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战八场不胜敲响国奥警报 三线乏力谈何突破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0:57  新浪体育
欧战八场不胜敲响国奥警报三线乏力谈何突破瓶颈

国奥欧战难显威力

  新浪体育讯 两负两平,中国国奥队还是未能以一场胜利来结束此次欧洲拉练,只是董方卓和姜宁合力给里昂预备队的致命一击或许可以给国人带来一丝安慰。但这样一粒难得的进球并不足以掩盖国奥队在最近半年里欧战低迷的尴尬。

  本届国奥队第一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时当属2005年德国教练克劳琛率队征战荷兰世青赛时,当时的中青队对面世界各大强敌毫无畏缩,横扫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队后,小将们最后在进入8强的比赛中仅憾负德国,当时的国青队表现出中国球队在历史上少有的战斗力,这不可谓不是种震憾。

  直到杜伊接手后在去年的土伦杯上,国奥队面对欧洲劲旅葡萄牙、荷兰等队时依然让人看到了“亮剑”精神,决赛中在强大的法国队面前虽然痛失冠军,但国奥队的表现仍可谓是虽败犹荣。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批国奥球员经历了职业联赛和国际各项赛事的洗理之后似乎在长成中遇到了瓶颈,从南非八国赛开始到后来的意大利拉练、沈阳四国赛,包括这次德法拉练,国奥队难寻往日斗志,主教练杜伊在指挥中也鲜有神来之笔。距离奥运会的开幕越来越近,国奥队在最近半年里对欧洲球队不胜场次已达到8场,这不可谓不是一个警报。

  此次欧洲拉练与以往不同,中国职业联赛的标志性人物李玮峰、杜震宇和孙祥以超龄国脚身份参加了国奥集训、并在几场热身赛中登场,如果在英冠效力的郑智可以归队,这支国奥队已经无限接近了奥运阵容。但超龄国脚的加盟对国奥队的帮助并不明显。从去年年底两战美国和科特布斯开始,包括08年在欧洲的四场热身赛,国奥队在七场比赛中没有收获一场比赛的胜利,这是让人费解的现象。

  论球员的能力,有“超男”助阵的国奥队本应实力大增,特别是李玮峰和孙祥两个国内无可争议的实力派球员坐镇后防线之后,国奥的防守能力的改善并没有体现在比赛结果上。在三“超男”参加的五场比赛中,国奥队失球数竟达到了13粒,这绝对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事实。对手实力的强大和队伍磨合不足并不能成为球队失球过多借口,因为这支球队并不是第一次与拜仁这样的豪门交手,而李玮峰和孙祥的加盟并不会给球队后防带来陌生感,因为凭借此二人的能力、经验和号召力完全可以更加妥善地控制整条后防线。

  除了防守问题,国奥队的进攻难题仍没有得到的解决。事实已经证明,在高中锋郜林逐渐被淘汰之后,姜宁与朱挺的小快灵组合很少能够联袂上演进球大戏,特别是在身材高大的欧洲防守线面前,他们的劣势更加暴露无遗。这更让人对曼联之星董方卓的回归充满了期待,只是小董与国奥队合练的机会少之又少,首次代表国奥出战,董方卓在两场比赛中仅贡献一次助攻,他自己也表达了对杜伊战术陌生、与球队融合有待提高的心得。奥运备战进入关键时期,不肯放下豪门架子的曼联向来不愿让自己的球员离队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哪怕是董方卓这样无法在正式比赛中亮相的球员。

  对于董方卓的能力我们不需怀疑,但如果他不能充分地与球队融于一体,他甚至只能算平庸的球员。看来于杜伊对董方卓的使用更像是把双刃剑。

  国奥的中场在此次欧洲身热赛中的表现也许是最令人失望的,曾经屡屡成为球队救世主的陈涛并没能继续神奇,这也许与他久疏战阵有直接的关系。在这支球队的中场球员中,王晓龙、王永珀、赵旭日、王龙元、闫相闯,包括杜震宇在内大多都更善于边路进攻,赵旭日也只是防守型中场选手,在陈涛无法发挥威力的情况下,球队没有人扛起组织的大旗,不知郑智的回归能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变化。

  (ALANSON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