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两大死结影响国奥防守 足协必须保证热身质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9: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清报道 “必须解决防守问题!”这是谢亚龙在国奥队结束军训转入技战术训练后,给杜伊下达的死命令。13日与美国国奥队的热身赛迫在眉睫,龙王心里特别紧张,他担心如果在家门口再度出现像南非八国赛时惨败的情况的话,无论是他和杜伊都无法向上面交代。杜伊一方面答应了谢亚龙肯定会解决防守问题,一方面在心里暗自发愁,如果不把一些影响队伍防守的真正罪魁祸首根治,仅仅通过训练想要解决防守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热身赛质量,中场不力都是主要原因。”5日,杜伊强调,“防守不好不只是后卫线都责任。”

  热身赛安排不利

  杜伊以往并不像现在这样反复抱怨同一件事情,例如国奥队热身赛对手安排得十分糟糕,一个接一个的俱乐部去打,看着倒是打了不少比赛,但是真正对于增长正规的国际赛事的比赛经验的帮助十分有限,用杜伊的话来说,跟俱乐部球队比赛,放在考察队员上还可以,想要真正的让整体进步,就得真刀真枪地跟一些国字号队伍“干”才行。

  “无论对手是缅甸、老挝还是越南,我已经跟足协的有关人员说过很多次了,不要紧,我们不嫌弃热身对手的排名和技战术素养,要的就是他们竭尽全力。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联系不到,以至于让我们不停地穿梭于亚欧之间,财力人力物力和精力都花费了不少,但是最终得到的回报是什么?是防守上漏洞的大开这不是太悲哀了吗?”杜伊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始终觉得跟俱乐部队比赛,队员心态上不能完全紧张起来,因为无关国家荣誉和尊严的比赛,谁会真的去拼命,即便我们会,但是对手也会有所保留。我们一共去欧洲打了多少场热身赛了,竟然没有一个是国家级的球队,这是让我非常意外的事情。”杜伊听说了这次去法国还是跟俱乐部队打,兴趣马上减少了大半,他作为教练都已经有些厌战了,那么又如何能期待队员百分百地全身心投入呢?

  杜伊还说,防守是一个整体任务,他总是要求从前锋就开始进行防守,进攻的时候是从后到前层层深入,防守的时候是从前向后层层保护,如果前面的每个层次都能够帮助后防线减轻一些压力的话,防守的问题很可能就会迎刃而解了。

  想“逃”让球队丢球

  杜伊倡导的攻势足球理念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常说的那句“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在国奥队成绩好的时候,人们往往不会对这个战术理念产生什么怀疑,可是一旦球队输球,就会引发各种猜测和议论。在球队战术会和总结会上,教练组也认为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防守,但并不认为这跟三后卫有太大关系,而是跟训练重点的转移密切相关。过去,国奥队赖以成名的是的整体防守,依靠局部防守人数上的优势进行包夹包抢,防守效果不错,而这一套东西国奥队并没有丢,杜伊之前也一再强调“绝不能因为要提高进攻而丢掉我们的整体防守”,欧洲期间国奥队在大练进攻的同时杜伊也专门抽出时间来巩固全队整体防守的一些细节问题。杜伊认为防守之所以总是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还是在精神上不够自信,总有一种想要“逃”的潜意识在伴随着国奥队员。一旦对手利用快速反击的战术,防守人数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国奥队无论是防守阵型,还是球员站位都有一定问题。

  此外,随着冯潇霆、赵铭先后受伤,也造成来防守的薄弱。其实国奥队输球最多的两次大赛,如果把南非八国赛、沈阳四国赛都算正式比赛的话,多少都跟人员不够整齐有关,特别一些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这两场较量中都没有周海滨,杜伊曾经说,中场是最好的屏障,防守本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如果后防线总是频频告急那么说明中场没有给予后防线足够的支持和保护,也就是说,有时候后防线问题其实是后腰的问题,后腰防守不到位或者屡次被过让对手可以轻易地直接对着后防,也是让防守出现问题的一个症结所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