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预赛抽签前瞻:影响三年中国足球 难寻上帝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20: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25日北京时间23:00,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抽签工作将正式在德班开始。由于中国队所在的亚洲最先被抽出,因此正式抽签会议开始后一小时左右,中国队的命运也就可以完全确定了。签位的好坏对中国足球影响巨大,如果真的遭遇死亡之组而无法出线,未来三年的中国足球也将受到重大影响。

  按照亚足联的安排,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各组的6场小组赛将在2008年进行,之后的10强赛将在2008年和2009年跨年度进行。20强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2008年9月10日进行,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中国队小组赛有所闪失,那么在那以后的三年中,中国足球将会一片空白,直到2011年之后迎来亚洲杯和新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为止。

  三年之前,正是由于中国队在2006年世界杯

预选赛小组赛上即遭淘汰,导致2004-2006年中国足球完全空白,中国足球完全落入低谷,而朱广沪领军的国家队在此后的亚洲杯赛上的极差表现也是倍受质疑。

  中国队在历史上仅有过一次打进世界杯赛的经历,那就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但当时有着中国队克星韩国和日本自动入围的因素,也有着张吉龙上帝之手神奇一抽的因素,避开了沙特、伊朗、日本及韩国等亚洲四大豪门,面对亚洲二流队伍出线也应属正常。

  但考虑到张吉龙当时在亚足联的影响力以及目前已经没有话语权的因素,这种历史奇迹已经难以复制。此番代表中国队赴南非抽签的代表是国足领队蔚少辉,但再指望他能重复历史从而抽出亚洲已经不太可能。

  最近一个阶段中,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影响越来越弱,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即遭淘汰,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都未出线,连续的两个最大型赛事都处于边缘位置,而在亚洲的排名也一直在二流末尾处徘徊,这种客观背景下,再加上亚足联内部已经没有语语权,再指望中国利用其他因素得到好签当然只能是单方美好的愿望。

  尽管历次抽签都有着一些潜规则和暗箱操作的事例,但综合各种因素,这一次至少中国队无法从中得到很大利益。国际足联昨天晚间已经公布了亚洲区抽签的五点细则,根据这一法则,每一档的队伍除了与同档队伍肯定不可能在一组之外,与其他各档位的5支队伍相遇的几率完全相同,都是1/5,也就是20%的理论概率。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队同第一档球队的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及伊朗等难缠的对手相遇的几率都在20%,当然,碰到一档最弱的沙特的几率也同样是20%。同样道理,中国队与第三档的

伊拉克及第四档的卡塔尔这两个亚洲冠军单独相遇的几率也是20%,由于这两支队伍实力很强,如果能同时避开他们,签位就应属上签,当然,这需要足够的运气。

  中国队存在同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同在一个超级死亡之组的下下签可能性,也存在同沙特、黎巴嫩以及新加坡等实力不强队伍同在一组的上上签可能性。但这些都是极端假设,最大的几率还是相对平和的中签,出线的可能性应该不小,但也需要力拼才可。具体结果如何,一天之后就会见分晓。

  在中国足球连续走入低迷的时候,25日的抽签对于三年间的中国足球来说可以称得上是惊天一抽,伊朗球星代伊将成为决定亚洲球队签位的具体操作者。而尽管希望已经不是很大,蔚少辉依旧将在此期间进行必要的公关,从而尽可能使中国队得到一个相当好的签位。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