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强赛国足抽签对手完全解析 三大集团围剿福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晚23点,国际足联将在南非德班进行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仪式,签位如何将决定中国足球未来三年的命运。对于中国队来说,一档队伍中的澳伊韩日沙等强队中,“恐韩”、“恐日”、“恐伊”、“恐澳”,即使未“恐沙”,但目前对手是亚洲一流强队,中国队胜算也不大。

  以目前处于亚洲二流偏下水准的实力来看,中国队与以上一档的五支队伍交手时获胜的可能性都不算很大,对手是亚洲豪强级队伍也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可以说拼来1分都算赚。但由于每个小组仅可以有两支队伍出线,届时三、四档将遭遇什么样的队伍倒是更为重要。

  以下列出的是中国队有可能遭遇的三、四档10个对手的简单情况,按实力情况分成三个集团军,许多队伍的实力其实不弱,对于中国队来说也可以称得上是处处荆棘。

  第一集团:实力派集团军

  这一集团的队伍与中国队的实力相仿或强于中国,如果分在一组,中国队必须血拼对手方可能获得晋级资格。

  TOP 1:

伊拉克(三档)

  FIFA积分:462;亚洲排名:7;世界排名:69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7-0胜巴基斯坦,直接进20强

  伊拉克未能进入前两档实在有些遗憾,仅仅是由于上届

世界杯预选赛成绩不佳而被列入抽签的第三档位。但伊拉克足球水平还是有目共睹,可以称得上是近几年亚洲成长最快的队伍之一,战争并未使这个国家足球受到影响,反倒使队伍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

  伊拉克近几年最令人自傲的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打进半决赛,仅以0-1倒在意大利脚下而未能进决赛,但这对于一支亚洲球队来说也已经是奇迹了。在2007年亚洲杯赛上,伊拉克再次爆发,最终获得冠军,再加上去年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亚洲亚军的经历,称之为最近风头最劲的亚洲队伍实不为过。

  对于伊拉克这样的硬朗加意志型的队伍,中国队与其交手时向来非常打怵。在去年亚洲杯预选赛中,朱广沪中国队排出七名防守型球员依旧在客场收获败局。而回到主场,在双方均已经出线的情况下,对手派出多名替补依旧逼平中国。可以想像,伊拉克是三四档队伍中最克中国的球队,如果两队相遇争出线权中国队必会凶多吉少。

  TOP 2:卡塔尔(四档)

  FIFA积分:388;亚洲排名:9;世界排名:84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6-0胜斯里兰卡,直接进20强

  对于这样一支西亚队伍,你永远不知道他的实力变数如何。尽管在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曾经两胜卡塔尔,但在1997年十强赛上对手也曾经给中国队留下了金州锥心之痛。

  虽然卡塔尔在亚洲从未能成为主流队伍,但在二流队伍中却一直实力不弱。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卡塔尔在去年末的亚运会比赛中连胜阿联酋、伊朗、伊拉克等西亚老牌劲旅后获得冠军。而在前不久的一场国际A级赛上,又一次3-2战胜亚洲杯冠军伊拉克。

  卡塔尔的实力永远存在变数,但一直在增长却是不争的事实,近期状态也远远强于中国队,目前在亚洲排名已经超过中国,而且卡塔尔在足球圈甚至整个体育圈招募“雇拥军”一向都非常有名,使得他们的实力水平更加神秘。

  而最令人担忧的是,由于上届世界杯预选赛战绩不佳,他们竟然落入第四档,这意味着中国队甚至有与一支一档队、伊拉克、卡塔尔分在一组的可能性,如果4%的几率最终变成现实,那就可以称得上是下下签了。

  TOP 3:阿联酋(三档)

  FIFA积分:348;亚洲排名:12;世界排名:97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6-0胜越南,直接进20强

  做为西亚老牌劲旅,虽然最近实力滑落较快,但在亚洲的排名还是与中国相近,中国队与其相遇,最多可以称得上是半斤八两,而无法有绝对胜之的勇气。

  中国队有在2001年十强赛上战而胜之的美好经历,但对手也正是1989年10月17日中国队遭遇“黑色三分钟”的罪魁祸首。即使是获得本届世界杯预选赛资格时,阿联酋也是两胜亚洲杯八强队伍越南晋级的,而且在今年亚洲杯小组赛上,还曾经战胜过亚运会冠军卡塔尔。

