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韦迪:亚洲杯不看重结果 高洪波有长远打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01: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1日晚,中国国家队在广西南宁与来自西亚的劲旅巴林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双方凭借在比赛前20分钟的各一粒进球以1-1握手言和。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也专门从北京来到了南宁观看这场比赛。

  比赛结束之后,韦迪对国家队球员出现的体能问题感到有些担忧,直言各俱乐部也应当增加科研教练来监测球员的身体状况。至于国足在本场比赛的表现,韦迪表示,现在的国足没有必要看中热身赛的结果,包括亚洲杯也是一样,需要看中的是比赛过程,因为最终都是为了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

  本场比赛开始之前,虽然有很多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政府官员来到现场,但是当现场主持人介绍到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的时候,现场近4万名球迷一起把分贝极高的欢呼送给了这位中国足协的掌门人,面对南宁球迷的热情,韦迪也面带着微笑挥手向球迷们致意。

  比赛总体表现一般

  不过,在随后观看比赛的过程之中,韦迪的表情一直显得非常严肃,无论是于海的率先进球,还是巴林队迅速扳平比分,韦迪都一直显得非常平静,只是在下半时看到了国脚们的体能有一些不支,韦迪稍稍有一些皱眉,看得出韦迪对于国脚们的体能状况还是一些担忧。

  比赛结束之后,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韦迪首先表示:“对于中国队来说,一场热身赛没有必要去看重结果的胜负,而要仔细分析比赛的过程,总的来说中国队这场比赛上半时打得还可以,但总体只能说表现一般,包括在比赛之中一球领先之后的控制能力、组织能力都需要提高。”

  体能训练要依靠科学手段

  随后韦迪强调到,自己对足球的技战术并不是业务专业,没有必要谈得太多,但是抛开技战术的角度来说,中国队在本场比赛暴露出的体能问题还是要得到重视的。“不用谈天气,这种天气下打比赛肯定对体能消耗非常大,但这对双方是均等的,我认为主要还是我们队员在身体方面存在问题。”

  具体谈到体能问题之时,韦迪说到:“国脚来到国家队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包括大赛之前的备战也并不长,所以平时的体能积累主要还是在地方队。所以,如果说体能储备不足,只能说在地方俱乐部训练不足。我想说的一点是,现在都提供科研训练,国家队配备了这么多的科研教练,就是为了加强科学的体能训练、用科学数据来检测球员的身体机能。但是,现在的俱乐部有科研教练吗,不是说只有国家队需要科研手段,地方队同样也需要,因为离开科学训练就没办法根本提高运动水平。举个例子,用科学的手段来监测队员们的身体机能反应,肯定要比仅仅靠经验去观察要强,所以我希望各个俱乐部也能够依靠科研手段来观察队员们的身体情况,这样就能够知道队员们的身体状况,既能够保证他们在俱乐部的训练,也能够保证在国家队的体能,否则国脚们只依靠在国家队的几天,不可能在体能上有太大的提高。”

  亚洲杯也只是提高的一个过程

  接下来当话题重新回到比赛,韦迪表示,不是说国家队这场比赛打得很差,但是希望国家队能够通过不断的积累来逐渐实现提高,今天的比赛如果和勒沃库森那场、法国那场相比,质量就要差一些,希望国家队能够一场比一场更好。

  韦迪强调到,之所以希望国家队能够一点点提高,因为这支国家队的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冲击2014年世界杯,在此之前的比赛就应当更加看重比赛过程,而不是比赛结束。比如说现在的热身赛,甚至包括明年1月的亚洲杯,我们也同样重视国家队在亚洲杯比赛之中的表现,而不是刻意在乎结果。我们希望国家队在变化之中得到进步,在变化之中寻找谁更适合什么样的位置,在变化之中寻求进步去提高。

  高洪波是有长远打算的教练

  目前国家队不断出现新人与新的位置变化,像蒿俊闵尝试着打前锋、像小将冯仁亮第一次在国家队亮相,对于这些变化,韦迪都表示认可。

  “对于高洪波的这些选择,我认为他还是保持着比较冷静的头脑,从他的这些人员选择与安排来看,他也不是只看重眼前的比赛,他是一个有长远打算的教练。在球员积累这一点上,高洪波必须要做的一点就是,一定要积累球队的人才厚度,每个位置都至少有三名可以随时上场的球员,也就是说哪怕伤了一个,还可以有另外两个顶上来,这就是他尝试新的人员位置、引进新的人员的初衷。现在有的队员已经通过考察了,像曲波、郜林这些已经对他们的能力充分了解,所以热身赛没有必要招他们进来,现在就是通过这种比赛来寻找各个位置的厚度人选。我相信高洪波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够真正把中国队带上一条正确的道路。”韦迪最后还是再次表示出对高洪波执教的认可。(新浪体育 于静发自南宁)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18轮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