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龙:向球迷表示歉意 责任足协与杜伊共同承担(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09  体坛周报

  再比如,我们外出比赛,最大感觉就是对方速度快、节奏快,很不适应,这就反映出我们联赛的问题。这次20强赛,无论是出线队还是未出线队,都有很多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踢球。像和我们同组的澳大利亚,在欧洲赛场上踢球的超过250人。但我们有多少呢?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地把球员送出去,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把国内联赛搞上去。要想提高联赛,首先就需要稳定。这个过程中,中国足协应该提供技术上的服务与支持,但这些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

  但我认为,最核心的问题还是青少年培养,甚至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的关键。体育是吃人才饭的,靠源源不断的人才,才有竞争、有动力、有活力。在这方面,我们欠缺太多。从整个培养体系来说,我们以前走了弯路,靠市场来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实践证明这是靠不住的,是足球体制上的缺陷造成了人才培养链的断裂。所以,在中国足球青少年球员培养的问题上,就是要在训练、培养体制、政策等诸多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这方面,中国足协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很快就要出台具体的东西。

  回到国家队,要总结和解决的问题同样很多。首先就是要选择一个好的主帅,稳定地让他干四年。此外,还要给这位主帅配备一个强有力的团队,这个团队同样需要稳定。只有经过较长时间的战斗历练,队伍才能磨合好,形成战斗力,才能最终出成绩。

  尽管大多数人都根据出线来进行判断,但要出线,需要做多少工作呢?我们需要稳步、长期地与世界强队比赛。譬如说,国青在荷兰世青赛上表现不错,外界常常归功于某一个人,但实质却在于巴特基辛根两个月的集训。期间,孩子们与欧美十多支队伍进行了系统热身,适应了高强度快节奏,再加上教练的整合,才变成一支大家所喜爱的队伍。所以,中国队要真正提高水平,除了一个好主帅,还需要不断与世界强队交手,而且要系统地参加比赛。只有类似于巴特基辛根这样的“欧洲平台”,才能真正提高技战术水平、培养出好球员。但是,这一切需要财力支撑,遗憾的是,中国足协没有如此财力。

  就国家队建设而言,不会因为这次失败就放慢脚步,相反,我们应该尽快将重组提上日程。2011年开始,我们就要参加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个别老队员也许还能再打,但现在的国奥队员届时正当年。他们有一定的技术底子,但首先缺的是好的练兵场,第二是在技战术整合方面还有一定问题,第三则是基本训练还存在问题。对他们的整合包括技战术特点、进攻手段、得分手段等等,都需要花力气进行改造。

  T:似乎你一直在回避杜伊,是因为奥运在即,不愿谈论这位国奥主帅在国家队的问题吗?

  X:杜伊的问题,肯定是要总结的,因为奥运会马上就要打响了。主帅的决心和意志必须符合实际,尤其是通过世界杯预选赛,杜伊对很多方面都会有更清楚的认识。我回去之后,肯定还要跟他谈。一般说来,战术基础是技术,技术基础是能力。所以,在了解敌情、熟悉自身的情况下,形成我们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并在实战中形成自己的指挥体系。对于这一点,相信杜伊自己会思考。

  以前,我们就曾多次建议,希望他能多给中国球员讲课,把理念和战术思想系统地传授给队员。他有时做,有时不做。但这一次回香河,杜伊每堂课都是先讲课、后开练。这说明他现在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球员的战术理念需要系统补课。很多时候不是想当然,他有他的阵型和战术,就以为队员们也知道。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这,也反衬出中国球员战术理念方面的缺陷。多年来,我们根本就没有建立起系统的理论大厦,实际中常常被现象牵着鼻子走。而且,很多争论其实都是在相互偷换概念,因而,中国足球也就没有系统的理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