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福拉多:遭遇11人幸福烦恼 学西班牙28脚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45  体坛周报

  作为球员,福拉多有过两次世界杯经历,作为教练,这却是他的第一次。大战当前,福拉多对记者讲述了他的期待与憧憬,他希望中国队更有进攻性。

  不知派哪11人首发

  TITAN:你对备战工作感到满意吗?是不是一切都按你的计划在进行?

  福拉多:是的,非常满意。球员们都表现得非常棒。所有球员都干得非常好,非常聪明,态度也很好。能够感觉到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渴望着比赛的到来。鉴于所有球员都这么棒,我感觉自己遇到了点麻烦,不知道该派哪11个人首发,该将谁放在板凳上。

  >>不过这对任何教练来说都是幸福的烦恼,不是吗?

  <<是的,在某种程度上讲确实如此。选择多总比少要强。

  >>所有球员参加比赛都没有问题吗?有没有伤病问题?

  <<只有一名球员有伤,届时还无法恢复,他是我们最年轻的球员,我现在忘记他的名字(崔鹏)了,是从山东来的18号。他已经离开训练营。此外,这次我无法使用那些在国外俱乐部效力的球员。

  >>他们的缺席你不在意?

  <<从常规角度讲,我当然希望他们所有人都能回来。但他们的俱乐部不放他们,因为比赛并不在国际足联法定比赛日,因此我们也没有办法。

  >>与球员和教练组同事之间的沟通是否存在问题?

  <<还不赖,我有翻译帮助我。对缅甸的比赛我只能借用杜伊的翻译(蒋晓军),很快我在大连工作时的翻译(张悦)就会来与我一起工作。

  >>杜伊说你的目标将是改变中国队的比赛风格,这一风格将更有攻击性。对此你有什么见解?

  <<杜伊和我经常交流,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有共识。当然,对缅甸的比赛我们将踢得更有攻击性,对其他弱队或中等强队,我们都将踢攻势足球。但对像日本或韩国这样的强队,我们必须踢得更有弹性些,攻和守都得加强。

  球员缺自信?我未看到

  >>去年亚洲杯期间,我曾跟图拔有过交流,他说中国球员最大的问题是缺乏自信,对此你怎么看?在备战过程中,你是不是可能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你是否已经或者准备跟你的球员们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嗯……我暂时还没注意到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只是进行了训练,还没有过比赛。暂时在我看来,球员们表现非常稳定,非常有自信。图拔说的也许没错,但你也知道,在我们在一起连一场比赛都没踢的情况下,我想跟球员们说这个一点意义都没有。同时,我觉得对待类似问题应该慎重,很多情况下当面对人讲真话并没有好处。

  >>你说你和杜伊科维奇经常交流,能不能告诉我们,你俩谈论最多的是什么?杜伊都跟你说了什么?

  <<目前的情况很不错,因为杜伊和国奥队与我们在一个训练营里,我们经常有机会在一起讨论各种问题。基本上我们谈论最多的是球员。他对这个或那个球员怎么看,我对这个或那个球员怎么看。杜伊当然会向我提供一些他非常了解的球员的信息,一些我还不是很了解的球员,因为我刚刚上任才一个月。我们试图以最有利于国家队利益的方式来合作,我坚信我们能成功达成目标。

  “稳赢”的比赛最难打

  >>你对缅甸队了解多少?我猜你已经看过不少场他们的比赛录像。

  <<是的,我当然已经分析过他们。他们队的整体实力比较平均,我注意到他们最好的两名球员就是两个前锋,9号扬潘和11号妙敏吞。我看了一场他们8月的比赛,当时他们使用的是双前锋,但我想对我们他们会只派上一名前锋,更倾向于防守,争取打防守反击。

  >>对缅甸的两场比赛,目标是什么?<<

  首要目标当然是能晋级下一轮

预选赛,战胜他们,继续进行
世界杯
预选赛。中国队是一支全新的球队,一个全新的开始,也充满着新鲜感。当然,队中也有不少球员此前就在为国家队踢球,但对我来说这是支新球队。在亚洲杯上令人失望的表现之后,球员能否在这两场比赛中有好的表现,就显得很重要。不幸的是,我们尚没有太多时间一起工作。因此,现在关键问题是获胜并进入下一轮,之后我们应该会有更多时间一起工作。

  >>你是否觉得中国队具备巨大的优势?缅甸无法在主场进行次回合比赛,必须在

马来西亚进行比赛。

  <<是的,中国队有优势,但同时我们不能有懈怠心理。根据经验,很多时候我认为自己100%赢定了,但结果并非如期待那样。我不会为逃避责任而否认我们处于相对优势地位,但我们仍必须认真对待比赛。你也知道,在足球中有时候最艰难的比赛,正是那些你赛前就认为已经赢定了的比赛。

  学西班牙28脚传递

  >>2005年和2006年你曾在大连工作,与那时候相比,你注意到中国足球有什么变化吗?具体变在哪里?

  <<我确实注意到了一点变化,但恐怕我不喜欢这一变化。我注意到的是,很多中超球队都喜欢打长传,忽视了中场的作用。他们不是在“踢”球,不通过中场进行组织,只通过长传将球送到攻击线。

  你看过前几天西班牙对丹麦(欧洲杯预选赛,西班牙3比1胜丹麦)的那个进球了吗?经过28次传递,然后射门得分。这是足球中最经典的场景,我们必须试图以那样的方式去踢球。但问题是,我们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这项工作。我并不喜欢过多表扬球员们,但我确实认为他们具备足够的能力和潜力,踢出与西班牙队的传递相类似的足球。

  >>杜伊此前曾率委内瑞拉和加纳队参加过世界杯预选赛,并且率加纳参加过世界杯,但对你来说这是你第一次世界杯预选赛。你觉得兴奋吗?你作为球员关于世界杯有什么记忆?(福拉多参加过1974年和1982年世界杯。)

  <<嗯……尽管我接手这一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了,但我不否认我为此感到兴奋。不仅是因为要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也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新的挑战。不用说,我将很高兴看到中国队出现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那将非常棒。因此,有一天我曾对我的球员们说,“没有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算不上是球员。”

  至于我个人的世界杯经历,当然是难以忘怀的。你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会为自己参与其中而感到自豪和兴奋。在德国(1974),我才19岁,是各队中最年轻的球员之一。但我们在小组赛中踢得非常好,进入了第二阶段,我在其中两场比赛中获得了出场机会。

  而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我们拥有一支非常强大的队伍,但小组赛就被淘汰,因气很差。这是一个巨大的失望,但这也是这项运动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