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争办国足主场动因 娱乐长沙市民武汉PK商业推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04:21  楚天都市报

  

三城争办国足主场动因娱乐长沙市民武汉PK商业推手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刘雄(发自广州)

  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将于08年2月起点燃战火,中国队共有三场主场比赛,目前共有14个城市正全力申办,其中广州、长沙和武汉成为呼声、热情最高的三个城市。这几天,记者为采访国奥,正好从江城一路南下,经长沙至广州。以国奥的热身赛为媒,记者穿行于这些城市,试图为读者展示三城的足球印象,并解析其申办的初衷——

  武汉·市民情结

  坐拥三镇,怀抱两江。千百年,大武汉深受码头文化的浸染。所谓“来如行云,去如流水”,造就了武汉人爽朗、开朗、率性,甚至是有点火爆的性格。

  10日下午,记者乘坐火车前往长沙。

  对面座位上,是两名前往长沙做生意的老武汉。“到哪里去撒?”一句汉腔,将我们之间的陌生感消除。火车才出武昌站,我们就已“嘴”开了。到了吃晚饭的时候,老武汉拿出鸭脖子、白酒,硬拉着记者:莫那客气,随便搞!

  莫客气,这也是武汉球迷的写照。

  给

武汉队加油,球迷们喊的是:剁剁剁!给对手喝倒彩,球迷们喊的是:下胯子!这些话,虽说听上去俗了些,甚至是有些不雅,但咱们球迷要的就是这个味!

  武汉人看球,不是看你赢不赢,而是看你是不是那个事。所以这么多年了,不管全国球市如何,武汉的球市总是蛮好。没办法,因为咱就好这一口:周末的时候,约几个朋友,到新华路去吼哈子!赢不赢球是一回事,关键是赛前赛后能在一起嘴哈子,蛮过瘾!

  这一嘴,就嘴出个全国闻名的“铁喇叭”!这一嘴,就嘴出个全国闻名的好球市。所以,曾将国奥、女足争取到江城的武汉市足协秘书长付翔说:搞大赛,作为我们主办方来说,是蛮吃亏的一件事。不仅劳心,而且劳力。但为么事还要申办,而且这次还要申办国足的比赛呢?说到底,还不是因为我们的球迷太是那个事了!

  是沙!要讲胃口!

  广州·商业推手

  南海之滨,潮起潮涌。

  14日,走在羊城的街头,空气中有股浓浓的商业气息。挂着港澳牌照的汽车,不时在你的身边呼啸而过。似乎,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一支经济的大手在后面推动着你步履匆匆。

  那匆匆的脚步,当碰到足球后,似乎一下子就变缓了。

  这羊城的球迷看球,就像他们喜爱的褒汤一样,要小火慢炖。羊城球迷绝对不会像武汉球迷那样,早早来到球场,他们一般都是在赛前慢慢逛到球场。坐在看台上,羊城球迷也不会像长沙人那样,有各种各样的噱头,他们坐在那里显得非常悠闲。即使是当年的“11·17”,记者的印象中,足协虽说做足了应付意外的准备,但球迷们除了喊了几嗓子外,都回家去了。

  可即便这样,羊城还是成为商家的宠儿。他们在乎的不是球迷,而是这里的市场!

  据足协有关人士透露,负责国字号球队运作的“盈方公司”,早在抽签结果出来以前,就已经向广州方面示好,表示希望将三场比赛放在那里。所以,羊城主办方的背后,总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着她被动地前行。

  所以,在全国的其它地方,都会将国字号球队当作“特保儿”,将他们的比赛放在当地最好的球场。而在广州,在成本面前他们无权享受这种待遇。这些年,由于国字号球队的集体低迷,广州方面放着现代的奥体中心,还有中年的天河体育中心,而是将他们放到老旧、狭小的越秀山体育场。

  没办法,一切都是市场说了算。

  当然提到国足,广东球迷必说这样一句:麻麻的(意为一般般、不怎么样)!

  长沙·草根娱乐

  长沙,愈夜愈美丽。

  演艺吧、酒吧全国闻名,这里上演的丰富段子让人捧腹大笑。

快乐大本营、奇志大兵,当然不能忘掉的,还有让全国人民都为之投票的超女。

  草根娱乐文化,深深地扎根于这座城市中。似乎,长沙的每个人,都有着丰富的笑因子,有着丰富的娱乐细胞。

  10日晚,才出长沙火车站,记者就看到一个长长的横幅,上面写着两行字:一行写着“中国国奥队对美国国奥队”;另一行则写着“快男超女助威奥运垫场表演”。“要想尽可能多地吸引球迷,就要像办娱乐活动一样来办足球比赛,让球迷们可以好好找找乐子。”这是该赛事组委会一位负责人给中美国奥比赛的定位。

  因为为了找点乐子,所以有了“国球大典”,让民间高手与世界冠军对抗;因为为了找点乐子,所以有了发掘新星的“足球小子”,就连贝克汉姆也为此助兴。即便是足球比赛,也是充分地讲究娱乐精神。像今年年初朱广沪带队来长沙比赛时,主办方就请来超女张亚飞,来到赛场作为记者采访杜威。当然,其所提的问题是与足球不沾边的。吃的、喝的、玩的、兴趣、爱好……反正,都是为了娱乐。

  本次中美之战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长沙的记者也充分体现了娱乐精神。“长沙女孩漂亮吗?”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美国国奥队长科莱斯坦的脸庞一下子羞得通红。

  你有点宝吧(意为有点傻)!那确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