  第二集团:挑战集团军

  这一集团中的队伍实力略弱于中国,但发挥出色时也有可能对中国造成威胁,属于需要小心布防的队伍。

  TOP 4:阿曼(三档)

  FIFA积分:405;亚洲排名:8;世界排名:81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4-0胜尼泊尔,直接进20强

  阿曼足球的历史并不是很长,也未曾给中国队留下过阴影,但最近一段时期崛起的速度却可以称得上是相当惊人,目前亚洲排名甚至比中国高2位,国际排名比中国高10位,而对于一支排名高于自己的队伍,你至少不可以轻视他。

  阿曼的排名显然并非浪得虚名,在今年亚洲杯赛上,尽管分在超级死亡之组,但依旧在小组赛上与澳大利亚和伊拉克这样的亚洲豪强级球队战平。而即使是今年的A级赛上,阿曼也有过胜沙特、朝鲜、科威特等亚洲劲旅的纪录,排名飞升也属水道渠成。

  TOP 5:约旦(三档)

  FIFA积分:299;亚洲排名:13;世界排名:111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2-2平吉尔吉斯坦,点球6-5胜出后直接进20强

  亚洲介于二流和三流之间的队伍,排名比中国略差。与中国5次交手未尝胜绩,给人印象最深的是1993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两战均负施拉普纳领军的中国队,最近两次同中国队的两次友谊赛交手均以和局收场,但在近5年内与中国无交手纪录。

  前几年进步较快,2004年时一度力压中国队在亚洲排名第五,但最近有滑落趋势,资格赛对吉尔吉斯坦两回合战平,仅是点球大战中险胜过关。

  TOP 6:叙利亚(四档)

  FIFA积分:232;亚洲排名:17;世界排名:126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5-1胜阿富汗,第二阶段比赛两回合11-1胜印尼后进20强

  同样属于亚洲二流和三流之间的队伍,给中国球迷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在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资格赛上曾经令中国国奥队难堪。上届世界杯预选赛排第17位,仅差一步就可以在资格赛后直接入围20强了,但即使打附加赛,依旧是以11-1狂胜亚洲杯赛上表现不错的印尼后出线。

  第三集团:鱼腩集团军

  这一集团中的队伍实力最弱,在20强中可以称得上是鱼腩。但由于实力也呈上升趋势,也并非没有丝毫威胁,中国也不能完全大意,否则有可能阴沟翻船,今年泰国就曾经在一场A级赛上战胜过中国。

  TOP 7:泰国(四档)

  FIFA积分:286;亚洲排名:14;世界排名:114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13-2胜中国澳门,第二阶段比赛两回合2-1胜也门后进20强

  亚洲三流队伍,但却屡有爆冷之举,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队就曾经在四分之一决赛负于对手而未能进四强,今年泰国也曾经在热身赛上战胜中国。但实力上肯定比中国队弱,中国队在总战史上也远处上风。

  TOP 8:土库曼斯坦(四档)

  FIFA积分:102;亚洲排名:28;世界排名:158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5-1胜柬埔寨,第二阶段比赛两回合3-0胜中国香港后进20强

  中亚神秘之旅,排名不高不代表实力过弱,而只在于他们参加的A级赛太少。在资格赛和附加赛上均顺利出线,但实力弱于中国,如相遇只需要注意别阴沟翻船即可。

  TOP 9:新加坡(四档)

  FIFA积分:184;亚洲排名:24;世界排名:140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7-0胜巴勒斯坦,第二阶段比赛两回合3-1胜塔吉克斯坦后进20强

  昔日鱼腩今日进步飞快,在去年亚洲杯预选赛上就曾经令中国队非常尴尬,并曾经有过逼平中国队的纪录,此番也是首次进入世界杯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中国实力应强于对手,相遇时小心谨慎不要再演昔日被逼平的尴尬纪录即可。

  TOP10:黎巴嫩(三档)

  FIFA积分:192;亚洲排名:22;世界排名:138

  预选赛成绩:资格赛两回合6-3胜印度后直接进20强

  列在第三档次队伍只是由上届世界杯预选赛时表现不错,但此番与第四档队伍相比也没有什么优势,亚洲排名和世界排名也很低,中国队历史上与其两次相遇都是大比分取胜,如能与其一组即可称上签。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