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氏国家队废三后腰演新阵 国足风格已烙国奥标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0:31  体坛周报
杜氏国家队废三后腰演新阵国足风格已烙国奥标记

(杜伊一统三军)

  记者马德兴重庆报道

  杜伊从幕后走向前台,最大的手笔就是调整国家队的技战术打法。2月17日中韩大战,福拉多此前一直演练和使用的“三后腰”打法将被抛弃,国足将照搬国奥队的战法——中场菱形站位的442。

  14日晚,杜伊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对韩国)442菱形站位,进攻为主。新的要求需要球员们花相当的时间才能记住,对于这支国足来说,他们还需要时间,才能跟国奥队保持相似的风格。当然,国足在福拉多的带领下也是很让人满意的,不是说他们有什么问题。只是目前看来,国奥队的打法更为快速,更符合大家的要求。”

  【全面指挥训练】

  13日上午,杜伊全面指挥球队训练。准备活动结束之后,杜伊将球员按照位置划分进行战术演练,左右两个边后卫分别是孙祥和张帅,两个边前卫分别是杜震宇和沈龙元,朱挺和曲波担任前锋,而周海滨、王栋以及李彦等站在中圈内。

  杜伊让周海滨、王栋以及李彦等相继拿球之后往边路分,球到右边时,张帅和沈龙元之间进行配合,其中一人沿着边路下底之后传中,中路传球者前插,和两名前锋一起包抄完成射门。到左边时,孙祥和杜震宇之间同样进行配合之后一人下底传中。第二个套路则是中路的中场球员拿球之后分给边路球员,然后再回传给中路的中场球员,随后立即转移到另一侧,另一侧的一名球员下底之后传中,中路的中场球员和两名前锋球员完成包抄射门。其他球员则在福拉多的率领下在另外半个球场进行演练。

  很显然,这样的战术训练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往福拉多带队时国足所采用的战术安排,而是国奥队之前习惯所采用的442、中场菱形站位战术。

  【不许粘球,快出脚!】

  杜伊的安排让队员们回到原先熟悉的战术上,只不过在具体的要求上作进一步细化。例如,在训练中,杜伊要求必须要简洁、球在球员脚下停留的时间不能过长;要求转移的速度必须加快等等。这与福拉多以往训练中的要求有很大的不同,因为福拉多要求的是必须要控制住球,但球控制在脚下的时间越长,速度也就相应地减缓了,整个队的攻防转换节奏也就被延缓下来。而杜伊要求简洁、球在脚下停留的时间不要过长,无疑将使整个队伍的攻防转换节奏加快。

  13日下午的全场分队对抗训练中,虽然是福拉多指挥,因队员较多,球队进行的是11人对11人(不包括守门员)的对抗,人员安排呈4232队形,即防守型中场位置上有两名球员,其中主力一方有刘健和周海滨两人,其他位置上的球员包括:后卫孙祥、李玮锋、徐云龙和张帅;防守型中场前的三名球员是杜震宇、王栋、蒿俊闵;前锋是朱挺和曲波。如果将主力一方撤掉一名防守型中场,也就是442、菱形中场站位的打法。而如果撤掉一名前锋,整个队形就成为了4231,与之前福拉多为国家队拟定的战术相符。

  不过,以杜伊喜欢进攻的性格,加上这次又是主场作战,恐怕采用4231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显然,国家队未来出战韩国队的基本打法与阵容也就很清楚了。

  【做足两翼文章】

  14日下午,虽然国家队没有进行全场分队对抗,但杜伊和福拉多各带一半人员进行半场攻守训练,即主力一方的4名后卫加上2名防守型中场和替补一方的6名进攻型球员进行对抗;主力一方的6名进攻型球员和替补一方的6名防守型球员。在训练中,防守一方抢断之后,必须是通过边路向前,而中路更多地只是进行简单传接配合,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走边路,作足边路的文章。

  尽管战术上与之前福拉多时有些变化,但整体而言,人员变化并不是很大。主力一方的门将还将是宗垒;后卫线上依然将是孙祥、李玮锋、徐云龙和张帅;采用菱形中场之后,刘健将不会再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而周海滨一个人将承担起更重要的任务。

  如今,令杜伊和福拉多头疼的是攻击型中场的人选,郑智缺席之后,谁来顶替他的位置?目前看起来似乎王栋最为合适。杜震宇则将占据左边前卫的位置。而右边前卫的位置上,杜伊最为赏识的无疑是沈龙元,但沈龙元毕竟之前从未代表国家队参加过比赛,最近几堂训练课中,蒿俊闵出现在主力阵容中的次数更多。至于锋线上,曲波和朱挺依是首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