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兵:施拉普纳教我们如何吃饭 三本书启蒙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6: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1992年,德国人施拉普拉掀开了外教历史的新篇章。这位长相酷似勃劳恩漫画《父与子》中主角的足球教练,给中国球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1993年春节,施拉普纳不但受邀参加了春节联欢晚会,相声演员冯巩还拿出一根“为中国足球变白”的施氏头发拍卖,德国人受到的欢迎和关注可见一斑。

  黎兵,这位1969年出生的队员,经历了1992年起所有的“洋务运动”。当年,他是施拉普纳国家队中的一员。直至现在,黎兵仍然收藏着自己在施拉普纳那支国家队时的照片,“这是一段值得记忆的生活。”黎兵仍然清楚着那段日子,施拉普纳给中国球员带来的变化,“有些事,我们根本无法想象。”在此之后,他又经历了与霍顿的亲密接触,而霍顿带给他的,是三本厚厚的书,上面还有黎兵自己在执教生涯中的种种感悟。

  施拉普纳———

  教会了如何吃饭、补水

  1992年6月15日,施拉普纳正式成为中国队主教练,他的到来让整个中国足坛充满了期待。当时,将中国足球落后归咎于和先进足球绝缘,是一种主要的观点,而施拉普纳的到来,让人看到了和欧洲先进足球的“零距离”。2年前德国队刚刚在意大利取得了世界杯冠军,当年,德国在瑞典欧锦赛上虽然爆冷输给了丹麦,但也取得了亚军。

  对球员严格是施拉普纳的一贯作风,他顶着德国年度十佳教练的名头来到了中国。“那时候的中国教练员们只懂得让球员来回跑步,不说技战术,就连基本的饮食管理都不懂。”中国队出征1992年的第十届亚洲杯,在赛前,组办方居然为球员准备了丰盛的宴会,而教练们竟然不知道这对运动员来说是大忌,准备赴宴,但却被施拉普纳叫停,“他告诉我们,职业球员在吃、住、行方面都有非常具体的要求,赛前吃什么?赛后吃什么?什么时候补水?补什么水?都是学问。”黎兵回忆道。施拉普纳为此找到了球队领导,重新商量了此后的国家队餐单。“运动员吃饭要坚持4多3少的原则,其中3多就是主食素菜,水果奶制品多,3少就是油脂、肉类、油炸食品少三餐配比要合理,其中早餐28%,午餐39%,晚餐33%。”在进餐时间上,施拉普纳也有严格安排,比如进餐后2.5小时以后再进行训练或比赛,“否则剧烈运动会使参与消化的血液流向肌肉和骨骼,影响胃肠部的消化和吸收。训练或比赛后也应休息40分钟后再进餐。”徐根宝后来在中国联赛取得成功,“那是因为他跟我学习的”,施拉普纳曾笑着说。那时候一位中国球员笑着自嘲:“我长这么大,才发现自己连饭也不会吃”。

  “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他强调的‘豹子精神’,要求我们无论何时都不能失去斗志,”黎兵说,“还有的就是那句‘你不知道怎么踢,就往门里踢。’”

  霍顿———

  走训使他成了惹火尤物

  1997年十强赛后戚务生辞职,1998年春天,霍顿被聘为中国队主帅,并在上海正式任职。随后他带队参加了东亚四强赛、亚运会取得第三名。1999年接替基斯·布伦特带领国奥队向悉尼冲击失利而下课。

  霍顿出版过三本书:《足球》、《怎样踢足球》和《足球经营与领导》,加上其国际足联讲师的身份,其“理论大师”称号不胫而走,包括谷明昌教练和诸多中国国脚认为,中国足球第一次理解了什么是“整体现代足球”,皆由霍顿所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黎兵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