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体检报告凸现优势全无 18天长假丢了球员本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20:20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北京报道 经过两天极为严格的身体检查和机能测试,国奥小将的状态绝对不容乐观。虽然此次测试的最终报告还需一段时间才能面世,但初步结果显示——队员们无氧能力不足且没有速度优势,这显然对强调快节奏的国奥是个不小的打击。

  8日下午,国奥队员结束了两天的测试,全队25人当中,除了超龄球员李玮锋因腹泻没有参与,其他球员都完成了八大项检测。这次检测的手段非常先进,小伙子们之前可谓闻所未闻。比如有氧能力测试,队员们热身之后在跑台上逐级增负荷运动,而且要戴一个面罩,这样就可以测到球员最大摄氧量,也就得到了他们的最大有氧能力。而无氧能力测试则先是在自行车上进行15秒全力运动,充分休息之后再进行10组5秒冲刺,期间间歇10秒。工作人员监测球员全程的心率,采集大家准备活动后、自行车运动后以及冲刺运动后的血乳酸,以此评估球员起动能力、加速能力、速度耐力和反复冲刺能力。

  8日傍晚,体委科研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取走了全部球员的初步测试报告,接下来,他们将对此进行复杂的分析和对比,然后给队伍送上一份详细的检测结果。据国奥队工作人员反映,此次身体检查大家的情况都还不错,包括脂肪含量等一系列数据都比较理想。其他诸如有氧能力、无氧能力和速度、爆发力等数据,现在还没有一个最终定论。“都是太专业的数据,我们根本看不懂。科研所据说还要根据一些公式进行换算之后,才能得出一个答案。现在说我们无氧能力欠缺、速度不行可能还稍微早了一点,最终报告出台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不过,体委科研所初步的结论也不会无的放矢——有氧能力不错,但无氧能力欠缺,速度优势不再!对此,国奥队内人士认为:“有氧能力不错,说明我们前一段时间的体能基础训练效果相当好。无氧能力即便不足,也不用太担心,这是可以通过训练提高的。无氧能力体现在球场上,就是队员们高对抗、往返冲刺奔跑的能力。大家都知道,无氧能力的提高要以有氧能力为基础,现在我们基础打得比较好,无氧能力提高就有了保障。”

  在进行这次身体机能测试之前,国奥队放了18天长假,除了少数球员回俱乐部继续训练之外,大部分都得到了充分休息。因此,这次机能测试某些数据不如人们预料的那么理想也并不奇怪。事实上,对于现在得出的结论,国奥队内部并不是特别在意。“还是等最终的报告交给我们后再说吧。”而队员们私底下也在议论这次测试,不少人都说到了一点——“要不是放了这么长时间的假,我们的表现肯定要好得多。测试的时候,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没发挥出最佳的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