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复制加纳世界杯败局 杜伊血性足球or献祭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20:10  新浪体育
国足复制加纳世界杯败局杜伊血性足球or献祭足球

(杜伊的微笑有点苦)

  新浪体育讯 在杜伊接手国足之后,国足的阵型不但由451变化为了442,而且在风格上也更加突出于进攻。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但这只是存在于本方球员能够牢牢控制住场上局面的情况下。而在日本队强大的中场面前,国足控制中场却根本无从谈起。这也让我们联想起杜伊指挥的那场加纳对巴西的比赛,加纳付出了血性,却很快燃烧献祭了自己。而小伙子们的体能在由于疯狂逼抢消耗殆尽后,国足也处在了毫无还手之力的窘境。而纵观整场比赛,我们也不得不发出这样的反思,杜伊的血性是否真的适合目前的这支国家队?

  其实在本场比赛日本队的后卫线上,启用了两名非常年轻的球员,分别是效力于大阪钢巴队的安田里大和效力于鹿岛鹿角队的内田笃人。这两名球员的年龄却都在20岁以下。而日本队整条后卫线,除了中泽佑二可以称之为经验丰富外,另外一名后卫驹野友一的特点更多的还是在进攻上。四名后卫之间的配合默契更是无从谈起,但正是这一条不稳固的后卫线,国足却在它的面前束手无策。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上的前锋依然是朱挺和曲波的搭档,而杜伊也克隆了中国队与韩国队下半场所制定的战术,利用一名前锋进行套边传中,另外一名前锋协同一名前卫球员进行包抄。但问题恰恰出在这个环节上。日本队不是韩国队,中场控制上的优势是他们的杀手锏。在日本队度过了上半场的适应期后,他们便利用技术上的优势控制住了中场。反观国足,排出了442的阵型让国足在中场的环节上本就比对手少一个人。而且,除了周海滨一名球员在中场的组织能力较强外,刘健更多的只是负责中路的接应。而与之对位的铃木启太恰恰是对手中场上最强的一个环节。

  更糟糕的是,由于失去了中场的支持,无论是边后卫还是边前卫都不得不暴露于对手几名球员的夹抢之下。反观日本队,在全场比赛开始之际就展开了凶狠的逼抢。在赛前,杜伊曾经欲用顽强的作风和凶狠的逼抢来克制对手战术上的优势。但是开场之后,我们的球员发现对手的围抢反而比中国队的围抢更加凶狠。在中场彻底失控之后,尽管拉杜组合换上了蒿俊闵来加强边路的突破能力,但是蒿俊闵上场的代价却是换下了国足的中场组织者周海滨。这个莫名其妙的换人也让国足扳平的希望彻底破灭。

  如果说国足进攻不力是由于中场失控,那么前锋线却也并不是没有责任。其实在上半场的下半段,国足曾通过凶狠的逼抢获得了一些破门得分的机会。但是可惜的是,无论是朱挺还是曲波都不是那种门前嗅觉十分灵敏的前锋,而他们也将这些机会一一浪费。与国奥的比赛类似,杜伊在接手国足之后也将血性足球带入了国家队,而国足在上半场近乎癫狂的逼抢也让他们的体力在血性中燃烧殆尽。在下半场的比赛中,日本队也全面的掌握了场上的局面。

  在本届东亚四强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国足的确打出了杜伊所倡导的血性,但是遗憾的是,两场血性足球的演出却让国足获得了两连败的结局。这也不得不让拉杜组合反思杜伊的血性足球是否真的适合目前的这支国家队。毕竟东亚四强赛连败的这个代价,远远比国足折戟世预赛的代价要小得多。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