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日交手张永海曾险成英雄 直言国足身体对抗有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6:15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重庆报道

  这是中国队离战胜日本最近的一次,2005年的东亚四强赛,他们一度2比0领先。如今正在重庆征战第三届四强赛的张永海,当时是中国队的进球功臣,可是日本队在第86分钟扳平比分,张永海离“抗日英雄”就差这4分钟。

  回忆起三年前的那场中日之战,张永海直叹可惜,“那次也许是我们距离战胜日本队最近的一次,但我们在最后时刻却没有把握住,真的是遗憾。”在那场比赛中,李玮锋因为在之前与韩国队的比赛中领到红牌而受到停赛处罚,张永海得以顶替进入首发阵容,但张永海却在这场比赛中完成了他在国家队中进球的“处子球”。

  当时比赛进行到第43分钟时,左后卫孙祥左路漂亮地脚后跟过人迫使日本球员拉人犯规,王亮主罚任意球,皮球精准地送到前点,张永海背对球门奋力甩头攻门,崷崎正刚扑救不及,中国队以2比0领先!“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第一个球是大羽进球的,赵旭日传的球。而我进的那个球是王亮主罚的任意球,能进那个球最关键的还是王亮罚出的那个球的落点非常好,我顶起来非常舒服!”张永海回忆道,“因为这是我在国家队里的第一个进球,所以当时就感觉特别兴奋,心里特别痛快,毕竟攻破的是日本队的大门。但很遗憾,后来日本队发起了猛攻,我们没能顶住。他们最终是依靠一个任意球和一个运动战进球,在最后时刻把比分追平了。太遗憾了,我们本来能够拿下那场比赛的。”

  “那一年,我除了东亚四强赛打一场之外,在深圳俱乐部里还跟日本的球队打了两场亚冠联赛和一场A3联赛,总共四场比赛。”张永海说,“其实,这么多年打下来,我自己的感觉是我们不是没有机会战胜日本队。日本队这几年一直就是那个模式踢球,即最主要的就是在比赛中想办法把球控制住、争取控制住比赛的节奏。不仅仅是国家队,俱乐部球队也一样,只有那年亚冠联赛中碰到的磐田喜悦队可能是个另类,踢法比较粗旷,就像我们国内的北方球队那样,而横滨水手队就是以前冈田武史带的那个俱乐部球队也是地面球多。”张永海认为,日本队那种“四两拨千斤”的踢法很占便宜,“他们这样踢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在场上节省体力,而我们踢球的时候,抢球的时间要远远多于控球的时间,体能消耗很大,而且也容易犯规。所以,我们就要显得吃亏些。仅仅就身体对抗而言,中国队其实还是占有优势的,但现代足球你不能仅仅靠身体去踢球。”

  张永海表示,这次参加东亚四强赛的日本队首场与朝鲜队的比赛,他通过电视已经看过,“我的感觉是这场比赛中,朝鲜队的表现要远比这支日本队要好,场上踢得有东西。”但对于今晚的中日之战能否出场,张永海称,“现在队里还没有说,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要看队里的安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