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李玮峰百场经典:十强赛救世主 抗韩悲情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16:50  新浪体育
细数李玮峰百场经典:十强赛救世主抗韩悲情英雄

百场一战必将难忘

  新浪体育讯 为国家队出场100次,对于32岁零十个月的大卫-贝克汉姆来说,还只是一个正在努力争取中的光荣任务,而对于29岁零4个月的李玮峰来说,已是举手之劳,今天这场和泰国队的友谊赛,就是大头效力国家队9年多踢的第100场国际A级赛事。在李玮峰达成100场比赛期间,国家队一共打了128场,也就是说李玮峰的出场率高达78%。

  特别策划-李玮峰A级赛百场纪念

  以世界足坛的广阔视野来看,李和小贝所参与的赛事没有可比性,但放在一个地区性的角度考虑,能达成百场者,不论比赛难度和技术含量多大,对世界足坛的轰动程度多大,都毫无疑问是球场上的一代真豪杰。

  在我们的思维中,国家队这些年来都以胜少负多的形象出现,尽管李有些比赛因其自身原因而缺席,但总体概率应该不会改变,是否他这100场也是输得惨不忍睹?但情况正好相反,李玮峰这100场比赛,还真是胜多负少,总计下来为49胜19平32负。

  当然,这里面的许多胜场,都是爆砍弱旅所致,由于在亚洲杯、亚运会(98亚运之前算成国际A级赛事)和世界杯外围赛上,我们总要和一些弱旅分在一起,不管乐意不乐意,如关岛、菲律宾、缅甸、马尔代夫等超级鱼腩总有机会和中国队分在一起,拼掉他们凑胜场自然是不在话下。而李也大多参与了这些“进球游戏”,胜率之高可以理解。

  在这100场里,李玮峰代表国家队还和一些世界级强队和次强队交手多次,比如巴西、德国、葡萄牙、西班牙、前南斯拉夫(含塞黑) 等队,交锋结果自然你知我知,除了那场巴西队纯属来华观光的比赛被鼓捣成0比0之外,其他的赛事均失利,不过输的比分和场面倒也不难堪。

  处子秀:

  李玮峰的国家队处子战,来自于98年11月12日的友谊赛,对手是韩国队,刚在深圳站住脚的李玮峰被征调入国家队,在97年他曾短暂进入过国家队集训,但未能被留用,而这场比赛,却成为李玮峰开创其国脚历史的新起点,由于表现突出,随后他进入了以考察年轻队员为主要目的国家队,参加了98年曼谷亚运会,打满了全部八场比赛,并有了一个进球(对阿曼)。

  米卢时代成主力

  李玮峰真正成为主力型国脚,还是在2000年,也就是张恩华和范志毅的铁板组合出现松动之后。米卢上台之后,相中了李玮峰,在2000年中,四国赛和亚洲杯决赛阶段的赛事,李玮峰成为绝对主力。从此李玮峰开始了真正的中国国足的主力生涯,出场次数扶摇直上,亚洲杯结束时,他的A级赛出场达到了26场。

  十强赛英雄:

  和祁宏、江津等人一样,李玮峰也可以称之为国家队在十强赛的救世主,在多哈遭遇卡塔尔的比赛中,当比赛进入到第88分钟时,正是李玮峰的头球攻门,帮助国足顽强的守平了该场赛事,拿到了宝贵一分,而在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的赛事上,也正是靠他的入球,国家队才得以2比0胜中亚劲旅。十强赛结束,李玮峰的A级赛场次为47场。

  韩国半月游:

  要不是沙特比中国还能输,中国这次世界杯之旅就要成为表现最糟糕的队伍,李玮峰三场比赛全部主力首发,谈不上有什么表现,但至少让一家叫科健的公司觉得李有实力拿来做筹码,以换取该公司在英国市场上的开拓,世界杯后李玮峰和李铁双双去了埃弗顿。世界杯结束时,李的A级赛场次达到55场。

  阿里汉提拔当队长:

  李玮峰在埃弗顿度过了半年很不爽的日子,而他在03年回国之后,新任国家队主帅阿里汉立刻把队长的袖标交给了他,于是李玮峰成为新一代国足的第一队长。阿里汉在国家队历史不长,但却让中国队在主场保持了超高的胜率,李玮峰以绝对主力身份见证了这一切。当阿里汉在世界杯预选赛后下课时,李的A级赛场次达到了77场。

  朱广沪的铁杆子弟兵:

  翻翻朱广沪的用人史,很多健力宝弟子都被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上,有些人的使用值得商榷,但对李玮峰的重用,应该没有什么疑问,由于朱认为阿里汉打了太多主场赛事,心理优势过浓,造成客场对抗能力下搓,在朱在任期间,国家队没少打客场赛事,除了一段因粗暴犯规过甚而被足协扫地出门外,李玮峰几乎全程跟随。亚洲杯后朱广沪下课,李的A级赛场次已经达到了94场之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