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涛:重回国足感觉像做梦 高家军有朝气氛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9:44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记者邵峰郑州报道9月2日傍晚,郑州的天气稍微有点热,走下训练场的于涛脸上满是汗水,显得有点累。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一直挂满了笑容:“非常感谢高指导和教练组,士为知己者死,作为老队员,我肯定会竭尽全力为国家队做贡献。”

  体坛:阔别国家队3年多后再次入选,感觉怎么样?

  于涛:我感觉这几天都像在做梦,甚至不相信自己已经穿着国足队服在这里训练了。我知道这样说可能很多人会笑话我,但这的确是我的真实感受,我没有想到还有机会能够入选国足。

  从小到大,我踢球的梦想从来都是为国效力,从国少、国青、国奥再到国家队,一步一步地走下来,当中曾经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坷,自然有着很多的依恋和不舍。3年多以前在济南,我清楚地记得,因为在训练中受伤,我被迫退出了那届国足,同时也缺席了球队随后的所有比赛。当时从济南回到上海,感觉我的国脚生涯到此结束了,心情特别郁闷,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逐渐调整过来。这次既然重新又有为国效力的机会,那自己就必须加倍努力,格外珍惜。

  体坛:高指导和你有过交流和沟通吗?

  于涛:公布国家队集训名单前,高导曾经特地给我打过电话。他问我,是否还有意愿想重新回到国家队?我根本就没有思考,脱口而出的只有4个字:非常愿意!

  30日,队伍在郑州集中后,高导还专门找我谈了一次话,他告诉我有两个原因使得国家队重新招回了我。首先,我代表申花在联赛中表现不错,展现出了很好的状态;第二,眼前的这支国家队比较年轻,教练组想再作一些有益的补充,所以征召一些富有经验的队员来看一看。高导希望我能够在球队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尽快地融合到整体当中。

  体坛:很多人叫你铁人,你也刚刚完成了代表申花的第200场联赛,你是怎么做到这些的?

  于涛:一个球员的成熟过程是需要比赛来承载的,可能是我比较幸运吧,最近这几年在申花几乎年年是全勤,感觉的确从中收获了很多东西,阅读比赛的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球员的运动寿命并不长,所以必须要懂得珍惜,我也是花费了好多年才明白这个道理,只有自敛自律才能较长时间的保持良好状态。

  体坛:申花今年刚刚经历换血,但在联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作为队长你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于涛:我们现在的氛围特别好,大家都一门心思想把球队成绩搞好,有劲都往一块使;再就是我们有一个好的世界级主教练布拉泽维奇。当然,我们也输了或者平了很多场比赛,但这是年轻球队成长的代价,球队发展的趋势是正确的,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体坛:听说你最近在生活方面也有些曲折,现在一切都恢复正常了吗?

  于涛:你是指我离婚的事情吗?一切都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我生活得很好。其实很多时候经历也是种财富,这些年来,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以后,我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也悟出了很多东西,这也就足够了。

  体坛:你怎么看这支国家队?你感觉自己能够在队里站稳脚跟吗?

  于涛:在我回归国家队之前,我也非常关注这支队伍,感觉高导带的这支队伍很有朝气,队里氛围特别好,正处于一个冉冉上升的趋势。老实说,这届国家队能够让大家看到希望,中国足球从低谷中也该反弹了。

  至于我自己,既然已经来了,当然希望能够发挥作用。我一定会珍惜每一次比赛机会,包括热身赛机会,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尽快地融入到队伍里当中去。

  体坛:怎么看和伊朗队的比赛?

  于涛:伊朗一直是亚洲的强队,他们的足球底蕴很深厚,但是我们向来不怵西亚球队,更何况眼下我们处于上升期,和这样的强队交手可以检验自己,我相信我们最后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