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过5.19中国足球难言欢喜 曾雪麟:25年没有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6:15  法制晚报
  在与韩国队的较量中,中国女足已完全没有优势可言供图/IC
时间:22:00 地点:江阴国足中的国安双星闫相闯(左)和杨昊

  

  25年后的“失败日”男女足都有比赛 女足被韩国队逼平 男足赢友谊赛 球迷认为整体没进步

  又过5·19中国足球难言欢喜

  时隔25年,中国足球又迎“5·19”,男女足国家队恰好在这一天同上赛场,但他们的表现难言欢喜。

  5·19,这是让中国球迷难忘的日子,1985年的这一天,中国队在主场不敌中国香港,无缘墨西哥世界杯决赛圈,愤怒的球迷最终爆发,其影响力在中国足坛轰动一时。

  昨天,恰逢中国男女国家队双线出击: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小组赛首场比赛中0比0勉强逼平韩国队,虽然占据着主场优势,但韩国队四次击中门柱和门楣的现实让中国女足全场被动。就连现场观战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都阴沉着脸离开看台。

  仅仅过了一个小时后,中国男足与勒沃库森的比赛在江阴上演,最终男足以3比0的比分将德甲劲旅斩于马下,就在几天前,勒沃库森6比1大胜国奥。

  国足虽然3比0取胜,但主教练高洪波表现得很清醒:“这只是一场友谊赛,勒沃库森队刚刚打完德甲,来中国的行程也比较匆忙,这不是他们真正的实力体现。”

  不少观看了这场比赛的网友也在赛后表示,在5·19这个对于中国足球特殊的日子里,虽然男足没有掉链子,但中国足球整体没有实质性进步的事实仍然摆在面前。

  时间:19:30 地点:成都

  亚洲杯首战逼平韩国 对方四次击中门楣

  女足特别感谢球门

  中国女足没输球,球门帮了大忙。“今天我们得感谢球门啊,对手四次都打到门楣上了。”这是昨晚赛后足协副主席薛立看到商瑞华说的第一句话。

  亚洲杯首战在成都打响,中国队能0比0逼平韩国,球门确实帮了大忙。15分钟不到4次射门,还有一脚打在横梁上,这是昨天比赛刚开始韩国女足的数据。

  “比赛中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差了。”韩国队主帅李相烨在赛后表示,在他的眼里韩国队理应赢下比赛,虽然他们对于平局也是可以接受的。

  全场比赛韩中两队射门12比5的数据已经说明了问题,中国女足在比赛中完全落入下风。

  韩国队4次击中中国队门楣

  ①第9分钟,李姜美接传中禁区中路头球冲顶,球中横梁弹出②第71分钟,吉素云禁区左侧小角度吊射击中横梁③第72分钟,韩国队利用任意球冲击再形成威胁,赵召贤禁区右翼近距离劲射再度击中横梁④第92分钟,韩国队再度形成有威胁攻势,吉素云带球突至禁区弧内大力劲射,皮球再度击中横梁

  连线外媒

  韩媒不看好中国队

  赛后,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韩国《SportalKorea》记者白真南,他认为韩国队备战亚洲杯非常充分,韩国女足进军世界杯的希望比中国女足大。

  FW:从韩国的角度而言,中国队本场比赛表现如何?

  白真南:从场面上来看,中国队的表现远远不及韩国队。本场比赛中国队进攻组织出现了问题,上半场比赛被韩国队压着打,下半场又太依赖前场的韩端。如果不是运气太差,韩国队肯定能获得比赛胜利。

  FW:你认为韩国女足这两年有什么进步?

  白真南:通过训练,球员们更有侵略性、攻击性,无论是局部的配合还是整体战术的执行都都很到位。

  FW:你觉得韩国队进军德国把握有多大?

  白真南:从比赛中能看出来,韩国队实力在中国队之上。如果小组赛能够出线,那么面对朝鲜队和日本队,韩国队也将全力争胜,我认为韩国队进军世界杯的把握要大于中国队。

  5·19之掌门态度

  韦迪回避采访崔大林脸色铁青

  “楼上去开新闻发布会吧!”这是昨天女足比赛结束之后,韦掌门唯一一句跟媒体记者的对白。这样的话语,带着些许的无奈和不满。一起走出成都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崔大林,比赛结束之后,他步子极快,脸色铁青。

  而在昨晚赛后,韦迪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据现场的记者介绍,比赛结束后,崔大林和韦迪一行行色匆匆,有记者冲上前去想要采访,但韦迪先是躲了一下,后来干脆摆摆手,“楼上去开新闻发布会吧!”

