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勇投票哈曼并非盲目 中国足协重启冰封外交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09:07  足球-劲体育

  5月8日下午在东方文华酒店亚足联选举现场,南勇在会议厅里的一个密室里,在选举票上认认真真地填上了自己选择的答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这一票的方向,完全由南勇这位足协一把手亲自拍板做主。这次投票的意义在于,中国足协重新启动了冰封的足球外交。

  2002年之后,中国足球的外交大臣张吉龙逐渐淡出足协权力层。2007年和2008年,张吉龙又忙于奥运会体育部事宜,于是中国的足球外交出现了真空。这两年的空白期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在2007年底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抽签仪式上,中国被史无前例地抽到了一个超级死亡之组,再加上实力不济,提前淘汰就成为了必然的结果。中国足球又一次尝到了无外交的苦果。

  对于足球外交,外界其实有一种错误的理解,认为中国足球实力不济,先修炼好内功再练外功,根本就没必要在外交场上寸土必争。殊不知足球外交土壤的培育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陈成达在1986年成为亚足联副主席,之后历经许放的努力,最后由张吉龙在2001年成功收割,前后的时间跨度长达15年。也就是说,外功要和内功同时兼修,甚至修炼时间还可以早于内功。中国足球需要培养出一流的外交家,或者是世界足坛的权势人物。亚足联主席哈曼来自卡塔尔、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来自瑞士,中北美洲加勒比海地区足联主席沃纳来自海地,三人都属于足球不发达国家,但已经是世界足坛的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

  长期以来,中国足协在亚足联任职的委员犯下了严重的“渎职罪”,来吉隆坡仅仅是为了开会而开会,加上哈曼主持的会议的时间又奇短无比,中国委员们甚至是当天来当天走,人头都不熟悉外交又从何谈起。南勇年初上任后,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的理念是内外功同时兼修,内功修炼上南勇重视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和联赛,一年足协的6000万,有4000万都用在了青少年足球上,足协的力度不可能说不大。而在外功修炼上,南勇要求做好中国足球的外交工作,利用中国的世界体育强国地位,谋求一个更有利的外部空间。

  外界可能认为中国足球日渐失望,地位完全丧失。但不得不承认中国是世界体育大国,各方还是非常看重中国的声音。这次亚足联选举哈曼和萨尔曼同时拉拢中国,而且布拉特也亲自会见南勇,希望中国能投出正确的一票。为什么布拉特会晤南勇,而不是找到其他地区足协呢?因为南勇代表的是中国足球,以及中国足球身后巍峨矗立的体育强国身影。这次选举中国足协坚持了两原则,首先是从中国足球利益出发,其次是考虑亚洲足球利益。

  南勇投哈曼这一票并不是盲目和无原则的,而是从中国足球的利益出发。因为代表团在开碰头会时,均认为即使竞选FIFA执委失败,哈曼也不会下课。这样在今后两年的一些抽签和赛事安排上,中国不要求多有利,但希望至少不刁难中国。而且,萨尔曼的背后力量是韩国的郑梦准和日本的小仓隆二,在他们串联之后,才拉拢中国,要求中国和他们保持一致,如果萨尔曼赢了,中国只是一个跟风者,得不到利益,而哈曼如果不下课,张吉龙的第一副主席也没有任何作用。

  这是中国重启的足球外交迈出的第一步。通过这次亚足联大会,新兵林晓华不仅见到了哈曼,而且也会晤了布拉特,另外在两大阵营中也认识了不少有价值的官员,林晓华还需要时间的积累,才能在2011年成功接过龙哥的枪。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足联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足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