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福拉多:派发死亡判决书 前五场必须解决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9:20  足球-劲体育

  原本不知道南非德班的预选赛抽签仪式会对全球直播的福拉多在近日一直与记者保持着联系,因为他担心不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抽签的结果,所以曾经委托记者在中国队的分组出来后就给他打电话通报消息。就在抽签的前一天福拉多还在跟妻子谈论着他对中国队可能遭遇的几个对手的分析,他还半开玩笑地让妻子为他和中国队祈祷不要遭遇“死亡之组”。不过可惜的是,上帝还没有听到福拉多妻子虔诚的祷告声,未来得及给予中国队庇佑的时候,抽签结果就已经揭晓了,中国队已经在悬崖边背后就是万丈深渊。面对这样一个结果,福拉多竟然笑了,他笑着对镜子里的自己说:“福拉多,你真有福气,想不红都难!”

  “死亡之组,没有希望,这个结果等于给每个队都提前派发了死亡判决书,谁死得越晚,生的希望就越大。”—福拉多对抽签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的评价

  《足球》:福拉多教练您好!先向您通报一下分组结果……

  福拉多:(苦笑),不用了,我已经亲眼目睹了残忍的分组结果,我看了看其他组的划分情况,再也找不到比我们这组“死亡气息”更浓的小组了。今天不是一个好日子,过会儿你把比赛的日程告诉我吧,我好知道先准备哪场比赛。比赛的日期我已经知道了,你只要按照顺序依次告诉我就行了。

  我们首战对阵

伊拉克,在客场;然后是主场对阵澳大利亚……卡塔尔对阵中国,中国对卡塔尔、9月份的两场依次主场对阵伊拉克,客场打澳大利亚。

  天,最后一场是客场,还是对阵澳大利亚,这对于我们来说等于直接送给对手三分,最后一场是别指望有什么改变命运的奇迹了,那三分是肯定指望不上了,如果我们不能够在前面五场解决问题的话,就等于提前出局了。

  您听说这个结果后的第一感受是什么?会不会觉得失望到极点甚至是绝望的那种?

  没什么,这并不让人意外,失望肯定是有的,但是不至于绝望。放心吧,我还撑得下去,而且也早就有思想准备了,谁让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呢?我,作为这样一个球队的执行主教练,将会成为大家的焦点,天生就是当主角的命,想推都推不掉。两年前我火了一把,带着大连队进过亚冠的死亡之组,现在眼看着又要大红大紫了。(尴尬地笑了)我的执教生涯从来都与幸运无缘,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您对于这三个对手都有了解吗?

  有,大家都知道我在科威特执教过,那段经历让我更加近距离的了解了西亚足球,可以这样说,我很熟悉伊拉克和卡塔尔,所以在情报工作和了解对手方面丝毫不用担心。我看过不少伊拉克的比赛,对于他们的战术打法还有他们的队员都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的11号队长是伊拉克队最难防的一个球员,是他们的最佳射手,想要打败伊拉克先得盯住11号不能让他进球。至于卡塔尔,他们主要是靠外援,特别是那个乌拉圭的外援,他们有钱,可以随意买他们需要的位置的球员,天知道在小组赛里他们会不会再买什么人进来,卡塔尔队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他们的不确定性,而且他们的踢球风格跟伊拉克也完全不同,别看他们都是阿拉伯国家的队伍,靠海和内陆的技术风格完全不同。伊拉克人踢球比较“凶狠”,卡塔尔比较“油滑”,总之都不好对付。至于澳大利亚,我听说他们现在还没有主教练,还在选帅,备战工作也卡住了。

  您认为我们哪些场次的比赛绝对不能输?

  要我看,恐怕得至少保证全胜5场才能出线,哪场比赛我们都输不起,就算是赢不下来三分,也至少要保证平局的一分,

预选赛靠几分出现的赛制就是这样,拿不到三分一分也是相当宝贵的,无论如何都要让对手尽量少从我们的身上占便宜。咬住比分,而且要打好前两场很关键,无论是从打击对手还是保证出线的大局来说,前两场能够全胜固然好,至少也得拿到4分。

  这个抽签的结果对于您之前的备战计划有什么影响吗?您会有什么大的调整吗?

  对于死亡之组我是没有预感的,但是对于有可能同时遭遇两个甚至更多的西亚对手我是有思想准备的,因此我的集训计划把防守体系的建立作为了一个训练的重点单元和目标,事实说明我这个设计是对的,这个抽签结果进一步验证了我备战计划的可行性和正确性。我不会有大的调整,只会进一步加强在防守方面的训练。强化全队的防守意识。

  您之前不是一直要高举进攻大旗吗?您不是不变的攻势足球倡导者吗?为什么现在又要改为防守了呢?

  我喜欢攻势足球,但是我的队伍是不是永远要坚持攻势足球的打法就要根据对手的情况来定了,分组的现实决定我们必须要先稳固防守,如果我们想要出线的话,就必须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再寻找破门的机会。说白了,这样一个死亡之组,其实最先拼的不是谁的进球能力更强,拼的实际上是谁的防守体系更稳固,谁更谨慎犯错误少于对方。我们现在必须要打一种以守为主的足球了,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防守反击。

  那么您认为我们的防守反击战术适合于面对所有对手吗?

  根据我的经验,这个组里面的每支球队在未来的比赛中首要的立足点都会是防守,攻势足球将会暂时隐退到次席。看到希腊是如何赢法国队的那场欧锦赛比赛了吗?希腊人用最高水平演绎了防守反击战术的真谛。

  我们在防守当中最需要解决和注意的问题是什么?您打算如何练好

中国队的防守?

  做好防守一定要靠整体,想要一防一、个个都盯死是不可能的,中国球员往往会过于盯人而失去位置,所以我们在练习防守的时候会注重在对手大举进攻的时候,有球运动员的转移线路和无球运动员的跑位,特别是无球运动员的及时回防到位更加关键,往往是他们参与助攻后人还没有回到原来位置的时候对手的反击已经开始了,因此我要加强无球跑位的训练。

  您有没有点担心,这个结果会让我们的国脚过于紧张甚至是害怕?因为已经很多年的预选赛没有同时遭遇这么多强队了……

  这个问题我考虑过,他们肯定多少都会有些紧张甚至害怕的,我已经做好准备对他们进行“心理按摩”和“精神安慰“,比如在未来即将同欧洲球队交手的过程中,我会尽量帮助球队一步步获得胜利,哪怕只是热身赛,我们都会当作实战来打,那样既锻炼了队伍,又增强了信心。

  最后请您给未来的中国国家队送上一段祝福的话吧。

  死亡之组不等于没有生的希望,希望就算再渺茫,我们也要努力去寻找,我们要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