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龙:向球迷表示歉意 责任足协与杜伊共同承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0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悉尼报道

  “你们捍卫了中国足球的尊严!”这是1比0击败澳大利亚的赛后更衣室,说这话的人是谢亚龙。此时此刻,他差点落泪。失败必有人负责,谢亚龙难辞其咎。然而,跳出愤怒与咒骂,平静倾听掌门人的失败解读,也似乎是我们必须做的。

  TITAN(以下简称T):最后一战拿下澳大利亚,想过吗?

  谢亚龙(以下简称X):想过,胜平负都有可能。打出血性,知耻后勇,就有可能拿下。胜利的关键是队员心齐,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国家的荣誉,不让球迷失去对中国足球的最后希望。不少队员都说,回去还要踢联赛,要让球迷来看球,一定要打好这场。可以说,这是中国队最近打得最好的一场球,队形保持很好。澳队虽有机会,但都不是绝对机会,这就是队员心齐的具体体现。反过来,它也证明一点,只要组织得好,我们还是可以打好的。

  很多人可能会说,人家是澳大利亚二队,但我们不也是二队吗?而且不要忘了,人家七万人到现场,是准备把这场当作小组出线的庆典,澳大利亚足协的主要领导也全部都来了。如此背景下,我们能捍卫尊严,还是很不容易的。中国足球要上去,一定要走非常艰苦的道路。世界足坛和亚洲足坛格局形成之后,要打破这样的格局很难,不是高一点、高一分就可以做到,而是要自身强大了许多之后才行。队员要有技术能力,队伍要整合好,才能提升实力和水平。这一次,我认为是队员们自己整合的结果,大家心齐了,技战术上的东西就出来了。

  T:但现在的事实是,我们早早就被淘汰了……

  X:死亡之组的含义是什么?我们同组三个对手的实力本身比我们强,出线难度要超过十强赛!我们今天在谈论20强赛时,不能忽略这个事实。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希望归希望,实力归实力。中国队最终未能出线,说到底还是实力问题,再加上其他诸多主客观原因。整个过程,不是单单某一个人或某一个部门的问题,而是整个系统出了问题。

  T:那么,你觉得这次失利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X:20强赛没打好,我首先要向关心和热爱中国足球的球迷表示歉意,队员们尽力了。没有出线,我想,队伍回去之后肯定先要内部总结,听取业内外的意见,然后真正从中吸取教训。世界杯出线与否,只是一个结果,但要取得什么样的结果,围绕着这个结果所要做的事,可以说是一个工程,而且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提前设计,每一个实力的提升、技战术的提高,等等,需要慢慢积累。但是,到现在为止,中国足球连一个固定的技战术都还没有形成。一度是防守反击,一度又是抢逼围……说法很多,但就是无法确定。队员的技术能力、球队的战术组合,别说外界不清楚,甚至连我们自己都不明白。一会又在强调体能问题,一会又在强调进攻……总之,谁都说自己的有理。

  就以这次20强赛6场比赛为例,和三个对手比,我们的丢球算少的,四个丢球中有两个是点球。但我们的进球呢?在比赛中,创造出了那么多机会把握不住,而且很多都是绝好的机会,为什么?恐怕还在于我们没有形成自己在技战术方面的特点。而丢球,又是低级失误所致,特别是在以多防少的情况下。我们的队员踢了N年球,但对于足球的认识还停留在初级阶段。

  那年,我们请克劳琛到女足,他看了一堂训练课之后就说:“你们后卫怎么到了国家队之后连站位都不会?怎么双脚平行,而且还面朝对方进攻球员?”随后,他就给姑娘们说,正确的站位方式应该是侧身,一只脚支撑,另一只脚运动着,随时准备发力。我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我们球员最根本的问题还在于没有从小就按照足球大纲训练,经历的历任教练说法很不统一,所以,队员踢球始终是在模糊状态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