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形势分析:头号对手是谁 西亚双雄并非不可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0: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一场事关未来三年中国足球的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中,中国队最终与澳大利亚、伊拉克和卡塔尔同分在A组,这无疑是超级下下签,中国队能同各个档次最强的对手分在一组的可能性只有1/125,如此小概率事件发生在中国队身上实在令人感慨。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队想要出线进入十强赛虽然需要一些奇迹,但并非完全没有出线希望。换句话说,在死亡之组中,如果中国队能够出线,也对于未来的十强赛征战非常有益。而即使是20强赛轻松出线未经受考验,在十强赛上也极有可能被淘汰而无法晋级世界杯。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尽管对这三支队伍中国队胜算都不大,但相对来说,如果调整好策略,两胜卡塔尔的可能性还是最大。尽管对手是去年亚运会冠军,但一来亚运会是U23赛事,二来对手有着东道主的优势。

  事实上历史上中国队对卡塔尔交锋时的战绩不错,10场A级赛中,中国队在1997年十强赛上的金州一战中留下锥心之痛,在1989年

世界杯
预选赛
上也曾经输给对手,但其他8场比赛中保持着5胜3平的成绩,相比较来看胜率还是相当高。

  而

伊拉克也并非无懈可击。尽管对手是新科亚洲杯冠军,但他们的最大弱点就是状态不稳,打疯了的时候可以获得亚洲冠军,而由于国内局势始终动荡,一旦球队发挥不好的时候,队伍的成绩也极其不佳,这体现在近几届大赛不稳定的成绩上。

  国际足联官方记载的7场中伊交锋A级赛事中,中国队的成绩是3胜1平3负,可以说是完全平分秋色的局面。给人印象比较深的几场比赛中,1993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伊各胜一场,2004年亚洲杯中国队曾经3-0胜对手,而去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与对手1平1负。

  相比较来看,最难啃的骨头反倒是澳大利亚,事实上,在整个亚洲范围内,也没有任何一支队伍敢说实力强于澳大利亚,而他们也是去年世界杯赛上唯一一支打进出16强的亚洲队伍,小组赛中与最后冠军意大利的一场精彩比赛更是令人记忆犹新。

  在中澳的官方比赛记录中,双方一共交锋5次,中国队的成绩是1胜1平3负,完全落下风的局面,唯一胜的一场比赛是1988年时的一场友谊赛上,而最近一次交锋正是在去年的友谊赛上,当时中国队尽遣精英,而对手仅仅是替补阵容还是2-0完胜中国队。

  中国队想出线就必须得淘汰两支队伍,淘汰澳大利亚的可能性不大,而想把伊拉克和卡塔尔同时淘汰也需要有一定的难度,最终想要出线只要形成连环套,这也是晋级十强赛的唯一希望。

  比如说,从以往战史上来看,中国队对伊拉克和卡塔尔并非全无胜机,尽量造成主场保胜客场保平的局面就可以有较大优势,而对澳大利亚则是两战都尽量保平。中国队虽然怵澳大利亚,但同属硬朗风格的伊拉克却不怵对手,两队三次A级赛交锋伊拉克2胜1负,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今年亚洲杯赛上曾经3-1力克对手。

  而卡塔尔与澳大利亚在历史上从无交锋纪录,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卡塔尔也是一个神秘的对手。事实上,澳大利亚刚刚加入亚足联不久,对不少亚洲对手还不是很熟悉,今年亚洲杯赛上战绩不佳就是明证,只要几支队伍形成连环套局面,中国队就有趁乱杀出的可能性。

  尽管形势不佳,但中国队没有必要自己先把自己吓倒。事实上,在20强赛这样不能直接决定晋级世界杯资格的比赛中,如果能更好地经受锻炼,反倒可以为未来的十强赛打好基础,在这样的死亡之组如果杀出去也将得到更大的认同。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