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归牵头伊拉克天才计划 自诩伊拉克足球为中东巴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5:3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邓丰报道 伊拉克队日前公布了参加20强赛的国家队名单,25人中有15人是夺取亚洲杯的功臣,中场核心阿克拉姆8日晚又正式签约英超曼城队。对中国足球来说,伊拉克的另一大威胁是其刚启动的“天才计划”。

  在过去一年里,作为伊拉克足球的形象代表,要么是海外踢球的尤尼斯等球星,要么是叛逃澳大利亚的几名队员。但日前回到了伊拉克国内的足球教练沃哈里则表示,伊拉克队之所以能够焕发生机,和其天才球员层出不穷有关。在伊拉克国家队2010年世界杯预赛开始的关键时期,沃哈里将伊拉克提升为“中东的巴西”。

  长年在伦敦教授足球的伊拉克人沃哈里本月初重返故国,他的使命是帮助伊拉克发掘足球天才,实施被当地媒体赞誉为“天才计划”的蓝图———他已经从巴格达的贫民窟中发现了30多名10岁左右的好苗子,准备加以好好培养。沃哈里的足球选拔地点就在国家莎阿布体育场外面,一块尘土飞扬的场地,“这个国家此前经过的暴力没有清除他的足球天才。”

  “老实说,我在萨达姆时代都没有感到过恐惧,更不用说现在了。目前伊拉克的安全状态很好,抵达巴格达8天了,我一直在自由安全地活动。”不过,在他的培训场地大门口,一些警卫正在检查进出的车辆。1996年沃哈里离开了伊拉克。他一直致力于在仅有几岁的足球苗子中发现天才。“这些小孩有天生的足球技巧,如果提前引导得当,能够帮助他们尽快走入星途。”他为他在巴格达的发现感到自豪。伊拉克队公布大名单后,沃哈里表示他和其中不下10人从孩提时就认识,“我们今年的成绩会更好。”

  沃哈里认为伊拉克足球是“中东的巴西”。“很多孩子有漂亮的个人技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在地面上有些值得发掘的财富,而不仅要去关注地下的石油。”沃哈里说。伊拉克足球界希望有更多的群众性组织去培养后备人才,以便让足球人才的选拔更加顺畅。2007年伊拉克队获得亚洲杯时,全世界都在谈论他们是如何在缺少合练时间、球队设备糟糕、球员和他们的亲属受到安全威胁,但最终他们还是成功了。

  巴格达西北方的贫民聚集之地斯伊特,贾西姆·哈桑正在训练伊拉克U15队。哈桑说:“沃哈里和我们的交流非常好,他是一名有经验的教练。他从英格兰回来之后,我们得到了更为系统的足球理念培训。”每天4小时的训练中,带球是所有技术训练中最常见的项目,仅有13岁的小球员哈姆扎说,训练的手段让他感觉新奇好玩。对于这名小孩来说,沃哈里不像普通伊拉克教练那样大吼大叫,更多使用鼓励来激发球员的灵感,这在当地算是奇怪的事情。

  伊拉克足协本来想邀请沃哈里观看和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但两周后他将返回伦敦。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