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首胜容易被忽略的细节 破蛋却背着别样红牌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7:32  新浪体育
国足首胜容易被忽略的细节破蛋却背着别样红牌出征

(进攻团队有所复苏)

  新浪体育讯 最后一场热身赛,曲波打进了中国国家队在2008年的第一个进球,福拉多的国家队也如愿以一场胜利正式向20强首战冲刺。不过,面对这种幸运的胜利,理性告诉我们,除夕之战应该谨慎的乐观。

  对比曲波那个没有技术含量的进球和朱挺终场前的运气绝杀,这场比赛中更让中国球迷记忆犹新的应该是那张没有出示的红牌。第39分钟,李金羽不满判罚吃到一张黄牌后仍然没完没了,虽然主裁判赵亮似乎是在国足领队的授意下没有出示红牌,但是,这张没有出示的红牌更应该让国脚们对除夕之战的艰苦进行充分的准备。

  这场比赛,称得上忍辱负重的福拉多完全是按客场与伊拉克的实战进行的模拟,上半时收回来打反击,下半时换上朱挺、周海滨等人后加强进攻。顺着这样的思路,我们应该大致的可以预计到大年夜里的比赛场面。

  上半时防守反击时,中国队在门柱的帮助下力保球门不失,并打出了几次期待中的反击。其实叙利亚队打得不错,中场的短传也有点伊拉克的味道,除了抓住中国队的失误制造了几次威胁外,他们也靠自己的能力威胁了中国队的球门。

  第18分钟,叙利亚队10号拉菲面在国足的禁区前沿拿球,虽然4名穿着红色球衣的中国队球员对其形成了围攻,但是他的一脚捅射却重重的击在中国队的右侧门柱上;第35分钟,中国队在禁区内5防3,结果又是10号拉菲一脚抽射打中了门楣,皮球反弹到球门线上后被门将宗垒抱住。

  从防守上讲,虽然叙利亚队两次击中中国队的门柱,但是中国队的防线并没有被对手撕开,对方之所以完成射门,主要是中国队的防守收得太大,没有给对方拿球队员足够的压力,这才让对手觅得了射门的机会。

  也就是说,中国队的防守问题不是球员不努力,而是他们承受的压力过大,退守时过于积极。很多时候肇俊哲都退到了后卫线,杜震宇的主要工作也成了防守,甚至李金羽有时都会回到禁区内协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杜威、张耀坤等人的离队让场上的球员压力过大,我们看到的只是补充入队的徐云龙踢得比较自由,全队退守时本应站在最后方的他总是率先冲出来扑向对方拿球队员,无论是中路还是边路,而这样的表现也证明他的确是能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

  上半时被动的防守除了与心态有关外,也与派上场的球员有关,因为这时候福拉多对进攻的期待是有效率的反击,而不是漂亮的进攻场面。

  其实从实战角度,中国队在上半时打出几次这样的进攻。第11分钟,孙祥大脚将球输送到前场,李金羽头球一蹭,杜震宇形成单刀,虽然这次进攻被吹掉了,但是这样的套路却是福拉多计划中的;第16分钟,门将宗垒大脚开球,曲波倚住对方的后卫转身突击,面对弃门出击的门将,他的一脚推射打中近门柱,而另一侧李金羽也包抄到位。除了这两次进攻外,中国队在上半时还利用几次就地反抢组织了一些攻势,也形成了一些威胁。

  下半时福拉多进行了人员调整,周海滨出场后,几次巧妙抢断的输送不仅显示了扎实的基本功,还让人在他的足球智商里看到了希望,至少中国队还有足够的创造性来完成由守转攻。

  其实,下半时的这种进攻场面在除夕战中只有最后时段才可能会出现,因此本场中叙之战的上半时才更有实战意义,虽然没有失球有运气因素、虽然李金羽躲过了红牌有主场因素,但是从场上球员的投入状态和福拉多的幕后思路来看,最后一场热身赛并没有让中国球迷绝望,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以谨慎的乐观来等大年夜的到来,不过,这些与比分无关。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