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宿茂臻出山首秀兵败收场 执教之路他犯下多少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7: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宿茂臻赛前赢球的豪言犹在耳边,可0-2的结果显得那么残酷。国青没有打破1/4决赛的魔咒,宿茂臻也没能改变中国青年足球的命运,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宿茂臻的国青队也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对于宿茂臻来说,这是他上任后的第一次大考,虽然韦迪表态亚青赛的成绩不影响他的帅位,可主场作战的情况下惨淡出局,宿茂臻难免承担一定的责任,尤其是本场面对朝鲜,少帅在临场指挥上明显不足。

  自从挂帅国青以来,宿茂臻也率队参加了多场比赛,这其中既有牛奶杯、仙台杯的惨败,也有越南邀请赛上的第一个冠军和潍坊杯上的不败成绩夺冠。不过,相比亚青赛,这些比赛大都是热身赛的性质,只是起到了热身和考察球员的效果,亚青赛才是宿茂臻上任后的第一次真正考验,毕竟这直接决定着这支国青队的命运。从本届比赛国青队的表现看,小组赛阶段国青延续了前辈们的发挥。首战面对沙特,宿茂臻赛前曾根据一场录像资料给国青队制定了全面的沙特攻略。结果,那场比赛国青打了一场漂亮的闪电战,干净利落的3-1击败对手。然而,次战叙利亚和末战泰国,国青的问题开始逐渐暴露,金敬道梅开二度固然可喜,可在场面上,国青并不占据优势。进攻端缺乏有效地配合,防守反倒是漏洞百出,国青的问题已经开始暴露。

  对于宿茂臻来说,小组赛经历波折未尝不是好事,这可以让他更清楚国青存在的问题。其实从宿茂臻的执教特点来看,他和高洪波有些类似,有实战的经验可也更倾向于学院派。宿茂臻在电脑技术以及很多新技术的应用上都比较熟练,这也与他曾经留洋学习有一定的关系。而且,宿茂臻也一直在谋求打造属于国青队自己的技术风格,在选材上,他也多次强调球员能打主力,主要是适应球队的技战术需要。然而,宿茂臻的想法虽好,也为此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可是对于现今的中国足球来讲,整体足球或许会收到短暂地效果,可面对考验,却显得弱不禁风,毕竟一旦整体发挥不出来,球队就缺乏有效地变招,很容易走进死胡同。此役面对朝鲜,国青赛前选择了封闭集训,且备战也可谓是面面俱到。从首发阵容来看,宿茂臻也是有所准备,安排李智朗首发就是为了限制朝鲜队的左路,可宿茂臻明显高估了国青众将抵抗压力的能力。

  在朝鲜的逼抢下,国青明显没有了小组赛的从容,前场一拿球就会失误,传接球更是一团糟。在这种情况下,朝鲜队已经在气势上占据上风。值得注意的是,第33分钟反倒是朝鲜队率先选择了换人。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朝鲜一个被动的调整,可朝鲜换人后明显收到了更好的效果,不但武磊被看死,张稀哲也没有了活动的空间,这样一来,国青其实已经被朝鲜队完全困住。

  可就在这样的局面下,宿茂臻没有及时的做出改变。下半场开场不久,朝鲜队再次换人,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教练来讲,此时定然会吩咐场上的球员做出相应的调整,可此时,宿茂臻并没有这样做。其实从这个细节也可以看出来,朝鲜教练对国青非常了解,可我们对对手却并不十分熟悉。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亚青赛前,国青备战期宿茂臻手上既然只有沙特队一场比赛的录像,至于叙利亚和泰国,更是一无所知。本场面对朝鲜,宿茂臻可供考察的资料也只有朝鲜队小组赛的录像,可如此短时间分析出对手的弱点和强点,明显太过困难。

  在朝鲜队率先进球后,国青其实已经被逼到了绝境,此时按理说宿茂臻该对场上球员进行更多的提醒,或许做出换人调整。可就在宿茂臻思考之际,朝鲜队迅速扩大比分,在临场应变方面,宿茂臻暴露出了他作为年轻教练的不足。即便是接下来连续的三个换人,宿茂臻也稍微显得有些缩手缩脚,杨一虎和刘彬彬固然突破能力好,可身体单薄的他们如何突破朝鲜队的防线。一个有意思的镜头是,看到国青队员屡次大脚开球到对方禁区内,宿茂臻此时呼喊球员不要起高球,当时国青中场正准备组织,听到教练的呼喊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处理,结果皮球被朝鲜队破坏并形成了反击。从这个镜头我们也可以看出宿茂臻在对球员的控制上还有不足,更关键的是,国青一直追求的整体足球还没有到成熟的地步,面对压力,宿茂臻没有做好准备。

  其实国青兵败亚青赛,责任也不能由宿茂臻一个人承担。作为主帅,他倾尽全力试图改变球队,在接受采访时,他也不避讳这批球员先天不足,而且选材的范围极窄。在这届国青队中,还有一部分93年龄段的球员,这都是无奈之举,宿茂臻对此也无能为力。还有一点,这届国青亚青赛前一周才真正凑齐全部主力,备战明显受到影响,这一切,到底又该由谁来埋单呢。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说宿茂臻还有一点不足的话,那就是他缺乏球员时代的那种霸气。细心观察国青的四场比赛,宿茂臻在指挥上都彰显了一种儒帅的气质,很少大声呼喊场上的球员,有绅士的风度可没有教练应有的霸气,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支国青队的气质。在训练之余,宿茂臻对球员的管理并不严格,他可以允许球员玩电脑,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国青队内的气氛也很轻松。可是,作为一支球队的引路人,宿茂臻没有给球队注入更多的精气神,这一点,也正是国青1/4决赛再次崩盘的关键所在。

  国青队无缘亚青赛,这支球队走到了一个命运的岔路口。同样对于宿茂臻,他的执教路也到了一个岔路口。相信经过这次亚青赛的磨砺,少帅宿茂臻也会意识到更多自己的不足,同样也会学到更多理论中无法体会到的知识。失败只是暂时的,如何在失败中醒悟,得到更好的提高,才是关键。(小牛)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宿茂臻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