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足协四大励志绝招 金元加大棒能否打造王者之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5:35  深圳新闻网-晶报

   编者按:过了元旦就准备进入腊月了,进了腊月就准备过年了。今年除夕夜,国脚将远征西亚叫阵伊拉克,正式踏上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之旅。大战之前的国家队在忙些什么?国家队现在的人员组成是怎样的?又到“横下一条心”时,国家队这次选择怎样的励志方式?

  假如誓言可以做证……

  假如誓言可以作证,国足的2008已从激昂中高调启程;假如誓言可以作证,我们选择再次相信中国足球的梦想即将沸腾。

  清远没有言情故事,“战争”就从除夕夜开始。为了向幸福和历史冲刺,中国足球高层近日频抛新举措:精神利器、“大棒”政策、“金元”策略……眼花缭乱,令人应接不暇。

  举措一:热血誓师

  新年第一天的清远基地,空气中弥漫着雄性的味道—在此为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备战的国足,用一场激昂的宣誓仪式,迎接着2008年崭新的阳光。

  训练场的四周悬挂着“赤胆忠诚,钢铁意志、敢打必胜,勇争第一”的某集团军标语,全体国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列队,队长肇俊哲带领队员们喊出了新年目标:“我宣誓,打进世界杯,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奋斗目标。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以打进世界杯为目标。誓死杀出一条血路,捍卫祖国荣誉,实现青春理想。”

  除了宣誓,每名队员还写了一份个人的《入队誓言》,每份不少于500字。据队内工作人员称,“如果没有这个事,我还真不知道国家队里还有几个秀才。有几篇誓言写得蛮好的。”

  震撼的誓言,肃穆的场面,仿佛这一刻,国足并非一支球队,而是一群准备用热血穿越黑夜的军队。而这次入队宣誓仪式,正是在足协领导的要求下专门策划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队员们的责任心和战斗力。

  热血誓师的效果如何现在不得而知。乐观者心潮澎湃,悲观者自怨自艾,但至少我们都还没有麻木——“奋斗”、“热血”、“青春”、“理想”,对于中国足球,真心的乐观和祝福,总好过强颜欢笑。

  举措二:“大棒”伺候

  战场只认战士,既然将自己定义为“军队”,即使不是“钢七连”,国足也需要铁的纪律。

  为了确保战斗力不打折扣,国足领队蔚少辉在新年伊始便抛出了三条“大棒”:第一,禁止打牌;第二,集体活动禁止带手机;第三,禁止以伤病为借口逃避训练。

  貌似很普通,但其严厉程度体现在“连坐”上,比如,第一次参与打牌者每人罚款500元;第二次参与者将牵连两名队长李玮锋、肇俊哲,每人被罚款1000元;如果发现第三次,全体队员每人都将被罚款1500元。

  而为了杜绝“诈伤”出现,国足这次祭出一次性开除的严厉举措。队员请假只有队医确认方可有效,一旦出现队医认为伤势必须回俱乐部治疗、而回俱乐部却参加比赛的,将被视为“诈伤”。“诈伤”者将不再有任何机会为国效力,同时也将得到中超禁赛的惩罚。

  除此之外,NBA著名的“零容忍”政策也被引入——一旦谁发生违纪现象,国家队将直接对犯规者出示“红牌”驱逐出队。

  举措三:“呵护”有加

  为了让球员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出战,足协官员们可谓费尽思量。

  根据赛程,中国队20强赛的首个主场将于3月26日在昆明迎战澳大利亚队。国足将主场放在昆明的意图路人皆知——高原赛场对澳大利亚的英超壮汉们绝对是个噩梦。

  为进一步保障国足在高原作战的优势,中国足协决定将明年的中超联赛从3月1日推迟至3月底开赛,以便给队员足够的备战时间。而且,国脚在备战期间,不许随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的客场比赛。

  这个规定的直接受害者是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前者将在3月12日客战越南南定队,后者则要在3月19日客战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联队。

  举措四:重金有赏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为了鼓励国足打出好成绩,中国足协开出了一份史无前例的重金奖励政策。

  按照新政策,从2008年起,国足、国奥和女足都将启动酝酿许久的出场费奖励制度。就国足而言,如获世界杯决赛圈资格,球队将获得800万人民币奖金;如果国足在比赛中战胜世界排名前50位的对手,每场比赛将获得50万元的奖金;而如果战胜世界排名50位以后的对手,每场将获得30万的奖金。

  相对而言,国奥的奖励级别要差一点。国奥队的奖励标准,除了出场费与国足类似外,奥运会比赛也有相应奖励:小组赛三场,不管结果如何均有200万元的总奖金;以后每进一步,奖金数将增加,如果最终夺冠,奖金数将达到800万元。当然,这个结果基本上不可能。

  出场费奖励制度的出台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一方面,球员的积极性的确需要用物质奖励激发;另一方面,球员在国家队的利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将得以改观。

  政"蔚"

  国足领队蔚少辉擅长以激动人心的口号鼓励队员。本次集训,老蔚以解放军王牌军38军的16字口号“赤胆忠诚、敢打必胜、钢铁意志、永争第一”激励国家队,期待将国足塑造成一支铁军。 晶报记者 朱健

  附:目前正在名将基地集训的国家队27人名单

  宋振渝、孙祥、李玮锋、杜威、张帅、杜震宇、郑斌、刘健、李彦、王栋、曲波、宗磊、张笑非、张耀坤、王霄、王万鹏、孙吉、张永海、陆博飞、蒿俊闵、李金羽、汪嵩、杨智、杨林、李健华、肇俊哲、翟彦鹏。

  (注:徐亮在参加完省港杯第一回合后已因球队战术调整需要离开国家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