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镜头凸现他的如龙特质 国足新防线深刻国安烙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7:24  新浪体育
两镜头凸现他的如龙特质国足新防线深刻国安烙印

(徐云龙不负众望)

  新浪体育讯 杜威和张耀坤的退出,非常大胆,浅层意义上福拉多完全放弃了一个至少可以打替补席的偶像组合,深层意义上可以看成是国足防守指导思想的一次深化,状态论永远应该是竞技比赛中的首要因素,名气论甚至琅琅上口(威风组合叫起来够响亮)其实没有任何现实指导意义。但现在的问题在与重起炉灶后该上谁。尽管媒体“颇有恶意”地推出了K歌之王,但显然福拉多用了人们最可理解的组合:徐云龙加李玮锋的组合。

  事实上这是目前最好的选择,当然也是最后的选择之一,再出现人员变故,就只有张永海了。用黎巴嫩来快速磨合徐李组合,多少有些不恰当,但也并非完全没有意义,早在黎巴嫩德甲双星(目前都在德乙)闪耀之时,这支队伍的整体实力就体现出来,并不能算弱。在中国队也不过如此的前提下,即便安塔尔这样的球星不来,打一些快速反击还是颇有可为。

  事实上也证明了这点,除了刚开场黎巴嫩完全不知东南西北的被中国队揪住死打,随后的比赛该队还是能打一些快反,虽然镜头不多,但很能反映问题,尤其是徐云龙的防守能力体现。上半场给到他的防守镜头只有两次,但极其经典,一是黎巴嫩左路反击,一记地面直塞打算给到徐的防守后方,但徐屈身拦截,将球生生拦住,化解了一次险情,二是比赛进行到第42分钟,黎巴嫩右路传中,皮球弧线诡异,已经过了前点的李玮峰,但徐云龙眼疾手快,抢在对方扑过来之前,抓住皮球弹地的第一落点,把球踢了出去。

  镜头虽少,但反映的事实却很清楚:在李指导的督训下,紧急转来国家队报道的徐云龙在身体状况上的反应完全一流。和他几年前的毛糙相比,29岁的徐云龙在防守上已经进入到一种高能力体现的阶段,不是说他多么神勇,而是在基本动作和防守要领下,徐云龙能做到完全发挥出自身水平,不要小看这点,大多数国内队员还停留在自己设想的比展示的要强很多的地步上。

  由于个人是打前锋出身,在转身,急停等科目的体现上,徐云龙显得异常灵活,虽然这场比赛对方水准不足以奈何中国队,但仅有的几次贴身进攻,很难逾越徐这一道关口。

  有了这样的铁闸在后面留守,李玮锋就能比较放心的靠前打进攻,上半场大头多以上前贴防出镜,在定位球上则是主要抢点力量,第45分钟他的头球差点为中国队打开僵局。这样一来,徐拖后李盯人的结构就比较完美。当然,大头突然鼻梁骨折是本场一个转折点,但我们可以想象他戴面具作战的情形,而且李玮峰的鼻子非常容易出问题,开句玩笑话,伤多了可能就麻木了。而此时福拉多的第二手变招,或者说是李章渚给中国足球贡献出的财富就出现了:徐云龙和张永海的组合,眼下就是中国足坛最管用的中卫档!

  在穆萨离开后,许多人对07赛季的国安后卫线质量存在怀疑,但徐云龙和张永海用自己的发挥给出了最完美答案,尽管北京最终没有能获得冠军,但整赛季只丢了19球,蝉联了赛季丢球最少球队的荣誉头衔,徐云龙在这两个赛季中完全奠定了自己在国安防守支柱的地位,反过来以中卫之身效力国足,应该是多面手的他,能发挥最大效用的主战场。这场和黎巴嫩,两人搭档了30分钟左右,由于对手整体过弱,而且太注重防守,所以这队国安组合没有什么表现机会,只能看随后和叙利亚队会否有更多发挥。

  这里就必须得说到威风组合的实质效用,由于去年申花的“杀鸡给猴看事件”弄的很不是时候,很多人谈到杜威事实上带着不少的同情分。但客观地说,杜威除了头球不错外,在个人单兵防守上漏洞不少。或许他的黄金时代,就存在于沈祥福时期的超白金队伍中,以至于被说成当年超白金如此速败,全因杜威受伤(被王栋踩伤)。此后的几年不敢说加速下滑,但的确没有取得个人技艺上的突破,这点有些象女足的毕妍,早早成名,而后停滞不前甚至逐渐后退。

  举个最实在的例子,就是凯尔特人,训练中的高印象分,一点都不能抵消杜在面对一支低级别的克莱德队时的无措。好在杜威还比较年轻,而且在中卫这个位置上,感悟力晚点出现也不是坏事,而张耀坤在国家队的表现,和他在大连、在四川时的表现似乎象是两个人。目前来看,纵使福拉多世预选赛上不用龙锋组合,用上纯国安的中卫线配置也完全应当,这样张帅打起来也更有心得,右路的助攻和退守就不会乱套。退一步说,如果再出现大比分的丢球,那么即便上其他的国产组合,也绝对无济于事,中国已经派出了眼下最高档次的中卫组合。

  (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