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帅保守阵型葬送到手胜局 未取三分终成国足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23:47  新浪体育
福帅保守阵型葬送到手胜局未取三分终成国足遗憾

(福拉多的532)

  新浪体育讯 如果单看中伊之战的比分,客场逼平亚洲杯冠军也算可以接受。但如果看一看比赛过程,就会发现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尤其是在对方两名绝对核心人物尤尼斯和阿克拉姆相继因受伤和红牌相继下场的情况下依旧未能赢得胜局令人不得不嗟叹。

    视频集锦-国足憾平郑智建奇功 杜震宇朱挺失绝杀

    视频-国足扳平比分 郑智泰山压顶头球破门

    视频专题-国足1-1伊拉克>>>

  上半场双方都打得很闷,但中国队显然在布阵方面的问题更大。福拉多祭出532阵型其实是想注重与352阵型之间的切换,但事实上并未能达到目的。右边后卫张帅由于盯防对方哈瓦尔有着巨大压力,比赛中几乎没有助攻。

  而孙祥除了在第22分钟时突破到左路禁区给曲波的一次绝妙助攻险酿杀局之外,其他在前场也未有太突出的表现,中国队在上半场给对方的压力其实并不大,而两个边路也未能给对方创造什么威胁。

  倒是后卫过于重叠给人留下更深印象。福拉多的构想是让冯潇霆打拖后中卫,李玮峰和徐云龙在两侧分别出任盯人中卫,但五后卫的防守并未能取得良好效果,反倒是此前在国家队也很少出场的冯潇霆出任如此重要位置,却屡屡在防守中出现问题令人感到遗憾,如果中国队不是有着运气好的因素,上半场恐怕很难不失球。

  这种情况持续到下半场时终于出现问题,穆斯塔法在左路想强突入禁区,对位防守的本是张帅和靠右侧边中结合部的盯人中卫徐云龙,但最终上来拉倒他的却是打后腰但偏重左路攻防的刘健,徐云龙和有可能补位的冯潇霆都未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拦截地点,终于给了对方一次点球机会。

  而直到这一时刻福拉多才开始对自己全盘否定,第60分钟时换上杜震宇,第70分钟时换上王栋,事实证明换上亚泰双星是改变战局的决定。杜震宇换下的是孙祥,而王栋换下的是刘健。

  与孙祥相比,杜震宇的向前意识更强而防守意识稍差,朱广沪当年打532和352切换的阵型时就试过用杜震宇打左边路,当时效果并不佳。但福拉多换上杜震宇和王栋之后,场上已经明显变阵,杜震宇根本不需要参加防守。

  换人之后中国队的阵型已经完全是更具活力的442阵型,左边前卫杜震宇,右边前卫王栋,前腰郑智而后腰是周海滨,后防线上冯潇霆和徐云龙还打中后卫,李玮峰则偏左客串左边后卫,张帅还是右边后卫。

  变阵之后的中国队有了明显改变,事实上当时的亚泰双星加前鲁能双星也几乎是目前中国队在中场能排出的最能控球且可以有向前意识的球员,最终的效果相当明显,郑智的头球破网得益于王栋的妙传,而杜震宇也在同郑智的一次禁区内间接任意球配合中险些破门,还有一次自身突破到对方门前后险些接曲波右侧传球造成破门的机会。

  中伊之战下半场的最后20分钟成为最好看的时段,最终未胜有运气因素,也间接证明了首发阵容存在过于明显的问题。此前孙祥已经多次被证明状态不佳,但就是由于左边路防守强于杜震宇而被安排到首发位置,体现出福拉多的保守思想,而中场的进攻能力也大幅削弱。

  而临阵换上此前根本没有磨练过的532阵型也多有冒险因素,队员们对此显得相当不适应,虽然场上有着三名中后卫,但徐云龙、冯潇霆和李玮峰之间明显缺乏磨合,最终防守时也给对方留下了太多的漏洞,如果不是运气好些恐怕早已经被破门了。

  好在福拉多在比分落后之后及时否定了自己,重新排出了此前更为熟悉的四后卫阵容,而最终也收到了不同凡想的效果,最终逼平比分并险些反超。最后20分钟的攻击阵型事实上同中叙之战下半场有些相似,当时的场面也相当不错。

  中国队如果不是开场如此保守,而早早选择442阵型与对方对攻,在对方运气不佳,尤尼斯早早受伤的情况下最终赢得胜局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