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深陷进攻荒的罪魁祸首 繁琐化三后腰自缚阵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20:24  新浪体育
国足深陷进攻荒的罪魁祸首繁琐化三后腰自缚阵脚

(福拉多后腰用兵的确值得商榷)

  新浪体育讯 面对菜鸟对手,中国队用简单的繁琐化束缚住自己的手脚,在一场并不复杂的比赛中用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打出了一个令人难堪的比分。三名后腰占据了中场的空间,也制造了中场的混乱,在人人参与的进攻组织中,中国队几乎就没有完成过有效的战术配合,除了定位球和对手的失误毫无威胁可言,中国队几乎没有一次能通过自己的组织撕开对手的防线,一次都没有。

  福拉多之所以抱着这个451战术,自信源自于他2005年的成功,当年他率领人员配置并不算高的大连实德队夺得了联赛、杯赛两座冠军奖杯,而在第二年的亚冠赛场上,虽然实德队小组就被淘汰,但是福拉多却并不认为是自己战术的失败,这也是他离开实德的主要原因。

  当年他实德执教就是三后腰战术,左边翟彦鹏、中路是胡兆军、右边是赵旭日,就是这套能攻能守的三后腰配置让当时的中超诸强对大连实德队毫无办法,甚至在第二年亚冠联赛中这套打法也很是成功。主场1-0胜全北现代、2-0胜大坂钢巴,客场对阵大坂钢巴时让对方三名巴西强援领衔的进攻几乎绝望,如果不是刘宇送给对手一个点球,日本对手几乎没有办法攻破实德防线;客场对阵全北现代时实德还先进了一球,如果不是替补出场的张鹏出现了个人失误,全北现代同样很难翻盘。

  正是在实德的成功让福拉多极为自信,于是他将当年带实德时的这套打法移植到国家队,不仅力排重议将翟彦鹏带到国家队并委以重任,他甚至还配置了两名“外援”,早就被他看好的蒿俊闵就像当年大连的潘塔、郑智几乎就是翻版的扬戈维奇,这两人只等在与伊拉克除夕战中突然出阵。这是福拉多的自信之源,这也是足协一直对他全力支持的原因。

  福拉多更大的信心来源于人员配置,因为作为国家队的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可以征调个人能力更强的球员,于是在现在的国家队就成了现在这副模样,2005年大连实德的战术体系,而配备的球员几乎排除掉了大连人。

  然而,同样的一套战术在更换了一批个人能力“更强”(至少在福拉多看来更强)的球员后却暴露了问题,而集中体现就是李彦、肇俊哲、翟彦鹏三名后腰在场上只会添乱而毫无贡献,尤其是在进攻中几乎就是胡踢。

  从个人能力上讲,现在国家队球员可能比大连实德队的球员更强,但是在配合上他们却根本无法达到俱乐部球队的默契,尤其是大连实德队默契。大连球员一直以配合见长,他们的传接、呼应在国内球员中都深得认可,而这一点福拉多似乎并不清楚,至少他现在的认知是所有的中国球员在场上都不存在配合问题。

  另外,无论是肇俊哲还是李彦,他们的向前意识都无法与胡兆军、赵旭日相比,过多的横传、回传不仅拖住了球队的进攻速度、还增加了不必要的失误,而翟彦鹏本来也不是组织型球员,于是我们在连续几场比赛中看到的国家队都是中场组织混乱、失误不断,毫无节奏可言。

  当然,四场比赛无法进球还有两名攻击核心缺阵的因素,扬戈维奇的替身郑智无法归队、潘塔的替身蒿俊闵则出于奇兵的考虑暂时雪藏(2006年主场打全北现代时福拉多就是这么干的,结果潘塔的出场让对手防不胜防),而这样的两名球员几乎就是福拉多当年带实德队时最有利的进攻武器。不过,在连续观看了国家队的四场比赛后人们发现,目前国家队所表现出来的攻防能力实在是让人担心,别说中国队只有一个郑智,就是有两个郑智也很难拯救目前这支国家队,除非福拉多真有让这支球队一夜间脱胎换骨的本事。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