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足球怪胎一孕数十年 管理者请你放足球条生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8:48  新浪体育
中式足球怪胎一孕数十年管理者请你放足球条生路

松绑之后才能如此从容

  新浪体育讯 一场迟来的胜利,尽管国足已经失去了关于南非世界杯的任何希望,但是国足的球员们还是在悉尼,在澳大利亚人和当地华人总计70000人的注视下,为自己,为中国足球,也为那到场的当地华人争得了一份尊严。最后的晚餐固然伤感,相关于中国足球各种各样问题的总结也不必反复叙述。单就这一场比赛,国足的球员们终于踢了一场知道为什么踢,为谁而踢的一场比赛。于是,国足胜利了。

  诚然,这支澳大利亚队的实力已经远远不如全海归球员齐助阵的袋鼠牌银河战舰。科威尔、瓦勒里、特罗伊西、霍兰……这些球员都属于征战欧洲的海归球员,他们与“卡希尔”们唯一的不同就是他们老的老,小的小。但是他们有更多的年轻人,他们大多数人在欧洲打不上比赛,他们因此有着更多的试图证明自己的拼搏精神,他们在针对这一场比赛的态度上要远远好过那些征战欧洲联赛一线的大牌球星们。

  但是国足赢球了。不要把因素全部归咎于对手实力不济,哈里.科威尔一人的身价远远要胜过国足阵中的任何一名球员;也不要将原因都归结于对手缺乏比赛欲望,特罗伊西这样的小袋鼠寄希望于比赛来向圣詹姆斯公园球场的船长证明自己有着无限的潜力。关键的原因是,国足在已经失去出线希望的环境下,已经可以让一场比赛踢得更像是一场真真正正的足球比赛。

  从国足开始征战20强赛的一刻开始,中国的球队就陷入了一场彻头彻尾的混乱。关于福拉多与杜伊科维奇的关系,关于杜伊科维奇与球员们的关系,关于杜伊科维奇的种种趣闻轶事,以及中国足协以及体育总局对中国足球未来规划的暧昧与混乱。事实上,许多球员都是在浑浑噩噩中被召入了国家队。尽管他们的胸前依然印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尽管那鲜红的颜色在他们上小学的时候就被告知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但是我们都是凡人,当外部环境如此混乱不堪的时候,你又怎么能要求球员们能够安心的为国家效力呢?

  不可否认,国足从开始之初就已经成为了一个畸形的怪胎。就像如今的网络上盛行的一句讽刺的恶语——“这个人从生下来,就已经死了”。关于诞下这个怪胎的父母,恐怕每一名球迷的心里都有着自己的一个名单,在把这些人,这些机构,乃至背后的体制问题揪出来批斗一番几乎是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早在十年之前,就有无数的人干着相同的事情。人的时间宝贵,恐怕大家都不愿意用十年的时间去重复同样一句话,一句损语,或者一个故事。

  十年的时间,不断的失利。中国足球的舞台上用了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上演着一出舞台剧。当然,这是一个悲剧。几十年的时间,让他的观众们已经从祖父换成了父亲,再从父亲换成了儿子,但是这出舞台剧的剧本却没有任何的修改。就像那部著名的《猫和老鼠》一般,永远是猫鼠相争,永远没有一个结局。但相同的是,两部默剧的观众数却是都创下了国内收视率的一个高峰。只不过,《猫和老鼠》留给所有观众的都是欢声笑语,而中国足球,让球迷们只能发出一句:“中国足球,我XXX”的咒骂。

  当我们失去希望之后,一切都沉寂下来。球员们开始知道自己如何踢球,教练们知道自己如何指挥。就连那些平时对国足指手画脚,吟诗作对的官员们,也正确的闭上了嘴巴。至少在这个时候,他们相对于国足更像是已经站对了自己的位置。当然,我们不能猜测此时的国奥队的训练营边还在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同样,一场胜利也不能掩盖中国足球已经被扒光了底裤的事实。当一个赌徒输光了自己的底裤的时候,他还能拿出自己的什么来赌博?自己的命么?可惜,如果中国足球走到这一步,那么它的死活恐怕已经没有多少人会关心了。一个一无所有的人,你要他的命来干嘛?在曲终人散的时候,许多人将“珍爱生命,远离国足”作为一句恶搞的流行语。不论有能力掌握中国足球命运的人是否愿意承认,中国足球已经走到了危险的边缘。而这些人应该也必须懂得一个道理,在珍爱自己前途的同时,也请顺便珍爱一下中国足球的生命。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