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IFA专访邵佳一:渴望圆梦南非 08奥运目标进入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0:27  新浪体育
FIFA专访邵佳一:渴望圆梦南非08奥运目标进入四强

国际足联官网截屏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国家队中场大将邵佳一在最近五年来一直效力于欧洲俱乐部。在他的职业生涯初期,邵佳一曾在中国的北京国家队参加了66场中国的顶级联赛,至到2002年他加盟慕尼黑1860俱乐部参加了德国足球甲级联赛。

  这位进攻型中场球员作为慕尼黑1860队的一线主力度过了两个赛季,这一阶段他的身体素质快速提高,在2004-05赛季邵佳一参加了“狮队”34场德乙联赛中的25场比赛。在接下来的夏季转会中,这位27岁的球员加盟了科德布斯队,重返德甲赛场,直到今天他依然在这支球队效力。近日,国际足联官网在采访中了解到了邵佳一在国家队的目标和中国国家队的近况。

  FIFA.com:中国队仅在2002

世界杯上亮相,在向2010年南非世界杯发起冲击的资格赛中,中国队轻松地战胜一缅甸队。你在
预选赛
中的目标是什么?

  邵佳一:我们需要在南非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的目标就是打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我们在2006年冲击世界杯失败,但这一次我们会尽全力完成目标,虽然现在亚洲的竞争对手都很强大。我们的对手在过去的世界杯赛场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如果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特点,我们有能力第二次打进世界杯的赛场。

  FIFA.com:中国队在今年的亚洲杯上出人意料地在小组赛中即被淘汰。在这令人失望的成绩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呢?

  邵佳一: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在最后一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发挥失常。我们在小组赛中的前两场都打得不错,当时我们充满了信心。简单地说,我们当时产生了错误的态度,就低估了对手的实力。提前被淘汰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缺乏世界大赛经验,我相信亚洲杯的失败并不是我们真实实力的体现。我们在亚洲球队中的实力应该是第五位,日本、伊朗、韩国和沙特在我们之上。我们球队非常年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支球队的未来充满希望。

  FIFA.com:在朱广沪下课之后,一位外籍教练重新掌控了中国的教鞭,他就是塞尔维亚人福拉多。这位教练给中国队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邵佳一:由于脚伤在身,我个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亲眼见过新教练,但我们已经在电话中通话,聊的最多的就是国家队目前的情况。等我脚伤一恢复,我会马上回到国家队中。我们的教练有在中国执教的经验,他在2005年是大连实德队的主教练,这对他执教中国队非常有帮助。他会很快找到中国队的强项和弱点,他会了解中国球员的技术特点。

  FIFA.com:为国家队出场43次,你算得上是中国队中最有经验的球员,而27岁又是一位球员黄金的年龄。你在国家队中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邵佳一:为中国队踢球还有一个梦想有待实现,我想我的国际比赛经验和技术能力是我继续为中国队效力的最大优势。我在德国联赛中踢了五年球,这对我个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同样对中国队也是非常难得的。

  FIFA.com:就目前的中国队来看,你们的长处是什么,哪些地方又是应该提高的呢?

  邵佳一:我们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我们有强大的团队精神,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但是,我们确实缺乏国际比赛经验。与欧洲一流球队比赛,像德国队、

意大利、法国,都会对这支球队有巨大的帮助,这样的比赛价值非常大。最近几年,我们与欧洲球队比赛的机会增多,但我们还是需要经常与这些球队比赛来检验我们的能力,并从比赛中学习新的东西。

  FIFA.com:你在几年前离开亚洲,并在欧洲开始了更有压力的联赛。你克服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包括在比赛中和生活中?

  邵佳一:在我的个人生活中,刚刚开始德国足球生涯的时候语言是最难以克服的障碍。中国和德国在很多方面有极大的不同。在踢上,我必须学会德国足球的精神力量,因为德国足球充满了战斗力,中国足球在这方面却不一样。开始时的转变确实非常困难,因为像我这样的进攻球员也要有防守的义务。但我现在已经学习了很多,并完全适应了德国足球的风格。

  FIFA.com:前不久,中国举办了2007年女足世界杯,这项赛事如何影响了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邵佳一:回想2006年的夏天,我们可以看到世界杯对中国足球的积极影响。全世界杯的目光都聚集在德国,德国也在向外看着整个世界。在女足世界杯期间的中国也是如此。当时观看女足世界杯的球迷非常庞大,这很令人兴奋,这对中国足球来讲非常重要。我确信很多孩子和年轻人在世界杯后开始喜欢上了足球。

  FIFA.com:作为东道主,中国直接进入了明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目标会是什么?

  邵佳一:对于明年的奥运会,我个人有自己的目标。我非常渴望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我来自北京,主办奥运会是个伟大的梦想,现在得以实现。如果我们能够打进最后的1/4决赛,甚至是最后的四强,这将是一次伟大的成功。

  FIFA.com:目前中超联赛冠军的形势非常微妙,排在前五的球队都有夺冠的希望。你的前俱乐部北京国安也排在前几位。哪支球队会夺冠呢?

  邵佳一:现在的确很难说哪个球队会最后成功,但我一定会为我的前俱乐部祈祷。展望北京奥运会,这对这个城市是个促进,如果北京能够夺冠也是具有非凡意义的成功。(ALANSON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