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伊逐鹿中原箭在弦上 国足缺兵少将成大患(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1: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伊逐鹿中原箭在弦上国足缺兵少将成大患(图)
国足备战情绪挺高。

  北京时间9月3日,高洪波领军的中国国家队将在河南郑州航海体育场与西亚劲旅伊朗队展开一场较量。在国际A级比赛当中,双方共交战17场,中国队5胜4平8负,进15球、失30球处于绝对下风,而两队目前国际排名也足以说明两队之间的差距。而局限在亚洲范围,在亚洲地区排名第4位的伊朗队与亚洲排名第7位的中国队虽然看似相差不大,但从实力对比上来说伊朗队无疑在中国队之上。而以备战明年亚洲杯为目的的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更多的不是计较胜负,而是通过比赛积累对付西亚球队的经验。

  本场比赛对于中国队三条线来说,后防线将是遭遇考验最多之处。冯潇霆与杜威之间的搭配,如果不出意外将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男足未来儿年的后防中路最强组合。而看似最强的组合能否经受住考验,本场比赛伊朗的攻击群将成为最好的试金石。

  自去年秦皇岛一役负于中国队以后,伊朗人对此耿耿于怀。为备战本场看似普通的友谊赛,伊朗队集结了国内所有精英球员,其中风头最劲的国内双星科南和舍贾伊也赫然出现在大名单当中。

  而自年初东亚四强赛之后,中国队的比赛多属于友谊赛性质,如战胜勒沃库森与法国,虽然战绩可喜,但其实质收获却寥寥无儿。而伊朗队此次气势汹汹为复仇而来,相信将为本场比赛注人更多的激烈元素。中国队目前相对来说配备最为齐整的后防线,因此也将遭遇极大的考验。

  从赛前训练的中国国家队阵容来看,后防线上三个位置已经有了人选,分别是荣昊出任左边后卫,杜威与冯潇霆担任中卫组合。由于本周中甲联赛原因,此前的主力右后卫张琳芃无法前来,这一位置存在着疑问。而高洪波也给出了替代者的答案,“这支国家队没有绝对的主力和替补之分,郜林和张琳芃确实比较重要,但周末有中甲,只能遗憾缺战。杨旭和谈杨可以打前锋,刘建业和何杨可以胜任右后卫。”从技术特点上来说,刘建业与何杨各有所长,而从种种迹象上来看,防守能力更加突出、身材更加高大的何杨极有可能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此举也算是对彪悍的伊朗人对症下药。

  缺兵少将成大患

  曲波的联赛受伤及于汉超突然因为伤势加剧休战,对于本期集训国足来说都是不好的消息。然而这并不是全部,郜林、孙祥、张琳芃这三名中甲球员由于还要参加本周末的中甲联赛,因此他们三人将不参加与伊朗队的比赛,这也意味着国足将不能以整齐的阵容出战对手,而边路人员更是捉襟见肘。众所周知,边路攻防体系在高家军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而随着此前姜宁的受伤,加上曲波与于汉超的伤停与蒿俊闵此次并未回归,目前中国国家队边路人员奇缺。而此次高洪波在郜林缺阵的情况下,召人了高中锋谈杨,用意不言自明。但在边路人员紧缺的情况下,能否打出设想中的战术,难度可想而知。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此次缺兵少将的事实也是对国足一次极为难得的考验。在赛会制比赛中,往往会出现关键比赛中的核心球员的伤停,此时就需要其余球员能填补空缺。朱广沪时期,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战惨败于乌兹别克斯坦,已经成为反面教材,如何从中吃一堑长一智颇具学问。充分利用各种不利条件锻炼队伍,这才是热身赛的主要目的。而面对已经喊出亚洲杯夺冠的伊朗队,越是不利的环境,越要坚持到最后,这也将是中国队本场比赛能否与对手周旋到底的关键点。

  韩国裁判主哨

  关于裁判员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在伊朗方面的要求下,中国足协已经确定将为本场比赛聘请韩国裁判员,以此保证比赛的公平和公正。

  在此前香河进行的裁判日活动上,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自爆伊朗队在赛前要求起用第三国裁判,原因是伊朗方面对中国裁判不信任,在去年进行的热身赛中,中国裁判明显漏判掉伊朗队应该获得的点球,也没有对当时动作过大的门将曾诚出示红牌。那场比赛后,伊朗主帅对中国裁判表示出强烈的不满。

  那么中国和伊朗的二度交手,是否还会由中国裁判执法呢?根据记者目前了解的最新消息,这场比赛的裁判已经选定为三名韩国裁判,这三名裁判还将执法随后国足和巴拉圭的比赛。

  对于裁判的话题,伊朗主帅古特比并不回避,他说:“作为主教练,我不想评价裁判的表现,但必须说上一场比赛,那个中国裁判对比赛的结果造成了明显的影响。我认为如果能够请一个高水平的裁判员进行公正判罚,对两个队伍的发挥都是有帮助的。”(徐江)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