  随后有记者想让崔大林说两句,可是崔大林也神情严肃地摆摆手,匆匆往酒店方向走去。

  5·19之网上留言

  3比0说明不了问题只是希望并非胜利

  在中国足球的困难时期,一两个3比0又能说明什么呢?中国足球最大的悲哀是什么?在让你看到希望的时候使你绝望,在你绝望的时候看到希望。

  国足3球完胜勒沃库森,踢得漂亮,也对得起球迷。不可否认,勒沃库森多名主力未到、来回奔波、不到?cc恢芩隙ㄓ跋炱涫盗Γ裁飨钥闯鎏迥艹鱿至宋侍猓哉庵皇窍M鞘だ?lt;/p>

  扫赌风暴对于中国足球是耻辱也是契机,只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中国足球同样可以获得进步。胜利在今夜诞生,或许偶然。但上天不也正是给了中国足球一个洗刷耻辱、重新上路的机会吗?再见5·19,再见中国足球的那段屈辱史。

  男足3比0胜勒沃库森 国安球员闫相闯两次助攻

  不敢骄傲 小闯感谢运气

  3比0取胜,于汉超和闫相闯帮男足破了战欧魔咒。

  昨晚,中国男足3比0干净利索地赢下德甲劲旅勒沃库森,国足取得一场漂亮大胜的同时打破13年逢欧洲俱乐部球队不胜的历史。而这场比赛最大的功臣还要数于汉超和闫相闯。

  下半场于汉超1分钟内连续两次接到闫相闯的妙传梅开二度,国足也以一场令人信服的3比0为国奥兄弟复仇。于汉超的巧妙两射恰到好处,闫相闯则用两次助攻完成完美首秀,国足完胜的同时也再次收获双子新星,这对于国足的未来是个不小的收获。

  对于自己的两次助攻,小闯谦虚地表示只是自己运气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国家队,各个方面还有不足,应该说这场比赛我的运气很好。”

  旁观者说

  对方没进状态 中国队不能太高兴

  对于中国男足的表现,克劳琛的评价很客观:这只是一场热身赛,勒沃库森远道而来,况且还有7名主力都没有来。“我知道勒沃库森之前到了好几个城市,应该说他们没有进入状态,更让克劳琛记忆犹新的是,国奥队在前几天1比6大败于勒沃库森,这让他有些担忧:“和国家队的队员相比,国奥队的队员太缺乏比赛经验,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没有一点好处。要知道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进步不是单凭一支国家队打出来的。”

  5·19之亲历者

  曾雪麟:25年没有飞跃

  认为青少年足球很重要 中国足球还任重道远

  “25年过去了,中国足球还没有质的飞跃。”作为亲历者,昨天记者在5·19这个特别的日子采访了当年的主帅曾雪麟,作当时中国男足的主教练,曾老并没有回避这一特殊的日子。

  已是81岁高龄的曾雪麟仍然在关注着中国足球,对于最近中国足球的表现,他也是非常关注,“有时间还是会看,这届国家队还是让球迷看见了一些希望,但他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毕竟现在打的都是热身赛居多,要到亚洲杯和世界杯外围赛的赛场上才能检验真正的实力。”

  除了国家队的表现,曾雪麟表示自己更看重青少年足球的培养,自己在闲暇时也经常参加一些青少年足球的活动。曾老告诉记者,他听说新上任的足协领导将抓青少年足球当成最基本的任务,自己很认可。毕竟没有牢固的青少年足球基础,国家队和联赛的建设及培养都无从谈起。

  谈起这25年来的中国足球,曾老最后意味深长地说:“应该说还没有质的飞跃,中国足球还是任重道远啊。”

  本版文/记者 季飞实习生曾耀莹 唐辰

  名词解释5·19

  1985年,中国队在主帅曾雪麟的率领下第三次向世界杯发起冲击。

  在亚洲区预赛小组赛中,中国队只需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主场对阵香港队的比赛中打平即可获得小组出线权,参加1986年墨西哥举办的世界杯。

  最关键的时刻中国队犯了轻敌的错误,5月19日,在北京主场对香港队的比赛中只要战平就可小组出线。然而,中国队以1比2失利,只列小组第二名。

  赛后,当时现场看球的约8万名球迷在沉痛的打击中爆发,这一天被中国球迷认为是失败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