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楚天都市报:武汉伢艰难的“士兵突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4:39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武汉伢艰难的“士兵突击”
楚天都市报:武汉伢艰难的“士兵突击”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蒿俊闵(左)如初生牛犊

  图为:郑斌憧憬明天

  青山绿水间,国足昼伏夜出,备战21日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资格赛。

  郑斌、蒿俊闵,两个武汉伢,在“福家军”的大多数时候,如同热播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和成才这对同乡一样,在艰苦的训练中,一步步逼近自己梦想中的主力位置。

  就像电视剧中主人公遇到的没完没了的考验一样,大战来临之际,两个武汉伢又悄然间被移出主力阵容,先是蒿俊闵,再是郑斌,机会从身边滑过,他们却很难抓得住。

  这时候,迎着湖北球迷炽热的目光,他们只有选择坚持,一句《士兵突击》中经典的口号——“不抛弃、不放弃”,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祝愿。

  光荣三班走出汉产

  双飞翼汉产双飞翼,灵犀一点通。

  武汉伢踢球,从来不是靠身体力量取胜,骨子里透出的机灵劲和脚下超细的技术活,是他们的最大资本。一代代,从张斌、郑斌再到蒿俊闵,这个传统一直没丢。

  郑斌如今是武汉队的中场核心,蒿俊闵从武汉走出“远嫁”天津,郑斌的左脚,小蒿的右脚,两人的技术,一直为人称道。

  电视剧里,许三多、成才一同从小山村奔赴军营,在钢七连聚首。现实生活中,郑斌和小蒿在“福家军”中碰面,在国庆期间的军训时,一同被分在了三班。

  5天后,他们俩所在的三班拿了军训标兵,被国足队员戏称“光荣三班”。

  也许是老天怜惜,又或是机缘巧合,“福家军”中没有了集万般宠爱于一身的海归球员,也少了许多鲁能、大连的豪门大腕。国足的老替补郑斌、不招杜伊待见的蒿俊闵,在香河集训时有了出头的日子。

  对中超并不陌生的福拉多,一上任就把郑斌这些在联赛中发挥出色的平民球员召入阵中,讲究技术的他,训练中要求传球不能过膝盖,一群糙哥当中,郑斌、小蒿脱颖而出,逐渐进入了主力行列。

  在香河的日子里,郑斌找到了核心的感觉,郑智来不了,福拉多把中场组织的重任交给了郑斌。即使是来到佛山后的首训,披着唯一一件蓝背心的郑斌,也在充当中场自由人的角色。分队赛中,哪一方进攻,都要将球交给他支配,由他来发起进攻。

  一个由武汉人领衔的国足中场,已经清晰可见。

  四队长任命让风云突变

  人生总有意外,就在郑斌、小蒿被大家一致看好的时候,国足内部却风云突变了。

  昨天上午,国足队内会上宣布了新上任的4名队长:郑智、肇俊哲、李玮锋、肖战波。

  郑智远在英伦,李玮锋、肖战波也早在主力阵容之中,但肇俊哲的异军突起,却释放出一个信号:郑斌的位置悬了。

  果然,在这两天晚上国足的训练中,肇俊哲出现在了主力一方,他取代的正是郑斌中前卫的位置。

  据说,此次国足队长的任命,采取了队内票选的形式。此前无缘亚洲杯的肇俊哲一直广受同情,被认为是朱广沪为了向外界交差而推出的替罪羊,这次当选队长无疑是给他的正名。

  更重要的原因是,离比赛越近,原本高调的福拉多也突然变得有些紧张起来,选择守强攻弱的肇俊哲代替郑斌,福拉多显然有自己的小算盘——他的第一战容不得半点闪失。

  点评肇俊哲时,福拉多直言不讳地说:“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国家队需要更多拥有丰富大赛经验的球员。”

  武汉伢从替补席上开始突击

  大赛之前,福拉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求稳思维,让郑斌、蒿俊闵重回替补席上,他们将在那里重新开始突击。

  好在,他们已经在“福家军”中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始,同缅甸队的比赛中,细腻的技术得到了福拉多的首肯,进入22人大名单问题不大,机会还是有的。

  目前,国足在中场排出的是一个肖战波、杜震宇、肇俊哲三后腰的怪阵,一旦实战中打不开局面,郑斌、蒿俊闵都是主要的替补人选。尤其是蒿俊闵,在主力阵容右路出现真空的情况下,他的速度和突破传中将是另一套进攻模式。《士兵突击》里,来自小山村的许三多,成功的秘诀在于“把哪怕再小的事都当成救命稻草紧紧抓住,终于有一天,他抱着的是一棵参天大树。”

  10月21日,国足战缅甸,郑斌和小蒿,能在稍纵即逝的机会面前,抓住自己的救命稻草吗?(记者舒展10月19日发自佛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