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国奥两帅对决用兵之道 一理念贯穿杜伊足球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0: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长沙的贺龙体育场没能见证中国足球的一次胜利,尽管对手是缺少海外球员并且刚刚集中训练的美国国奥队,但拥有三名超龄球员的国奥军团还是没能为中国足球的寒冬带来一丝暖流。前锋的挥霍机会让进球和胜利一次次的与主队擦肩而过,但却无法掩盖杜伊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的决心。

  赛前杜伊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他不相信美国国奥队可以战胜我们。而拥有了后防中坚李伟峰,准海归孙祥以及“杜先生”的加盟的确让老人可以底气十足。本场比赛从表面上看杜伊排出了442的标准阵型,万厚良取代吕建军出现在右后卫的位置上,孙祥和杜震宇接管左路。但事实上老人的想法并没有这么简单。

  开场以后国奥队很快占据了主动从两翼分别发动了一次进攻,而更重要的变化是由于李伟峰的存在,孙祥的位置明显上提改为左边后卫(WBL)的位置.此举很明显是要用孙祥和杜震宇两位超龄球员的经验和技术在左路找到进攻的突破口。而孙祥助攻后身后留下的位置则由戴琳或者李伟峰补防。此举的确收到了一些成效。无论是杜震宇的突破还是孙祥选择大范围的转移球都证明左路的可以彻底的投入到进攻之中,从而努力的在美国人的右路为前锋更好的服务甚至带来进球。

  面对这样的排兵布阵美国人显然并没有对这样的进攻有所防备,左后卫17号维恩成为了美国队最忙碌的人,在照顾"杜先生"的同时还要兼顾孙翔的长传身后。但凭借自身出色的身体条件美国人还是抵挡住了“超龄左翼”的一次次进攻。反观进攻端,美国人同样没有选择坐以待毙,诺瓦克很快对于杜伊的战术进行了回应。以3号阿基尔多为首的锋线屡次冲击孙祥身后留下的空档,在上半时一段时间内孙祥完全被压在了后场,而左翼的进攻威力得到了一定的削弱。

  杜伊在左翼攻势被美国人的反冲锋完全遏制,从而祭出了另一侧的攻略。他先后用赵旭日和闫相闯将右路球员集体换下加强攻势,而后又换上经常在右路活动的速度型前锋吕征。三人上场之后不但对左翼受压制的现状有所缓解,更是形成了两翼进攻的现状。尽管球员们在场上的

执行力还有所偏差,但最后时刻闫相闯的传球险些助攻朱挺破门,的确证明了杜伊攻势打法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三次的换人调整为国奥队注入了新的进攻元素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进攻的理念扎根于球员的心中。

  其实自杜伊上任以来一直在稳固防守的条件下崇尚进攻,秉承着“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的先进理念。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更是显示了这位塞尔维亚老人对于足球的深刻理解。阵型只是在战术板上画出的东西,而在场上会衍生为另外一种方式。尽管0-0的比分多少有些遗憾,但进攻理念的扎根一旦得到更好的执行将会让国奥全队提升一个层次。

  杜伊的用心良苦为国奥带来一种新的理念的同时,希望也是对

中国足球带来一种新的气息。(孙梦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