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拉多夜话中缅之战秘笈 全世界都误解了他的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9:14  足球-劲体育

  国足出发到佛山的前夜,福拉多忙得像陀螺一般,一直到所有队员都睡下了,他才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收拾行李。夜深了,福拉多兴奋的神经怎么也无法平静下来,于是他打开了笔记本电脑,把自己喜欢听的塞尔维亚民歌用最低的音量放出来,他一边看着这几天做的战术笔记,一边听着来自家乡的乐曲,试图将自己的心情完全放松下来,但却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因为,在初具规模的国足主力阵容名单上,还有几个关键的位置没有最终敲定,而他的战术思想,一直被人误解……

  只练进攻? 那是你们理解错误  

  “我没有练防守?这完全是一种误解。这次我给队伍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他们在进攻的时候像进攻,防守的时候像防守,绝对不能混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为了能够让他们更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通常上午我会把他们分开来练习,分为中前场和后防线两组。有很多队员都反馈,他们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训练模式。我之所以要把后防线单独分为一组,就是想要让他们接受到最仔细的观察和对比,同时也给予他们最为专业的训练模式去激发他们的潜力。”   

  福拉多在二期集训过程中,坚持把三个重要的防守理念融入到了球队的训练当中,要求每个队员都必须牢记这些要求并且在比赛中坚决地执行自己应该执行的任务,首先是就是防守任务不仅仅属于后防线,在一个球队里前锋、前卫都必须要参与防守,而且是积极主动的防守,前锋在射门不成功后马上要转变角色立刻从对手脚下及时反抢,由进攻第一线变成防守第一线;第二就是边后卫在助攻和防守对方下底球员时的时机与技术动作的处理方式,第三是整条后防线在禁区附近防守的具体要求,比如一旦对方前锋突入禁区,就不允许再出脚铲球了,只能用身体来卡位来阻挡对方射门的角度。  

  看起来这些很基本的概念跟缅甸队的比赛联系不是很大,但福拉多之所以反复强调则是因为这三点是任何球队都容易犯的错误,不管犯了哪条,最终导致的结果可能都是致命的。

  防守制胜? 哪个教练会愿当罪人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话的道理,绝对不是说进攻可以取代防守,只要强力大举进攻了,防守就没问题了,就安全了?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儿!我不敢肯定,是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跟杜亚一样真正的理解这句话的涵义。进攻和防守这两个原本相对立的概念被用作这样的逻辑当中,是因为当一方进攻力量强大的时候,会迫使另一方调集更多人力加强防守力量,这样就可以减轻自己后场防守的压力!也就是说,进攻,只是间接地起到减轻防守压力的作用,而不是完全解除了防守的压力,因此,假如谁认为用进攻等同于防守的说法来解释“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话的意思,那就大错特错了!  

  变化是中前场蕴藏无穷威力的有效手段,但后防需要的却是稳定扎实和协作统一。在很多情况下,进攻队员的得分是否具有决定比赛胜负关系的意义,要看防守队员是否给这些进球加上了保险,简单地说,前锋可以在十次射门中只把握一次机会就可能成为球队的英雄,但是防守队员如果在十次当中可能错了一次机会就成为整个比赛的罪人。防守这么重要,如果你是教练,你会放弃吗?"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是杜伊上任之初就抛出的一个战术理念,福拉多在两次集训过程中对于进攻套路演练的坚定和执着,似乎也在预示着国足的未来发展方向,将沿着“杜总”的轨迹走下去。杜伊带着国奥队在欧洲拉练期间敢于和高出几个档次的豪门俱乐部打对攻,即便国奥队后防被打得千疮百孔也丝毫不曾动摇他追求进攻的坚定信念;那么在杜伊严密的“幕后遥控”和“垂帘听政”领导下的中国国家队在面对弱旅缅甸国家队时候,他一定不会允许福拉多放弃狂轰滥炸。自从为了备战中缅之战的香河二期集训开始以来,福拉多将要带着中国国家队走一条怎样的复兴之路,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媒体极力想从福拉多的训练和带队方式中寻找到答案,得到认定最多的一种结论便是“中缅之战福拉多只要进攻不要防守。”

  阵型为王? 球场不是展览馆  

  “每次比赛前总会有记者问我同样的问题,教练,你们这场比赛要打什么阵型?会采取什么样的战术?其实阵型在我眼里,是介于虚幻和现实间的,阵型其实不过是战术的一个外壳,足球先有战术,而后才有阵型,阵型是战术的表现形式。往往成熟的阵型表面看起来其实很松散,但是实际上却很严谨;而不成熟的阵型,可能表面看起来很严谨,但其实细细品味起来,就会发现它原来很松散,缺少绝杀的威力。其实阵型的保持永远是一个处于动态的过程,如果严格按阵型进行站位的话,那肯定不是在进行比赛,而是在做展览。  

