试给国青队注入激情和活力的同时,也让这帮孩子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即便如此,宿茂臻还是一直很低调,“我毕竟是年轻教练员,需要多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国青对我是很好的历练机会。”当失败降临,宿茂臻交了一笔沉重的学费,也许他不得不承认,相比穆里尼奥,他自己少了那么一股子狠劲,也就是传说中的霸气。

  接手国青队,宿茂臻颇有些为中国足球“抄底”的意味,因为可供他选择的球员少之又少,而这些球员中的天才更是凤毛麟角。最为尴尬的事情莫过于,队内的骨干球员大都踢上了联赛,每每国青集训或者打比赛的时候,俱乐部不愿意放人。“我们要体会俱乐部的苦衷,把姿态放低一点,多主动跟俱乐部沟通沟通。”宿茂臻说道。他甚至自嘲的说道,跟俱乐部打交道只能多当“孙子”。其实跟俱乐部沟通要当孙子的经历,不少国字号教练都经历过,但是像宿茂臻这样在亚青赛前一周主力还没有凑齐却是不多见的。

  需要指出的是,在私下聊天中,一名足协官员坦承这届国青队的实力的确一般:“和前几届国青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球员个人能力上差距比较明显。这也难为了宿茂臻,国青队的选材面就那么窄,组建一支实力出色的队伍也是不可能的。”国青队实力的差距在国青和高水平球队的对阵中鲜明地体现出来。在潍坊和日本国青的两次交手中,国青就无法控制场上比赛节奏。在牛奶杯上国青的惨败同样折射出国青实力相对较弱。此外,替补球员在本届亚青赛小组赛与泰国的交手中也不难发现与主力相去甚远。

  尽管最终宿茂臻交上的是一份充满遗憾的答卷,但你不得不承认,目前的这支国青队其实已经鲜明地打上了宿茂臻的烙印,朴实无华,敢拼敢打,我们无法抱以更高的期望,但也不会让我们丧失信心。为了能够更有效地激发队员的斗志,宿茂臻在每一次赛前都鼓励国青队员,在每一次赛后都表扬国青队员。一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记者对一名国青队队员的发挥表示了疑问,宿茂臻立刻维护了他的弟子:“我觉得他表现非常不错,他非常努力。”尽管在内心里,宿茂臻恐怕更认同记者的看法。

  无论怎样,在输掉了16个多月最关键的一场比赛后,宿茂臻的国青主帅之路已经走到了尽头。曲终人散,宿茂臻的小伙子们今后将散落在天涯。在国青队长金敬道口中“跟父亲一样”的宿茂臻,已经将自己所能传授的技艺,都毫无保留地奉献了出来。今后的路,需要国青队的小伙子们自己去走,而未来的某天,也许我们会看到一个重新出山的宿茂臻……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