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边路奇兵难获奇效 一大瓶颈就这样扼制传统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8:25  新浪体育
杜伊边路奇兵难获奇效一大瓶颈就这样扼制传统优势



  新浪体育讯 从国足的首发名单来看,可谓奇兵迭出。让朱挺和姜宁两匹锋线快马顶替杜震宇和邵佳一出任左两个边前卫,高中锋韩鹏任单前锋。而就在最近一次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2007年3月24日),当时的朱家军的首发阵容中,恰恰是由杜震宇、邵佳一出任边前卫,李金羽单前锋。从首发边前卫及锋线的组合来看,奇兵却并未收到奇效。两名速度型前锋出现在边路,并不擅长传球的两大快马使得杜伊的边路战术只打雷不下雨,虽然在边路可以频频突破,但真正有威胁的射门机会却基本来自中路的策动。

  从杜伊在平时训练中的指导思想来看,对边路进攻、中路包抄的战术的强调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或许在杜伊心中,对中国球员来说,战术不宜过于复杂,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强的战术才是最佳选择。这次让韩鹏这名高中锋突前,而让朱挺和姜宁两匹快马出任两个边前卫,用意非常明显,希望利用两人的速度在两个边路撕开对手防线,而借助中路韩鹏的高空轰炸来威胁对手球门。

  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国足有威胁的进攻并非来自边路下底传中,而多出自中路,尤其是郑智的策动。朱挺和姜宁的速度虽快,但毕竟是前锋出身,传球并非所长。尤其是朱挺,整场比赛有威胁的射门次数远多于有威胁的传球次数。朱挺的表现一如既往比较抢眼,拼命三郎的称号绝非虚名。但他留给球迷的印象并非妙传,而是最后一击。左路的姜宁则较为逊色,作为首发左前卫,整场比赛却看不到有威胁的传球,连射门机会也寥寥无几,到了下半场拼抢过度的他甚至出现了抽筋跑不动的情况。以致于赛后在澳洲媒体的记者表示不解:你倦高原练了一个月,怎么还会抽筋?

  从比赛过程国足有威胁的进攻来看,边路突破传中的贡献并不多。第20分钟,郑智在前场右侧利用个人技术横向带球趟至禁区弧顶处,然后巧妙直塞小禁区,后点跟上的朱挺插上射门,但被尼尔抢先破坏,这次配合充分体现了郑智和朱挺的特点。第37分钟,冯潇霆在中路一记过顶长传,又是朱挺转身凌空抽射,结果没能压住皮球,打飞了。终场时刻曲波拼来点球也来自于后场的长传,倒是这一次,国足的速度优势充分显示出来了。

  国足最近一次对阵澳大利亚恰好是在一年之前。2007年3月24日,当时的朱家军为备战亚洲杯邀来澳大利亚热身,结果布雷西亚诺一传一射,以2-0轻松战胜了国足。回顾当时朱家军的首发阵容,杜震宇和邵佳一分别出任左右两个边路,李金羽任单前锋。有意思的是,杜伊在本场比赛的下半场的换人却似乎回到了老路,邵佳一登场,曲波替下韩鹏,不过这个阵容也还是未能取得一场胜利。

  从国足全场的边路进攻的战术来看,国足传统的速度优势却受制于球员的基本功。几名球员尽管速度非常快,但进攻节奏却并不快。谈到快,许多球迷或许会想到中国球员的速度,但真正的快应是结合球的快,是球的运转速度快。急转急停、快速出球,但从国足边路以及锋线球员的表现来看,出球速度偏慢、过于粘球、边路球员难传出有威胁的传中球,这些都制约了中国队的速度优势。当这招头号法宝被扼制后,难以给对手制造更多的威胁也就不足为怪了。克劳琛曾说过,“两脚必须出球,谁不出就下去别踢了。”按这个标准,能留在场上的国脚还有几人?(胖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