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军训谢亚龙亲督 众国脚军营内上演士兵突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0:57  半岛晨报

  [主演] 李玮峰 孙祥杜震宇 冯潇霆 赵旭日等

  [剧情简介]

  中国球员备受娇惯,中国足球水平低下。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两大赛事当前,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如何完成突围?短时间内提高球队战斗力已无可能,中国足协只能冀望增强精神力量。李玮峰、孙祥、冯潇霆、赵旭日、张耀坤、李金羽……他们先后走入军营……

  剧情

  走近军训

  国奥队已经结束了为期5天的军训,在海口随杜伊练起技战术,国家队则刚刚走入军营,等待他们的同样是5天军训。这已经是两支国字号球队第二次参加军训了,一个半月前,他们曾一同到河北驻军某部接受锻炼。中国足协希望,在

中国足球技不如人的情况下,至少我们不应该再输掉精神!

  截然不同的日程表

  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字号球队,球员们都习惯于晚睡晚起,以至于在河北驻军某部进行第一次军训时,摆在大家面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调整生物钟,早睡早起,适应新的作息时间。第二次军训也是一样,从11月25日到29日,国奥队员们在武警海南总队的营区内接受了为期5天的锻炼,每天都是6时20分出早操,22时熄灯睡觉,“感觉真挺累的。”在集训或比赛期间,球队的日程表通常是这样的:早餐,休息,午餐,休息,训练或比赛,晚餐,开会或自由活动,再休息。如果不是一天两练,球员们每天最多只需忙活两个小时,其余时间基本上都由自己安排。而在军营,时间安排得更紧密,也更严格。

  6时20分出早操,7时用早餐,然后练队列或是格斗拳,一直到11时30分。12时用午餐,13时至14时20分午睡,14时40分到16时40分,再练两小时队列。军训期间,每天傍晚国奥队还要换下迷彩服,穿上运动服,再练一小时体能。晚饭过后,照例是集体观看

新闻联播,然后继续练队列或格斗拳到21时15分。21时45分上床,22时吹熄灯号。一连5天,天天如此。

  从未有过的集体生活

  集体生活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并不陌生,不管是外出集训、比赛还是在家门口集中,他们都必须与队友们朝夕相处。一起用餐,一起训练,住同样的宿舍或酒店,谈论同样的话题。不过,在军营中球员们面对的却是另外一种集体生活,在那里,纪律更强,要求也更多。“在军营里确实不一样。”一名国奥队员向记者介绍说:“比如说练队列,一个人做得不好,整个队形就都受影响。内务也是一样,谁做得不好,影响到的是整个班。所有的行动都必须统一听指挥,就是去吃饭,也是大家排好队,唱着歌去食堂。”这与球员们多年来所过的集体生活完全不同,在球队,大家很松散地走到一起,只有到了场上才更强调配合。但在军营中,每时每刻他们都强烈感受到,你就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分子,你的一举一动都不仅仅关系到你个人。

  从格斗拳到新闻联播

  军训内容其实很枯燥,早操不是压腿、练齐步走就是干脆跑上3000米,上午、下午和晚间,训练内容主要也只有两项,一是练习队列,踢正步,再就是学习格斗拳。球员们身体条件都很出色,反应也快,不管是哪一项训练,都能很快进入角色。尤其是格斗拳练习,这是大家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因此也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只练了3天,球员们便打得有声有色。“最后一天汇演,军队的领导和谢主席对我们的表现都很满意。”

  除此之外,让队员们感受最深的两项军训内容就是内务和讨论。每天19时,各个班都会集体观看新闻联播。半小时新闻收看完毕后,各班都要选出一两名队员,对新闻进行点评。随后,大家会进行讨论,互相学习。而在内务方面,保持个人和宿舍卫生是最基本的要求,军训期间,队员们还要学着叠“豆腐块”,把自己的被褥码得整整齐齐。

  第一次军训汇演时,两支国字号的球员们表现都很出色,这一回,先行参加军训的国奥队员们又一次赢得喝彩。无论是以班为单位进行的队列表演,还是格斗拳表演,队员们的动作都整齐划一,军资也得到了武警官兵们的称赞。近日内,国足也将进行第二次军训汇演,他们做得也绝不会比国奥队差。

  他们很重视军训

  军训所带来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但5天时间毕竟太短,指望通过军训来改造两支国字号球队的精神面貌,还不太客观。不过,从足协到教练组再到队员,对军训确实都很重视。

  谢亚龙亲自督训

  外籍人士不能进入军营,因此,国奥队、国家队的两次军训中,杜伊、福拉多等外籍教练全都被拒之门外。但中国足协对此还是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国奥队军训期间,谢亚龙几乎全程陪同。

  半个月前,中国足协公布了国奥集训名单,其中中方教练有两位,贾秀全和宿茂臻。不过,事情很快发生了变化。谢亚龙认定国奥防守不力,责任要由贾秀全来承担。因此,在殷铁生无缘加盟国足之后,又被中国足协安排进了国奥队,顶了贾秀全的缺。谢亚龙也尽可能抽出时间走进军营,亲自督训。据国奥队员介绍,在为期5天的军训中,谢亚龙至少有3天和大家在一起。

  国脚要充当榜样

  第一次军训中,国脚们的表现明显好过国奥队员。李玮峰、肖战波等人都被评为标兵,而在国奥队方面,姜晨因顶撞教官被除名,张晓斌和戴琳则被勒令检讨。可以看出,年龄更大的国家队队员们还是要成熟些,他们更懂得遵守纪律。

  为了坚决杜绝上次的“事故”,本次国奥队走进军营后,队里非常明确地提出了要求:凡是不能严格遵守纪律,敢于顶撞教官者,一律就地除名。为了让国脚们起好带头作用,队里还特意把李玮峰、孙祥、杜震宇、杨林等4名超龄球员分别编入4个班。领队李晓光要求他们,要充当好榜样。

  外教也赞成军训

  中国军营不允许外籍人士进入,杜伊和福拉多因此被摒弃于外。但对于军训,二人都举双手赞成。第一次军训之前,杜伊就曾明确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形式来增强球员们的团队精神,提高大家的意志品质。福拉多也表示,上次军训效果不错,军训使国足变得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

  目前,杜伊已经在海口带队进行技战术训练,福拉多却仍在塞尔维亚休假。他的队伍集中时间较晚,现在正分为3个班参加军训,福拉多要等这一切结束之后,再回来带队训练。

  [剧评]

  对于军训所能给国字号球队带来的积极作用,没有人持有异议,大家只是担心,这么短的时间内,两级国脚们到底能被改变多少?刚刚走出军营时,他们可能还热血沸腾,过上十天半个月,他们是不是又回到了松松垮垮的老样子?

  担心不无道理,但我们也没有必要把球员看得那么低。人需要一点精神,而军训确实是让球员们迅速经历洗礼的一种有效方式。短短5天,这些年轻人还是充分得到了锻炼。

  不过,球场上需要拼的不仅仅是作风,还有球技。如果不能在技战术能力上有所提高,两级国家队注定都走不远。A26a 首席记者隋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