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爷的剑--福拉多对周海滨的器重非同一般(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8:05  全体育
三少爷的剑--福拉多对周海滨的器重非同一般(图)



三少爷的剑--福拉多对周海滨的器重非同一般(图)



  福拉多和杜伊总爱在场边大喊:“周,one pass,please!”他们要的是速度,而这种提速,只有通过“中场大脑”才能调动完成。国家队“第三代”的周海滨,已成为第九次冲击世界杯的顶梁柱。

  文/诺瓦克 金松 图/熊宇

  尽管谢亚龙明确了国家队的“福核心”,但福拉多明白,他的老板不是谢亚龙,而是杜伊科维奇。他必须取得杜伊的绝对支持,尤其是用人上。

  无论何时何地,杜伊总是不失时机地表达着对国奥的爱。“和这群小家伙在一起一年多了,我非常喜欢他们。”他极少对国奥球员发飙,甚至更愿意把怒火倾泻到福拉多的国家队身上。但如果你认为这是事情的全部,那就错了。其实杜伊对这帮二十出头的中国小伙,他并不十分满意。坦露在聚光灯下的笑脸与鼓励,也许更多是一种御人之术。

  在一次私人聚会上,一位朋友向杜伊发问:“哪些国奥球员达到了您的标准?”“周海滨!”老头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这个名字,也许是觉得有失妥当,他略微思考,最终补上了姜宁的名字。“那么,你觉得陈涛如何?”作为曾经的国奥一哥,陈涛在球迷心中印象分颇高。“陈?OK……”一冷一热之间,杜总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很多人不明白,这个司职中场的大连男孩为什么总能得到外教的青睐,先是阿里·汉,现在又轮到了杜伊。阿里·汉让周同学一步登天,突击提拔到国家队;杜伊则全力将他锻造为能攻善守的中场全才。当然,还有图拔科维奇,山东鲁能的主教练,正是他给了小周更多的实战机会。

  福拉多,这个“二进宫”的塞尔维亚人,也是周海滨生命中的第三个塞尔维亚教练。老头知道自己的分量,也知道自己的新工作多亏杜伊。所以,他叫杜伊BOSS,唯杜老板马首是瞻。关于周海滨,拉杜两人曾有过两次交流。

  “我觉得,周海滨完全可以胜任国家队的主力后腰,我不觉得有谁比他更优秀。所以,中国国家队应该有他的位置。”杜伊说。

  “我知道他,别忘了,我曾在大连执教,对于山东球员比较了解。他很小的时候就曾代表中国队出场。”福拉多说。

  “与缅甸的资格赛,近距离看看他吧,他不会让你失望。”杜伊说。

  2007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队7比0击败缅甸,福拉多首战及格。周海滨坐在替补席上,时而摆弄球鞋,时而望着场上,他甚至没有换上比赛服装……虽然如愿入选福一期,但受累于停赛,他无法第一时间在福拉多眼前表演。但是,这位国字号“老同志”并不着急。果然,与缅甸人的第二回合交手,福拉多迫不及待地将他排进了首发阵容。

  球员时代,福拉多绰号“鸽子”。单看这两个字,就不难想象他秀美的脚法和灵动的跑位。做教练后,福拉多酷爱言传身教,示范,再示范就是他的风格。他丝毫没有卖弄之意,但不少弟子却都自惭形秽,自叹弗如。“教练,您踢球真棒。”福拉多笑眯眯地看着眼前的周海滨,他喜欢这样的夸奖。“你踢球也很棒,我经常关注你在俱乐部的表现,希望以后我们合作愉快。”

  关于周海滨的第二次讨论,发生在国家队0比2完败科特布斯之后。杜伊发火了,毫不掩饰地发火了。“他们踢得太慢,必须提速!还有,我看不到他们积极的态度,这是个大问题。球星?只要我在,中国队就没有人是球星!”杜伊甚至告诉他的一位朋友,他对目前国家队中的球员极不满意,他希望用国奥球员替代,“能换多少就换多少!”但老头知道,这个方案显然不现实。毕竟国奥不能一身而任。

  但是,他认为非常重要的几个球员,必须“送给”福拉多。在这个名单上,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周海滨。

  “是的,首战伊拉克之前,让周海滨等人来国家队报到。”福拉多回应。

  “国家队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速度,而关键在于中场调度,在这个方面,周在国奥队一直做得很好。”杜伊说。

  在派哪些国奥球员支援国家队的问题上,曾经出现过反复。最初的版本,周海滨、朱挺和姜宁是三个幸运儿。但经过与福拉多的多次磋商,杜伊最终决定加大年轻化力度,原来的三人也变成了五人。然而周海滨,却一直是那个雷打不动的第一人选。

  周海滨还记得他的第一次国家队之旅,他当时感到很唐突。

  2003年8月18日,河北香河,阿里·汉的国家队和贾秀全带领的国青队,同场训练。德扬在招呼队员们寻俩,一旁的阿里·汉有些心不在焉,频频向国青队的半场张望。他的目光集中在一个眉清目秀的大连男孩身上。荷兰人早就想要他了。

  今天,阿里·汉有些迫不及待,国青练得正起劲,他跟翻译走过去,习惯性地皱了皱眉头,然后向贾秀全开了口。“我想见见周海滨,今天就让他来国家队训练吧。”贾秀全同意了。

  到了国家队的半场,小周有点紧张,接球,传球……丢了!他不好意思向场边偷瞄一眼——老头应该没看到吧?

  看到了。但阿里·汉看到的不是这个,而是他的大局观和大范围传球的能力。在阿里·汉的眼里,具体的技术失误,那可以通过训练纠正,而大局观,几乎是天生的。

  随后的一段训练,失误像魔鬼一般缠着周同学。但阿里·汉笑了,他改造中国队中场的手术将可付诸实施。两天后,周海滨将实现他在国家队的处子秀。

  8月20日,中智热身战中场休息室里,阿里·汉试图改变些局势,他令旗一挥——杜苹替下李金羽,李明替下刘金东,周海滨换下杨璞!纪录,在这不经意间诞生了。周海滨取代孙继海,成为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的最年轻球员。而在40天前,他刚刚过了18岁生日。

  “我根本没想到能进国家队,十分感谢汉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不能让他的苦心白费!”他把稚气写在脸上,也把谨慎挂在嘴边。“我只管打好比赛,至于以后是否还有机会、打什么位置、甚至包括今天身上这件球衣的号码,那都是教练的安排。”

  钢笔、钱币、足球……整齐摆放在一周岁的周海滨面前,小家伙眨巴着眼睛,想伸手又缩了回去。此情此景,大部分中国人不会陌生。“没想到,他就抱住了足球,我们又试了两次,他还是抱着足球不放。”为周海滨庆生的大人们都被小家伙逗得合不拢嘴,“弄不好以后还真是个小球星呢!”

  真让他们说中了。

  “从小,上帝就对我非常宠爱,我从来就没遇到什么挫折。每个关键的时刻,总有人贵人扶持我。”周海滨脸上挂着学生式的微笑,他已经忘了12岁那年发生的那段小插曲。在足球城大连,小周所在的大连足校队独树一帜,万达俱乐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俱乐部当年向这帮小队员承诺,只要小甲A联赛打好了,就把他们整体收编。如此诱惑当前,周海滨们最终却让所有人跌破眼镜——倒数第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