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再为奥运会让路? 杜总一手遮天结局注定双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0:01  新浪体育
世界杯再为奥运会让路?杜总一手遮天结局注定双输

(杜伊的冒险赌博换来一场惨痛的失利)

  新浪体育讯 如果单看这场比赛的首发名单,你肯定认为是国足的友谊比赛,而且教练以考察年轻队员为主,黄博文在他第二场国际A级赛事中首发,申花替补前锋郜林首发、国奥适龄队员蒿俊闵和朱挺首发,中前场六个人,四个23岁以下,除了朱挺,其他三人还不是国家队最近的常备出场选手,任何一个中国球迷看到这出场,应该很清楚:现在哪里还有福拉多的思维在内,完全就是杜伊一手遮天了!

  但这天,杜伊和他的国奥队没有能力遮住,卡塔尔你别管雇佣不雇佣,人家这么小点国家,各类项目的国家队都是如此操作,不清楚的可以参考卡塔尔国际象棋队。这只足球队,始终在亚洲足坛占有一席之地,中国队即使出动全部精英,也占不了多大上风,更不用说还有点瞧不起对手的用国奥队员来打对手。

  在去年夏天杜伊成为国家队总教练后,他开始了两头挑重担,如果说国家队开始的一些比赛,福拉多还是能以主教练的角色完全入戏的话,世界杯开始后,尤其是即将进入到六月份密集赛事时,杜伊的言语权明显增加,在热身战约旦时,明显就看出国奥队员的“抢班夺权”,现在回想起来,恰恰是因为这场比赛国奥组发挥的不错,在国足回到主场打卡塔尔时,杜伊才敢再打一次国奥牌,他大概觉得约旦能平韩国,中国则赢了约旦,如果这套组合打卡塔尔的话,大概就成了吧。如此简单而偏执的算术推理,让杜伊做出了让他无法改变的错误调整。

  这是从战术思维上,或者是某种唯心的角度出发,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奥运会之下,世界杯都得靠边站的理念或许才是杜伊最根本的思路,这直接导致了他一连串有些疯狂的行为。黄博文和郜林在中国足坛是什么分量,杜伊不会不知道,国奥队员在国内足坛,除了蒿俊闵,还有谁的攻击力能排在前列,他也一定知道,但他很清楚,至少在中国,奥运会意义之大,让单项的世界杯无法比较,也就是说世界杯就算看成热身赛性质,也绝不是逆反之举,这样一来,为何不能利用世界杯来为奥运铺路?!

  这样的思维奇怪吗?当然,而且很愚蠢,但杜伊一个人能有这胆量创造并实施这样的思路吗?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去年的夏天,也就是杜伊担任大国家队总教练那会,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传来一系列的声音,包括国奥队代替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为了奥运会,实行08联赛南北分区赛制,虽然最后这样完全违反中国足球发展基本理念的措施无一通过,但你很难说,这样的思维不会渗透到位居下层的中国足球领导脑海里,毕竟高层曾经这样要求过,所以,不实施不代表全盘否认、台上不明说不代表台下不挑明、不念出来不代表不暗示。任命杜伊国奥队为主体的大国家队主教练,其实这条能通过,就意味着今日的一切,绝非空穴来风般诡异。

  杜伊科维奇来自哪里,他的祖国以前是什么政治状况,这里不用多说,他的政治觉悟力放在中国也是久经考验的老战士,他顺其自然的,也可以说欣然的接受了这样的一种安排,同时也领会到了这样操作的寓意,当然,他的逐步换位是巧妙的、缓步进行的,他在等待,等待中国国奥队能出不错的成绩,果然,在平了塞尔维亚国奥,尤其是国家队胜了约旦之后,他自认为到了绝对可以采取以小打大的招数,所以我们见到了一个人员配置很独特的国家队,来打这场平都不能平的生死之战。

  除非下面发生相当巨大的变数,否则中国队就是无缘十强赛资格,杜伊的中国国家队之路,已经走到了绝地,回想起当年的霍顿,一肩双挑,他还算给人留下好的印象,因为他不象杜伊,能狠到废除长春双虎的地步,而是尽量都用,所以老少国脚对英国人的评论都不错,但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还没有哪个教练能通过“一肩双挑”来实现双赢,连单赢都没有,直接就是双输,或者输了一个,另一个被迫交权,除了霍顿,还有徐根宝和戚务生莫不如是。

  在历史上,似乎只有高丰文多少丰收了点,因为他的国奥队进入到了决赛阶段,但当时的国奥队和国家队就是一只队伍,根本就不是双轨并行的制度。

  两支队伍都担任主教练,透露的信息只有一条:奥运会实在重要,所以让国家队教练也来担任,而今年的奥运会又在北京进行,那样一来,其实就意味着奥运会比世界杯,比国家队的什么赛事都要重要,这样操作的后果,我们在今天算是收获了第一枚苦果,但相信不会是最后一枚,如果没有裁判合力,谁能指望国奥在北京就能打得出色?三战三平如何?已经是超国奥水准了吧,照样不出线。而且世界杯之后就剩国奥这个独苗,在这样的急切心态笼罩下,中国足球出过惊人的奇迹吗?杜伊双肩挑担的结果,或为双输。

  这样违反足球基本发展规律的“高层要求”,教练和队员来回折腾,让他们在一个急功近利到极端的土壤上怪异生长,输球了,全国人民矛头对准他们或者足协猛轰,低素质网民的下流语言数以几十万计的堆砌。但请冷静想一下,他们都只是可怜的执行人而已,大战略的策划者躲在闭塞的碉堡里发号施令,看前方的这些人劳心劳力还讨不到好,中国足球如果老在这样的“临时性战略”下强行军,是绝对谈不上有良性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