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薪两千人民币的最穷国脚驾到 他是天才还是蠢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11:53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宏沈阳报道

  6月11日,新一期国家队将在昆明集结。入围28将之中,李春郁是唯一的海归。通常来说,中国球员去海外踢球,都比在国内赚的多。但,李春郁是个例外。

  如果不是李春郁亲口透露,记者打破脑袋也想不到他的月薪居然只相当于人民币2500元左右。在如今欧元进一步贬值的情况下,他的月薪缩水到可怜的人民币2000元多一点。

  这个沈阳小伙,在塞尔维亚的生活很艰苦。支撑他坚持留洋的,是不灭的足球梦。

  吃不起中餐馆

  今年2月份,李春郁签约贝尔格莱德RAD队。在塞尔维亚这4个月里,他住在俱乐部提供的一套房子里,吃饭主要靠每天训练完在队里解决,遇到每天一练,自己就在家搞一点简餐下肚。由于收入太低,他和国内家人朋友联系,主要通过上网用SKYPE,训练和外出一律坐公车。虽然贝尔格莱德中餐馆很多,但价格比较贵,简单地点两个菜也要一两百人民币,因此李春郁很少去中餐馆吃饭,更别提品尝当地美食了。

  从国内带去的方便面、榨菜、辣酱等吃光之后,为了省钱,根本不会做饭的李春郁,不得不尝试着给自己做些吃的,也因此闹了不少笑话——他去超市买米做饭,随便买几种不认识的青菜,所有的菜都切碎,用油炒一下,加点盐和酱油,就是一个菜了;再把青菜和蘑菇放进水里一煮,然后加点盐就是汤了……为了给自己增加营养,他后来学会了到商场买牛肉,回家切成薄片,用油两面一煎,然后蘸着酱油吃。把剩饭、剩菜和鸡蛋混在一起炒一下,更是他的家常便饭。

  俱乐部的伙食,也好不到哪里去。不过是面包、沙拉、土豆、胡萝卜、牛肉等,种类不多,球员们的食量也不大,吃饭时每人都先盛点汤,然后每种食物都吃一点。虽然无法与国内俱乐部的伙食相提并论,但从队友们的情况看,基本的营养还算能保障。

  塞超各队的装备,也都是耐克和阿迪这样的大公司赞助,像李春郁所在的RAD队,服装赞助商就是耐克,但每人只配备训练和比赛服各2套,足球鞋则干脆没有。为了省钱,李春郁不得不托人从国内带几双足球鞋过去。

  据李春郁介绍,除了红星和游击队等少数几个大俱乐部之外,塞超其他俱乐部的经济状况都不大好。RAD俱乐部提供给他的为期2年的新合同里头,月薪也不过人民币3000元左右。尽管当地一些主力队员的薪水,也差不多这个水平,但李春郁希望经纪人能和俱乐部商谈,给他提供更高一些的薪水,让他在踢球之外无后顾之忧。

  目前身为塞尔维亚国家队顾问团成员的桑特拉奇,经常打电话了解李春郁的情况,偶尔也去看望他。在李春郁离开塞尔维亚时,桑特拉奇了解到李春郁的境遇后,十分感慨,他说塞尔维亚的经济和俱乐部情况就是这样,球员收入确实不高。桑尼甚至开玩笑说:如果塞尔维亚的俱乐部能有中超俱乐部的实力就好了。

  RAD恶意冷藏

  去欧洲高水平俱乐部踢球,几乎是所有国内球员的梦想。不过,像李春郁这样历尽坎坷才实现留洋梦的球员,委实不多。在今年2月登陆塞尔维亚超级联赛之前,李春郁曾三次赴欧试训。

  李春郁第一次出国试训,是在2003年。当时,他跟国青队友毛剑卿一起,去荷兰费耶诺德试运气。翌年,李春郁再次收到荷兰豪门的试训邀请,这次埃因霍温向他伸出橄榄枝。2009年初,李春郁再次走出国门,去塞尔维亚,位于诺维萨德的弗罗沃蒂纳队,当时该队主帅是曾经先后执教申花和国安的彼德洛维奇。

  三次试训,李春郁都赢得了对方认可,但每次谈到转会费时,俱乐部之间总是无法达成一致,李春郁不得不一再推迟留洋计划,直到今年2月,因为桑特拉奇大力推荐,李春郁没有试训,直接与贝尔格莱德RAD队签约半年。

