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津大学研究结论高原好赢球 国足优势几何尚难预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24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队20强赛与澳大利亚队的首场主场较量被安排在昆明进行,这项决定引发了外界关于“高原优势”的巨大争议。不过,12月2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月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所刊登的一篇研究学术文章称,高原足球比赛的主场优势非常明显。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员帕特里克·麦克沙里对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在南美进行的1460场国际A级比赛进行分析与研究后得出结论:高原国家球队主场作战时,较之那些平原国家的优势相当明显。南美平原国家包括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这些国家一般主场海拔为60米或60米以下;其次是秘鲁,90米;随后是智利,520米。而四个高原国家的主场海拔分别为:委内瑞拉1000米、哥伦比亚2600米、厄瓜多尔2800米、玻利维亚3700米。

  麦克沙里的研究表明:高度差异对球队发挥的影响巨大——海拔高度每增加1000米,习惯于高原比赛球队的净胜球数将增加0.5个。如果两支高原球队进行较量,主队取胜的可能性只有53%;但如果两支球队所在国的海拔高度相差为3695米,高原队主场获胜率居然达到惊人的82%!由此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玻利维亚的拉巴斯主场被称之为高原地狱了。

  众所周知,高原常常容易引起缺氧、发冷和失水,从而诱发呼吸困难、恶心、头昏和疲劳,而足球这种高强度的体能消耗运动会使得症状加剧。麦克沙里在文章中称,教练在选择球员时,应该加强球员个人对高原病的感受性,从而确保球队不会受到过多负面影响。恰恰是因为高原优势太过强大,国际足联在今年5月根据医学委员会的建议,出台禁止在海拔2500米以上地方进行国际比赛的硬性规定,这引发了不少南美国家的强烈反对。不过就在12月22日,国际足联已下令取消此前的2500米禁令,将规定放宽至2750米。

  对照英国学者对高原作战的研究成果,中国队将与澳大利亚一战主场设于昆明固然有其积极因素,但也要考虑到南美球员平时就经常在高原参加比赛,而自国奥沈家军后,这几年中国国字号已鲜少涉足昆明,高原优势究竟几何,尚难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