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殊死狂攻必酿首发巨变 透析卡塔尔哪是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5:58  新浪体育
国足殊死狂攻必酿首发巨变透析卡塔尔哪是突破口

(三场比赛仅由郑智攻入一球 主场刷卡靠什么破蛋?! 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6月7日晚,中国队将在主场同卡塔尔进行一场生死大战,如果中国队无法全取3分,最终出局就几乎成必然。而此前3战中国队仅由郑智打进1球,攻击力不足是最大的弊病,本场比赛在必须获胜的情况下进攻将成为重大要素,如何调整进攻组合加强进攻力将成为最大命题。

  首先是卡塔尔的阵型问题,在卡中首回合比赛中,福萨蒂排出的是451阵型,这也是他们习惯采用的阵型,此前热身时一直如此。这种阵型中唯一一名不用参加防守的球员就是箭头人物塞巴斯蒂安,他就是进攻中的主攻击手,也是最有威胁的人物。

  在卡塔尔对伊拉克一战中,埋伏在塞巴斯蒂安之后的是埃莫森和亚塞尔,两名球员更多时候是在前场组织,但随时有可能插到两个边路出任边锋的角色,可以称之为副攻击手,而再往后面的中路则是哈尔范,是传统意义上的后腰,也是进攻与防守的结合部。

  因此卡塔尔的阵容也可以理解为4321或者433,最关键在于临场时两名副攻击手的位置。但埃莫森缺阵之后,福萨蒂不得不把哈尔范的位置提前与亚塞尔配对,而他的位置则由维萨姆顶替。

  关键问题就在于埃莫森缺阵之后带来的连锁反应,哈尔范向前的意识远远不如埃莫森,而维萨姆的攻守平衡能力却又不如哈尔范。两个边路中的塔拉尔和梅萨德也不是很好的边路突击手,攻击的次数虽然不少,但传中质量却不佳,这也是卡塔尔在场面上大优射门质量却不高的一大原因。

  鉴于客场得1分就完全可以接受的原则,卡塔尔本场比赛完全有可能改变战略,中场以防守为主,而451阵型不变的情况下,事实上只需要把哈尔范的位置拉后即可,这样也就形成了4231,哈尔范和维萨姆联合担当中路防守重任,而两个边路的塔拉尔和梅萨德也尽量减少前插下底的次数,随时准备后撤防守形成事实上的5后卫。

  这样对于中国队来说,想要在进攻中打开突破口就显然要对上场比赛的首发阵容进行大调整。而在进攻组合中,边路进攻是一大要素。上场比赛双方的边路并没有太多碰撞,卡塔尔两个边路的塔拉尔和梅萨德并非最佳,而杜伊更是把孙继海和郑智硬按在两个边路上。

  而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想要在进攻上有所作为,采用杜震宇和蒿俊闵这一对边路组合就是最佳选择,他们具有几乎相同的特点,技术出色、速度较快、下底传中及射门能力都非常强,而防守能力则稍弱,但在这场防守毫无意义的比赛中,这一边路组合或许更是搏杀的要素之一,他们有望在边路压制住对手。

  在卡塔尔有可能由哈尔范和维萨姆形成双后腰时,由郑智、周海滨和孙继海形成中路铁三角或许也是不错选择。三名球员都是能力出众,而且都具有一定的向前意识,这是最为重要的。

  郑智为进攻核心,不需要参与防守,而周海滨和孙继海可以在进攻中充任前腰的角色,在防守中则充任后腰的角色,周海滨的冲劲和远射能力和孙继海的防守经验都将成为克敌法宝。

  单前锋将是韩鹏,而如果打四后卫就将舍弃朱挺。毕竟在一场背水一战的比赛中,进攻方面的要素更重要,而兼具防守能力的朱挺则有可能成为战术的牺牲者。但杜伊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可能在这场进攻大战中排出三后卫,如果这样,韩鹏与朱挺搭档双前锋就将是最佳选择。

  事实上,同卡塔尔的两名中后卫马科尼和库尼相比,韩鹏在身高及攻击能力方面并没有什么优势,马科尼是巴西裔,而库尼则是塞内加尔裔,同传统的卡塔尔球员不同,这两名中后卫身高同中国队的中锋韩鹏差不多,而身体素质以及卡位能力也相当出色,韩鹏在上一场比赛中与对手的争锋中并未能占得半点便宜。

  但韩鹏可以在前面起到牵制作用。如果是朱挺和韩鹏同时出任前锋,那么朱挺的速度将成为得分的有效手段之一。而即使是锋线无法破蛋,后面的郑智、杜震宇或蒿俊闵也都会有很不错的机会,他们都属于能传能射的中场选手,伺机插上得分也将成为有效战术手段。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