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原被国人误读的朝鲜足球 他们比中国球员更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9: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朝鲜奇迹。时隔44年之后,朝鲜足球再次在亚洲崛起。尽管客观原因让普通的中国人无法了解真正的朝鲜足球。但这支在国际足坛曾经被用有色眼镜看待的球队,却渐渐取代中国成为东亚足坛的第三强者。

  中国足球踢不过朝鲜,自然有人将朝鲜的成功归结为举国体制的成功,而将中国足球的失败归咎与职业化后金钱对足球的腐蚀。不错,目前朝鲜现行的体育机制与中国的举国体制策略几乎一脉相传。但朝鲜足球是否真的是仅靠三从一大就能托起?

  世界杯给了我们一个了解朝鲜足球的窗口。一些不为人知的或是被曲解误读,乃至故意扭曲的消息,那些关于批斗会,关于贫穷以及人才匮乏的谣言,也随着朝鲜足球的崛起得以澄清。

  何曾几时,中国足球因屡战屡败成为了公众的痰盂。而网络的普及更是让足球——这个崛起中中国中的不和谐音被无限放大。但在朝鲜足球经历66年辉煌之后,也曾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迷期。但即便在朝鲜足球困难阶段。从事足球运动的人依然是受人尊重的。

  朝鲜人喜欢足球,上至国家领导,下至平民百姓。但一些不符合事实的消息,让朝鲜足球成为了政治舆论的牺牲品。在南非世界杯后,来自外国媒体的“朝鲜国足主帅金正勋因球队战绩不佳遭批斗”为被世界媒体所传播。但事实上,朝鲜官员和朝鲜外交部都给出了“没有这种事情”的澄清。值得注意的是,报道朝鲜消息比较资深的媒体,来自韩国的《朝鲜日报》,也仅仅是引用路透社的消息报道了此事件。

  谈到朝鲜足球,外界总将它与一穷二白联系起来。朝鲜的球员也给人以生活艰苦清贫的印象。但事实上,朝鲜足球运动员在朝鲜国内是非常受人尊敬的职业,收入待遇也都不错。尤其是一旦能够入选425这样的军方背景的球队,则更是可以说从入伍到退伍后,一辈子衣食无忧。

  考虑到朝鲜目前的情况,归于编制下的足球运动员往往有很好的待遇,在住房,医疗,交通等方面也能收到照顾。尽管无法与欧洲联赛上千万欧元的转会费与甲A时期中国球员的日进斗金相比。但与朝鲜国内人均生活水平相比,几乎相当于白领水平,即便不能成为国家队球员,也不会面临失业没饭吃的忧虑。

  正是建立这种情况下,朝鲜能够有更多的孩子投身于足球运动而不必考虑一旦不能成才今后的人生问题。曾经有韩国教练表示,看看汉江边上有多少个足球场地,有多少个踢球的孩子,你就能知道韩国足球强大的原因。

  在朝鲜也是如此。朝鲜人像韩国人一样热爱足球运动。而同时,在一个普通的朝鲜家庭,孩子能够从事足球运动,他的人生也就能因此有所改变。在成为专业队球员后,至少能在退役后享受到应有的待遇。而部分成功者,则成为了国家崇拜的英雄。

  而结合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对比目前中国足球的外部环境,对未来毫无保障的青训和来自生活方方面面的压力让父母越来越难同意孩子选择足球作为未来职业道路。尽管有人将足坛青训凋敝的事实归结与中国足球的假赌黑。但事实上,即便是一片净土。百里挑一的超低成材率,也让目前的普通中国人从事足球事业越来越不可能。

  (Jill)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