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韩再战揭开国足新伤疤 现今矛盾绝非仅是恐韩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18:22  新浪体育
中韩再战揭开国足新伤疤现今矛盾绝非仅是恐韩症

(内心最深的恐惧 是实力的差距)

  新浪体育讯 以后根本不用再提什么“恐韩症”的话题了,因为现在的中国队在面对韩国队的时候,已经不是单单的心理上恐惧和弱势,而是实实在在的技不如人。2比3的,表面上体现出的差距并不十分明显,而纵观整个比赛过程,中国队从技战术组织到个体发挥,都没有办法跟韩国队相比。

  视频-周海滨世界波难救主 补时遭绝杀中国2-3惜败

  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居然提出中国队要在东亚四强赛上保持全胜战绩,这是多么令人匪夷所思的一个口号。除了体现了政客的好大喜功本色之外,没有一点实事求是的态度。如有那个勇气和心思,不如好好思考一下国家队的问题。那个傀儡一般而且没有战斗力的福拉多是不是需要处理?

  没有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加盟,两支队伍的较量更能体现本国的足球水平。无奈的景象还是重演了,韩国队在比赛的整个过程当中基本控制了节奏。而这种控制是通过整体的传接和有效的跑动来完成的,而中国队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期望个人的发挥,个人英雄主义还是在泛滥。

  韩国队显然是一支正在更新换代的队伍。去除旅欧球员,目前的这支队伍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球员涌现。从球员的个人技术能力来看,没有花哨的动作,没有细腻的技术,更没有什么令人炫目的配合,韩国球员依靠的就是严格的战术纪律和自信,一板一眼,却扎实高效。

  中国队还是在技战术摇摆期,主教练福拉多实际上已经被杜伊科维奇取代了。站在场地边指挥的福拉多,执行的是杜伊的战术思想,当然杜伊也给足了这位助手面子,在人员的配置上还是留给福拉多一些权力。

  从客场打伊拉克队的451变成442,福拉多将朱挺和曲波这两位技术特现相似而且脚下技术粗糙的球员都放在了锋线上。福拉多看重朱挺的积极与勇猛,看重曲波的是速度和勇敢,一种防守反击似的锋线人员配置。可是,福拉多打得却不是防守反击,要对攻,要控球,要压迫。

  与韩国队硬碰硬,中国队似乎还是处于下风,而与韩国队比智慧,中国队却摸不到门道。上半场比赛,中国队的控球时间只有韩国队的一半。数据显示的是队伍整体技战术能力上的真实差距。下半时出现了令人惊喜的20分钟,可是持续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技战术水平的差距使得中国队限制对手有效时间不足。

  归结起来,中国队队员们和教练们,至今还没有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打法。在那令人惊喜的20分钟里,国家队体现出的是杜伊科维奇的思想,坚决地打两个边路,坚决地打对方两个边卫的身后,坚决地突破和下底传中,可是在韩国队重兵限制我们两个边路之后,国家队又恢复到了被动挨打的局面。

  而国家队致命的右路现在依然没有办法弥补,在张帅助攻的情况下,这里留下了太过空旷的地带,韩国队在这里找到了机会。在客场对阵伊拉克队的时候,右路的不平衡已经暴露无遗了。

  中国队的中场始终没有灵魂,不论是周海滨、刘建还是王栋李彦,都不是能够担当大任的人选。而韩国队,整体的稳定给了他们自己球员更多的发挥空间。金南一这样的老将虽然并不突出,但在中场充分发挥了平衡的作用。而朴周永在队友的掩护下如入无人之境。

  限制不住对手,自己就要被限制。30年来,中国队在家门口赢不下韩国,就不要再谈什么恐韩症的问题了。因为这早就不是一种心理上的疾病,早就超越了思想和心理的范畴。在对阵韩国队的时候,我们还得摆低姿态,我们还得放下架子,我们还得承认自己是弱队,承认自己技不如人。

  (徐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