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玻璃人赵铭铭记9月重生 两年都未能痊愈重回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2:15  体坛周报

  在康复中心的伤兵队伍中,赵铭无疑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位。这位在08奥运会前受伤的未来之星,历时两年都未能痊愈重回赛场。“两年的时间真的很久了,但我从未想过放弃,我会继续坚守。”赵铭说。

  2008年6月底,08国奥进入了备战冲刺期,而主力中卫赵铭却只能从沈阳返回北京进行检查和治疗。“赵铭的伤可以说是我见过的运动员里最重的。”康复师拉迪奇说。确实,赵铭左膝的前后十字韧带都进行了再造,光手术就进行了三次。“其实第一次手术就很成功,但后来的康复没跟上,就又出问题了。”赵铭说。

  受伤之后,赵铭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孤独顽强地坚持。奥运会前总局的康复中心有几位专业人员负责指导,但奥运一结束这些人都回了各自单位。两年来,赵铭基本上是一个人在北京,辗转于体育医院和总局康复中心。“那里的康复没这里精细,我一般都是自己练,隔一段时间去复查一次,医生会告诉我接下来要练什么,给个训练计划。在这里每天拉迪奇都盯着我,恢复得不错。”

  目前,赵铭的左膝依然肿胀,“里面还是有积液,这是最麻烦的问题,医生说是慢性滑囊炎。”但他的情况已经大有好转,年初北医三院的大夫看了赵铭的情况后给他下了“死刑判决书”,示意他可以退役了。但5月份一次偶然的情况赵铭来到了康复中心,拉迪奇看了赵铭的片子之后说了一句让赵铭很宽心的话,“我让你四个月恢复。”

  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赵铭恢复得很快,刚来的时候他左膝都不能弯曲,但就在7月份,他已经去工体进行了一次有球训练。“当时我跟其他几名恢复得差不多的球员一块到工体的草皮上去踢了会球,这是两年来我第一次踏上草皮训练,当然不会有剧烈的运动,包括急转急停等动作,但这已经是我恢复过程中里程碑式的训练了。”赵铭说。“赵铭的伤最重,但他恢复的情况却是非常好,按目前的进度来看也许用不了四个月,他就能回俱乐部开始复出之前最后阶段的有球训练了。”康复师拉迪奇对赵铭的恢复情况也很欣慰。

  赵铭的意志足够坚强,即使是在被医生“判定死刑”时,他都没有想到过放弃。“我从来没想过就这么退役,我相信自己肯定可以重返赛场。”现在的他一脸轻松。但过去的两年,却是非常煎熬。“两年时间我基本都是一个人在北京进行训练,没回过俱乐部,也就是节假日回家呆几天。”

  1987年出生的赵铭现在只有23岁,2005年世青赛他一举成名,但此后就厄运不断,伤病一直困扰他,“玻璃人”是外界给他的一个绰号。“我从来没有任何抱怨,因为我知道那样于事无补。”谈起两年的煎熬,赵铭很淡定。事实上,如果能有及时的高质量康复训练,赵铭完全不必等两年的时间,虽然他的伤势重到连专业人士都咋舌的地步。对赵铭来说,膝伤和心伤都很严重,虽然康复在即,但能否恢复到昔日的状态甚至更进一步,目前还没有定论。“毕竟伤这么久了,对自己的心理肯定有很大影响,上次进场地训练自己心里还是没底,做动作都小心翼翼,这心理关要过去,也许同样需要很长时间。”赵铭说。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赵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