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福地争议声中死里逃生 "爱国哨"究竟强奸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2:41  重庆晚报

  

国奥福地争议声中死里逃生"爱国哨"究竟强奸了谁?

  

国奥福地争议声中死里逃生"爱国哨"究竟强奸了谁?

  

国奥福地争议声中死里逃生"爱国哨"究竟强奸了谁?

  国奥福地

  引子 从上半场的0比3到终场的3比3,在昨天的广州越秀山体育场,面对身体素质和脚下技术均强过自己的美国国奥队,中国国奥队完成了一场类似欧冠决赛中利物浦曾经完成过的大逆转。尽管主裁判在终场前的点球判罚引发了极大的争议,但中国国奥队在下半场的表现还是让人看到了一些亮点。

  输也变阵 赢也变阵

  在长沙的首战与美国队互交白卷,乏力的锋线让杜伊决心变阵为451。这的确是个奇思妙想,双后腰的设置理论上可以增加中场厚度,只要能控制住场面,前面1个箭头已经足够。不过,现实证明451对于国奥队来说也只能算个奇思妙想。

  比赛开始后,前锋线上的于大宝接球机会很少,移至中路的杜震宇也完全找不到进攻核心的感觉,对新阵型的极不适应使队员们在场上失误频频。只用了30分钟,美国人就头顶脚踢连入3球,0比3的比分也将中国国奥队逼到了崩溃的边缘。在零星传来的几声“杜伊下课”的骂声中,杜伊说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中国国奥队会打出如此差的开局。

  好在塞尔维亚老头并不固执,他立即作出调整:31分钟时,朱挺换下吕征,44分钟时,王永珀换下许博。上半场还没结束,中国国奥队就回归到了他们最熟悉的442阵型,于是也有了中国国奥队下半场的惊天逆转。51分钟时,卢琳左路传中落点极佳,朱挺门前冲顶扳回1分。63分钟时,杜震宇接姜宁助攻突入禁区劲射再下一城,2比3!在冬日暖阳照射下,被中国国奥队上半场糟糕表现弄得昏昏欲睡的球迷顿时来了精神,看到扳平希望的中国球员也拼命地向对方禁区发起冲锋。终于在90分钟时,替补出场的王晓龙从左路连续过人突入禁区后摔倒,主裁立即吹罚点球,杜震宇操刀命中将比分锁定为3比3。

  这个点球让美国队员感到极为不满。在此后伤停补时阶段,场上的火药味十足,两次发生大规模冲突,王晓龙和克里斯坦双双被红牌罚下,给这场精彩的比赛留下了一个难堪的结局。

  本报广州电 记者 罗翔

  爱国哨强奸了谁?

  如果没有最后那个充满争议的点球,这将是一场完美的比赛,两队各打的半场好球以及那些漂亮的进球,都能给球迷带来极大的满足。

  提出让杜伊谈谈这个点球的要求,杜伊脸上花儿一样的笑容瞬间变得僵硬:“我认为没问题,裁判当时离球很近,我相信他能作出正确的判罚。”像外交官一样的言辞听起来明显缺乏底气。

  “我从不在赛后评论裁判,但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会犯错误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队主帅诺瓦克并不像针对裁判,但从他的言辞和一声无奈的冷笑中,已经能够听出他对这个点球判罚的不满。不能责怪美国人在补时阶段做出的那些粗鲁的举动,因为从电视的慢动作看,点球争议很大。

  意大利光头金哨科里纳曾说:“真正的好裁判,就是让球迷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因为这记爱国哨,中国国奥队在主场保住了颜面,但这记爱国哨,也仅仅是中国足球的又一次自慰而已。

  国奥队本不需要用爱国哨来拯救自己,如果王晓龙在那次堪称经典的长途奔袭形成单刀后及时射门,如果国奥队的开局打得不这么糟糕,取得一场平局不是难事。即使没有这记点球而输掉了这场比赛,国奥队也完全可以因为下半场的出色表现而死得壮烈,但偏偏却出现了这记爱国哨。

  可能是中国足球输得实在太多,需要用这样的方式来找回自信,但一直生活在襁褓中的婴儿,永远都无法学会走路。爱国哨强奸了美国人的努力,也同样强奸了中国人的眼睛。展望明年的奥运会,诺瓦克不相信中国国奥队会方寸大乱:“东道主因素会给他们很大的帮助。”韩日世界杯时,中国球迷看到韩国队接连淘汰意大利、西班牙等传统强队杀入四强后,没少对我们近邻巨大的东道主优势表示愤慨。明年奥运会,我们成了东道主,如果同样出现当年韩国那样的情况,我们又怎么来骂自己?

  本报广州电 记者 罗翔

  杜伊尤自后怕

  下次,不会再这么幸运了!

  “我的队员在上半时犯了太多的错误,他们完全丢掉了中场。有些队员赛后必须考虑一下自己的态度,我不会批评他们,但他们必须自省。”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杜伊说:“这可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半场。不过,今天我们很幸运,但下一次,就不可能再有这么幸运了!”

  中国国奥队上下半场的表现判若两队,杜伊在中场休息时到底施了些什么灵丹妙药?“中场休息时,我在想如何能重新鼓舞起队员们的斗志。0比3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上半场的踢法让人感到耻辱,球迷们在给他们嘘声,他们必须改变自己的态度。我告诉他们不仅有机会扳回比分,甚至还有机会去赢球!”

  南非8国赛上的铩羽而归,沈阳四国赛上的无功而返,尽管期间杜伊被中国足协升格为了国家队的主教练,但是他所面对的压力却前所未有。“这是我的转折点!”后怕之后,杜伊突然又恢复了自信,然而,国奥队还有太多的困难等待着他去“思考”,最起码,明年1月份必须提交的那份主力名单,就够他头疼的了!本报广州电 记者 罗翔

  美国队赛后拒绝与国奥握手

  本报讯 尽管中美国奥再次握手言和,但是最后时刻,中美两队球员险些在场上发生群殴,幸亏国奥队队长李玮峰及时拦住了中国队的年轻球员,这才避免了更大规模冲突的发生。

  比赛进入91分钟,刚刚被点评扳平比分的美国队心态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个时候美国队获得反击机会,反击中美国队16号球员克里斯坦与王晓龙相撞倒地,但刚刚上演了精彩的千里走单骑的王晓龙却极不冷静,倒地过程中有一个多余的动作,导致克里斯坦站起来后推了王晓龙一把,场面因这个镜头一度失控,好在中国队其他队员特别是队长李玮峰等人果断拦阻队友和对手,没有使场上局面恶化。针对这次冲突,主裁判采取各打五十大板的办法,将王晓龙和克里斯坦双双罚下。

  值得一提的是,赛后美国队拒绝和国奥队球员握手。当时中国队球员在李玮峰的带领下在中场向球迷致谢,美国队在教练指挥下也回到中圈,不过美国队主帅带领球员拒绝握手。原本想和对手表达一下歉意的李玮峰看到对方这样也就悻悻地带着自己的队友离开。

  (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