  “其实足球的阵型很好划分,没必要搞那么复杂,因为足球比赛只有两种状态,进攻状态和防守状态,往往这两种不同的状态会带出不同的阵型,那么哪些球员可以在这两种不同状态的转换中承担起更多的任务,在攻防转换中可以从容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角色转换,那么他入选我的阵容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16日国家队在香河的最后一练结束后,依然有一些执着的记者不肯放过福拉多,想方设法试图从他口中掏出一份阵型图和首发名单来,但是福拉多就是三缄其口。关于阵型的安排问题,教练组曾经开会研讨过,初步确定为442,但是不排除福拉多在赛前突然变卦的可能性,改打451。福拉多告诉记者的几位助手他对于阵型的真正理解,其实阵型并不是决定一场比赛胜利的关键所在,因为阵型根本就是一个不断变化不能用几个数字就给固定下来的概念,阵型也绝不仅仅是几个数字之间不同的排列组合,福拉多在训练中强调更多的是对手进攻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怎样的阵型,对手防守时我们又该有怎样相应的调整,首发的阵容并不等同于整场比赛的阵容,阵容并不是教练战术意图的完全体现,因为在福拉多看来,记者们这么执着的去想要得到一份首发阵型和名单实际上并没有太多意义。  

  “如果一支球队具备了真正稳定的整体感觉,那么你就可以根据它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特点对其进行阵型描述了。至于433,442,451,352,还是3412和4321,你叫什么都不重要。只要你理解到了球队的真正的战术内涵就行。可以假设一下,如果阵型就等于战术的话,那么还要那么多教练做什么?你完全可以告诉球员一种阵型的名称,让他们自己踢就是了,至于怎么踢,照着理论上说的踢就行了。”

  重塑球队 要做好失望的准备   

  “算上我们在路上的时间,我们加起来用做备战的时间才勉强够十天,如果你们期望我在这十天给中国国家队带来什么翻天覆地变化的话,那么恐怕你们要做好失望的准备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中国足球
水平也不是说变就能变的,眼下我想的就是让这些队员们尽量走出过去失败的阴影,重新塑造属于中国国家队的骄傲,所以我们每一步都要走得很稳,因为只有胜利才是抚平失败伤痛的最好良药。我一直不喜欢听谁说中国球员没有技术这样的话,在带队训练这些天当中我发现他们很多人都有很好的技术,只是在选择应用不同技术动作的时机和技巧上把握得还有欠缺,中国球员之所以被说成是没有技术,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他们把动作运动得不够合理,所以才会被抹杀一切的能力。如果我们可以拿下这场比赛的胜利继续往前走的话,我会帮助他们改正过去的一些不合理的东西,让他们用最恰当的方式来证实中国球员是有技术的并且可以走技术足球的道路。”   

  福拉多没有在这些天给队员们灌输太多新的战术理念,他认为

中国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尽量把自己会的东西都发挥出来,然后在此基础上要是能够有突破的话那就更好了。中国足球现有的问题,在福拉多看来,是没有自信,没有一个恒定的标准,11个球员的能力相加,还不能等于11个人的能力总和,眼下他能做的,就是尽量让这个总和接近11。  

  眼下比较让福拉多放心的就是四个后卫的组合,杜威李玮锋的中后卫组合、左后卫孙祥、右后卫张帅,后腰肖占波,郑斌跟肖占波搭档打双后腰,但是他的位置会比较灵活,在防守任务不重的情况下他更多的要参与到进攻当中去,王栋出任右前卫,但是位置要向中间移,在前腰和右前卫两个位置上穿插扯动,曲波和杨林则担任前锋,宗磊是门将。曲波的位置也比较灵活,也可以介于前锋和前卫之间,在右路大范围的活动。福拉多之所以这样安排,从他这几天训练分组的情况可以看出,在打缅甸队的时候,他更喜欢用一些球风硬朗、抢断能力强的球员,因为东南亚的球队身体素质不如我们,而且球风也不如我们的凶狠,所以首先要在身体对抗上给他们足够的压力。

  速度取胜? 控制情绪控制对手  

  “我女儿在一次通话中问我,缅甸到底是强队还是弱队?我告诉她,我从来不会用强队或者弱队去给我的对手下定义,我只是会说,这是一支容易对付或者难缠的球队,缅甸属于第二种,一个比较难缠的队伍,所以我提醒队员一定要小心,不能轻敌,甚至要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我们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面对对手的密集防守没有任何办法,比赛的场面可能会比较难看和沉闷,但是我们一定要有耐心,不断的利用地面配合来寻找撕破对手防线的机会,跟缅甸队要比耐心、比职业精神、比大赛经验;不要跟他们斗气、更不要在他们面前有任何不尊重他们激怒他们的行为,我们要的是胜利,所以我们要控制比赛的节奏,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才能控制住对方。”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打缅甸,随便上一支中超的球队都能赢,或许你们说得有道理,如果打缅甸,仅仅是一场友谊赛的话,我保证,中国队也会不顾一切的去冒险,去追求场面的华丽,去不顾一切的进攻,那样必然赢得大家的掌声。但是现实决定我们不能这么做,因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命运容不得这么草率,而穿上印有中国国旗标志的队服踢比赛,也注定了要同时肩负起很多别人看不到的重担和压力,我们有心理负担,缅甸没有,所以,这从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两队之间的差距。”   

  缅甸队打451,这是福拉多在看了缅甸比赛录像后发现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密集防守,利用防守反击来以逸待劳,这样的队伍,中国队历来没有什么好办法。福拉多要求的,就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起大脚,都要按照他的要求去耐心地进行倒脚配合寻找机会,其中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注重速度快慢结合,不要一味地快或者慢,一定要有快有慢,让对方的防守队员来不及进行封堵或者在不断的变化节奏的转移中撕开对方的防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