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坛从不乏门将传奇 国字号遭如此门荒史无前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相比较起目前杜伊国奥频频更换门将依然找不出合适人选来讲,之前国字号门将的状况却大不相同。从国家队早期的门神李富胜到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位“足球先生”傅玉彬,再到近期国家队的门将李雷雷,每一个门将都有着自己在国字号球队长时间的辉煌战绩和稳固地位,很少像现在一样“门”庭若市。

  本月初刚刚过世的国门李富胜,就是中国多名优秀足球门将的代表人物。有“铁门”之称的李富胜,无疑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最受球迷爱戴的门将,他先后参加了第22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第7届亚洲杯决赛和第12届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1981年世界杯预赛扑出科威特队的点球,李富胜曾经让当时的球迷“高呼万岁”,他的那次扑救描写甚至一度被收入到了小学课本里。

  同样出自辽宁的门将傅玉彬又成为了中国足坛的一个传奇。傅玉彬身上保持着两个纪录,其一他是历代国门中拿得荣誉最多的一个,其二他也是中国国家队有史以来身材最矮的一个门将。虽然身高只有1.77米,但凭借自己的努力,傅玉彬把持一号国门的位置长达7年之久。他是中国足球史上的第一位“足球先生”、并荣获过“亚洲最佳守门员”的称号。

  可能是受到傅玉彬的影响,之后长期占据中国队门将位置的区楚良也是一名身材不高却异常灵活的队员。他嚼着口香糖为中国队把守大门的样子,也成为一代中国球迷记忆中的经典。而在他之后,中国足坛虽常有表现优秀的门将出炉,但在国字号门将上最优秀的门将总是将自己的地位牢牢巩固起来。2002年,作为此届世界杯个子最高的门将,江津在外围赛上的表现显然得到了各方认可,如果不是因为最后时刻的受伤,他很可能会踢满全部十强赛和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

  此后,刘云飞、李雷雷等,均凭借稳定的发挥在球队中长期占据着主力地位。在国字号的门将体系中,还很少有像杜家军一样的频换更替最后一道防线。(常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