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比利亚计划提前流产?0射门蒿俊闵翻版孙继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23: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巴林队的最大看点,大概就是蒿俊闵的客串中锋,被媒体渲染成为带有西班牙队比利亚性质的一种角色转换,而且蒿俊闵在沙尔克04都被拿去打边后卫,高洪波今日拿小蒿做如此试阵,确实够吸引眼球。可惜一切美好的希望随着小蒿在第70分钟被换下时结束,不能说他这个前锋客串无效,至少还有个脚法精妙异常的助攻,但你要说打出比利亚似的感觉,那这个试验可以宣告失败。

  当然,前国足主帅阿里汉也曾经让孙继海打前锋,这也成为他与孙继海矛盾激化的一个导火索。而孙继海在锋线的表现毫无在后卫线和中场的超群能力。当然高洪波让蒿俊闵踢前锋仅仅是实验,但不可否认,蒿俊闵在不适应位置的表现让人想起了阿里汉手下踢前锋的孙继海。

  话说回来,蒿俊闵的助攻,其实也在他更为习惯的边前卫/前腰区域内进行,在肋部地位用脚内侧非常舒服的送球,让于海头球命中。这属于某种战术体系外的贡献,高教练让蒿俊闵打前锋,当然不是来考察他扯到两侧后的感觉,而是直接在中路打前锋的成果。但要计较这方面的东西,蒿俊闵显然是没有完成任务,他一次射门都没有,高教练热身赛用了不少前锋打首发,一次射门都没的,蒿俊闵似乎是第一人。

  不否认蒿俊闵踢得很积极,自身的职业素质本来就高,在德甲更是领会到更深层次的兢兢业业的赛场精神,而且他也领会到高教练的重托,个人一直在往前积极活动,不断寻找着机会。可以看到,拿球、停球、转身再带这些小快板动作,蒿俊闵做起来和以往一样潇洒,离开中超有段日子,在沙尔克发展也不算太顺利,但一亮脚,天津队时期的中超最佳新人的风采就跃然而出。

  首先他的背身拿球,对蒿俊闵似乎是个很大的伤害,他不具备如范尼这样背身拿球后,还可以先倚身、再转身起速再带的能力,他拿球后,所选择的动作只能是再送给其他队友。但自己受限于身材,无法快速从对方的贴防中脱身,所以他把球转移出去后,自己很难迅速跑到空位,打一些撞墙配合或者二过一、二过二的小套路。

  另一点就是他作为前锋的站位,和第一点有着密切关系,背身打陷入僵局后,当然会选择更多直面禁区的机会,显然小蒿不是那种有很强嗅觉的善于“守株待兔”(这里非贬义)的禁区杀手,而且于海和邓卓翔尽管拿球和技术动作处理都非常大胆,但和小蒿之间的默契度并不好,蒿一旦站在禁区内,更多时候只能被动看着球在转来转去,自己却拿不到皮球,这点确实让人感觉非常无奈。

  可以看到,蒿俊闵也不断在思考着调整措施,不说非要打进个前锋式入球,至少要把自己进攻上的天分表现出来吧,所以只有打得更活一些。在赛事进入到中段后,蒿俊闵不断拉到边路去打他更熟悉的边前卫,但这种个人调整,显然并没有合上赛前准备会的拍子,我们可以看到邓卓翔和于海可没有相应调整位置,镜头里数次出现蒿俊闵和邓卓翔跑在一起的镜头,压到禁区内就三个点,两个人跑一起,又打不出巧妙的小范围配合,巴林后卫真是求之不得了。

  高教练之所以把蒿俊闵打到前锋去试阵,出发点是他对前锋线质量的不满,中国队的边前卫能力超强,是高教练带队以来给人最大的惊喜,但如何把边前卫/前腰打出的机会更多转换为进球,就是高教练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次比赛不用人们心目中绝对的主力韩鹏和郜林,而用了蒿俊闵,看得出高洪波的用心良苦。

  但愿望和事实呈现背离之态,蒿俊闵不是比利亚,也不是因扎吉,对前锋感觉非常缺失的他,连挑战边裁判断力的介于越位和不越位之间的那种冲刺而出、或者干脆禁区内当“跳水队员”的机会都没找到,看来高教练还得重启一下前锋老战术,让韩郜或朱挺等等这样的铁杆打前锋,虽然是旧阵,但实力已经得到了证明。目前这支队伍,只要不搞蒿俊闵打前锋这样的“花头精”,其整体实力高出那支参加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国队,至少有一个球的优势,所以说来点自信吧,亚洲杯对卡塔尔和科威特,也犯不着有太多顾忌了。

  (赵巍)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巴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