  据李春郁介绍,在塞超16队里头,RAD队排在中下游。本赛季结束时排名第8,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了。在RAD队,李春郁在4个月里只出场1次。这倒不是因为他水平不行,而是俱乐部另有所图——教练和总经理明确告诉他:如果他只想把这里当做转会其他球队的跳板,俱乐部肯定不会给他出场机会;如果安心在这儿踢球,俱乐部早就为他准备了一份2年的新合同。

  李春郁告诉记者,自从2001年11月进入国少队以后,他代表国少国青打过很多国际青年比赛,见识了国外的高水平球队和足球氛围之后,他就一直想着要去欧洲去发展,借助更好的平台去实现梦想-----进国家队,踢世界杯,成为亚洲一流球员!

  不过,在塞超度过4个月后,在RAD俱乐部为他提供的为期2年的新合同面前,李春郁有点犹豫了。尽管他非常希望继续在国外提高水平,但薪水太低,生存问题太过严峻。

  一个家庭的梦想

  正当与RAD俱乐部商谈新合同之际,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李春郁,被高洪波召入了最新一期国家集训队。9日下午,在同记者谈起职业生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时,李春郁满口感谢——从最初引导他踏上足球之路的区体校启蒙教练,到从1996年开始带过他10年的前金德主帅段鑫,从十分器重他的前国青队主帅刘春明,到这次召他进国家队的高洪波,李春郁都感谢了一遍。

  李春郁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父亲现在一家企业打工,每个月只赚600元左右,母亲则是没有一分钱的收入。李春郁要承担起赡养父母的责任,但由于他最近一年根本没赚到钱,一大家子人的生活只是靠他以前积攒的一些钱在维持。李妈妈告诉儿子:“不管怎么样,你踢了这么多年球,入选国家队就是一个球员的最高荣誉,虽然以前经历过很多挫折,包括家里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我们都经历过来,也走过来了,这个机会是个新的起点,希望你能继续努力!”

  李春郁告诉记者:“高指导在这个时候把我召进国家队,对我特别重要!”在分析入围原因时,他说:“可能在海外的其他球员高指导都检验过了,也想了解一下我吧。毕竟在2007和2008年,高指导还是亚泰队主帅时,我在代表金德对阵亚泰的几场比赛表现都还不错。”

  李春郁清醒地认识到,入选国家队并不代表一切,自己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实际上,李春郁一直都是刻苦的孩子,在等待新合同的这段自由时间,李春郁并没有放松,最近一直在沈阳先后跟东进和辽足训练,以保持状态。6日,国管部官员打电话给他,通知他入选了国家集训队,李春郁一家人都非常高兴。“希望下半年能有个更好的平台,在国外更好地表现自己,然后在国家队有更好的表现,让更多的人知道我!记住我!”李春郁说。

  天才还是蠢才?

  曾任金德老总的金焱介绍,李春郁是一位争议很大的球员。日瓦蒂诺维奇、桑特拉奇和杜伊科维奇,这三位曾带过李春郁的塞尔维亚教练,对他的看法也大相径庭。2007年曾经执教金德的日瓦蒂诺维奇,非常喜欢李春郁,并数次向当年的红星队友杜伊强力推荐这位技术出众的年轻球员,并称赞他“很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的球员”。不过,杜伊在招李春郁进入国奥集训队后,只看了他半场球,便给出了结论:“我不需要这样的球员。”

  2008赛季曾经短暂执教金德的桑特拉奇,非常喜欢李春郁,称赞他是“中国的里克尔梅”,认为他的传球“像手术刀一样精准”。李春郁在场上过硬的心理素质,也深获桑尼赞许,在桑尼执教金德时,李春郁是球队第一点球手。

  曾带过李春郁10年的恩师段鑫,在分析这位弟子的特点时表示:李春郁虽然速度不快,但触球的瞬间速度并不慢,李春郁的个技术非常好,传球棒,在场上的大局观也很出色,从不乱踢;虽然速度是他天生的劣势,但相信卓越的意识能弥补这些,里克尔梅、哈维都是榜样。段鑫说:“我相信他的能力,踢国家队绝对没有问题,关键是看高洪波指导是否欣赏他的技术风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李春郁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