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杜伊:没有比这更差的分组 打起精神笑对死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9:16  足球-劲体育

  “太糟糕了!这绝对不可能!哪里还有比这更差的分组!”25日,在北京的家里看完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抽签之后,杜伊有些悲伤,他声音低沉地表示,“这么难,一开始就要紧张起来了。”

  《足球》:杜伊教练您好,您如何看待刚刚出来的抽签结果?

  杜伊:这个结果太糟糕了!我甚至有点不相信这个事实。当卡塔尔和伊拉克分在同一个小组的时候,我就想这个组肯定会很困难,只是没想到最后是中国队被抽进去了。在结果出来的时候,我问自己,这不可能吧,还有比这更差的分组吗?你看五个小组,除了中国队这个组之外,其他小组都是强弱分明。

  现在大家都认为,这个小组会是一个死亡之组,中国队的出局似乎已经不可避免,甚至现在有球迷说中国队可以提前准备2014年巴西

世界杯了,对此您怎么看?

  我们要打起精神,笑着面对死亡(笑)。我承认,这是个死亡之组,但是死亡之组并不等于中国队必然死亡。这样的结果对4个球队都是公平的,谁能保证其他球队就能确保出线,而中国队就一定出局呢?我相信,澳大利亚的主教练,

伊拉克的主教练,卡塔尔的主教练,都在发出哀叹吧,他们也会认为这个小组很困难。好在这三个对手都不陌生,在近几年我们都跟他们有过交手。年初在广州的时候,我们就跟澳大利亚打过热身赛,亚运会伊拉克作为小组赛对手我们都有过交锋,卡塔尔队在近两年我们也都碰过。

  那在这三支球队中,您认为哪个球队是我们最难打?

  如果按照目前球队的情况看,伊拉克队无疑是最难打的球队。伊拉克最可怕的在于他们的精神力量,那种不惧怕一切的精神所带来的压迫感,会给所有对手制造很大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亚洲杯中夺得了冠军,这使得伊拉克队在面对亚洲对手的时候,有天然的心理优势,这是可怕的事情。相比澳大利亚和卡塔尔,伊拉克的技战术和整体打法也完全不处下风。我听说了,奥尔森(前挪威队主帅)刚刚接手伊拉克队,这对我们也不是一件好事,他是一个优秀的教练,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会给伊拉克灌输更多的整体的概念。

  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应该怎么打?

  同伊拉克的比赛是第一场,一定要确保不能输球,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能够取得开门红,那是再好不过了。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我执教国奥队后打的第一项正规赛事亚运会上的第一个对手,就是伊拉克队。那时候尽管我们一球小胜,但是他们的战斗力还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记得当时海滨早早进球,但是在主力并未到齐的情况下,伊拉克人还是很顽强地跟我们纠缠,甚至张可还染红下场。我相信这次

预选赛,很多参加过亚运会的球员都会在的,他们的整体打法也不会发生太多的变化。跟他们打我们不能盲目出球,要学会控制节奏,用大范围的调动来打乱他们的整体。如果战术安排合理的话,我们还是有机会的。

  那种子队澳大利亚队呢?他们打过世界杯,拥有一批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被认为本组的最强队……

  澳大利亚是本组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队,也是最强的队伍,上届世界杯上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他们其实就是一支欧洲球队,与这样的球队交手无疑是困难的,不过对中国队有利的是澳大利亚参加亚洲的比赛要面临更多的困难,旅行、时差、温度都是困扰他们的客观因素,今年亚洲杯上他们的表现就很说明问题,这对于中国队来说是最大的优势。

  在今年3月,国家队在广州与澳大利亚有过一次交手,当时我们0比3失利了,您觉得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我们有取胜之机吗?

  澳大利亚并非不可战胜。香港贺岁杯上国奥队就以2比0击败澳大利亚国奥队,他们就是传统的英式打法,长传冲吊,这种战术比较落后,在英国本土都很少有球队使用了。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我在现场看了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的比赛,日本队的输球让我十分意外,他们完全掌控了场上的节奏。从日本队的打法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就是控球、到脚、转移,不能求快。跟他们打我们不能硬碰硬,更加不要指望依靠头球或者身体,这是自找苦吃。

  这样看来,卡塔尔队似乎是最弱的一个对手?

  不,不能这么说,卡塔尔是多哈亚运会的冠军,我亲眼看过他们的表现,他们很不好对付,同时他们有外援,我知道那个前锋就是乌拉圭人。我更愿意把他们当成是最神秘的一个对手,跟他们的比赛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说不准他们会有什么变化,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等与我们交手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有更多的外援加盟,这对我们备战来说困难很大。我之所以最后提到卡塔尔,就是因为他们是第三个对手,而不是说他们太弱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只能看了他们前两场比赛之后再来判定他们的实力。至于这场比赛的打法,与之前两场不同,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身体优势,才有可胜之机。

  现在结果已经无法更改了,接下来您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我现在只想跟国家队的小伙子们说,现在抱怨任何事情已经没有意义了,好好准备吧比赛吧,我们不应该惧怕任何对手。对于我们来说,不幸中的万幸是,对手这么强,可以不用动员了,面对这么难的征程,小伙子们一开始就能紧张起来。首场打伊拉克的比赛非常关键,这场比赛的结果将决定我们的命运,不过我对中国队充满信心。死亡之组,对我们困难,别人也困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