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世界杯教头同送一箴言 不信此言国奥还能信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2:52  新浪体育
两世界杯教头同送一箴言不信此言国奥还能信谁?

(米卢的帽子——态度决定一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晚,国奥队在曾经令中国一代人在银幕上所熟悉的塞尔维亚城市——贝尔格莱德迎战贝尔格莱德地区的一支业余球队,贝尔格莱德选拔队。国奥队在上半场先失一球,虽然杜伊科维奇在随后的比赛中连续换上刘健和韩鹏,但却没有能够挽救国奥队输给业余队事实。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伊措辞严厉的批评了队中自认为已经稳坐主力的球员,丢出了一句中国球迷熟悉的名言——“态度决定一切”。

  就在昨天上午,出访美国的国家队与墨西哥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最终国足在组织不起有效进攻的局面下0-1输给了对手。在比赛之前和比赛期间,带领中国队唯一一次冲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蒂诺维奇出现在了国足阵中,还有他随身带着的那顶写有“态度决定一切”的帽子。

  应该说,此次远赴塞尔维亚进行拉练得国奥队,在人员的实力配备上要比出访美国的国家队强得许多,但是在与一支业余性质球队的较量中。国奥队的球员们却并没有体现出应有的拼搏精神。而远在美国,此前饱受“态度问题”诟病的国足中的边缘人和老臣们,却在技不如人的背景下顽强的与强大的墨西哥队周旋了90分钟,最后0-1小负于对手。

  在本场比赛之后,杜伊不点名的批评了球队中的一些球员。出人意料的是,杜伊所批评的那些球员却恰恰是被外界认为已经稳稳的搭上了“奥运号”班车的国奥队球员。而作为球队中的大牌,老将韩鹏却用自己的积极赢得了杜伊的点名表扬。

  反观2个月之前,国足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表现差强人意,作为国足总教练的杜伊也将矛头对准了国足内部存在的态度问题而向国足中的一些训练和比赛中存在问题的老将开炮,同时召入了大批国奥球员进入国家队,来从打法和精神面貌上带动老球员们。但是2个月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老球员的代表韩鹏得到盛赞,而国奥的小将们则被杜伊严厉批评。

  难道国字号球员中存在的态度问题已经成为了一种传染病?在不自觉地时候就会将懒惰和骄傲传染给其他球员?事实上,职业化14年的中国足球无论是在人员的竞争机制和职业球员的培养上,都忽略了职业化足球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一环——球员之间的合理竞争。不可否认的是,在国奥队以及国家队效力的球员中,大部分人已经成为了所在俱乐部的绝对主力,即便是偶尔几场比赛状态低迷或者表现不佳,他们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长此以往,职业化足球中的竞争规则也就名存实亡。尽管联赛中的许多外教,如桑特拉奇、拉德科、雅拉宾斯基都在联赛中倡导一看状态,二看态度的用人原则,但是对于足球人才本就稀缺的中国来说,推行这种竞争机制往往要冒着成绩不佳带来的危险。

  事实上,这些东欧教头们带来的用人原则却正指明了中国足球想在短时期内有所突破所要遵循的唯一箴言。在技术和战术理解在短时期内都不可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的前提下,在比赛中有一个良好的态度,拥有着每球必争的精神,也就成为目前中国球队想要有所突破所必需具备的一项素质。

  不过令人感到担忧的是,在离奥运越来越近的时刻,一向是国字号球队中最有拼搏精神的国奥队却被杜伊批评为存在态度问题。应该说杜伊这次针对国奥队的警钟敲得正是时候,毕竟因态度问题而造成国奥队在黄金备战期出现滑坡,从而导致功亏一篑。都将从长远上让中国足球及其从业者的发展空间再次受到打压。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