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重拾空中优势欲狂捞净胜球 福拉多号召学习西班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7:51  城市快报

  “首场比赛我们是主场,而且实力也比缅甸队强,为什么不多争取净胜球呢?”执行教练福拉多昨天这样反问记者。虽然不肯透露首场比赛的具体目标,不过据记者了解,国家队在谋求首场赛事争取更多的净胜球,以避免在客场出现任何闪失。

  [国足重拾空中优势]

  几天的训练下来,国脚们对于福拉多的战术思路有了清晰的了解,边路突破和整体配合将成为日后国足的“烙印”。不过在接手时间很短的情况下,福拉多决定重拾国字号球队几乎丢掉的高空优势,尤其对手是身材矮小的类型,高空球更成为了中国队本场比赛的主要得分手段。当谈到目前队中的高中锋杨林时,福拉多说:“他不仅头球好,而且脚下技术也相当出色,对于我们的战术很有帮助。”当然,福拉多不会傻到让杨林只接应地面传球这么简单,两个边路突破后的传中落点会专门去找杨林的头顶,更何况目前还配备了抢点意识出色的李金羽,福帅更不会浪费杨林的身高。

  如果说这还不能说明福拉多的战术思路,那么昨天训练结束前,国足苦练定位球足以说明高空优势的重要性。本次集训的时候,国家队集体观看了缅甸队的比赛录像,虽然此后被爆料录像已经过时,不过缅甸队一脉相承的战术特点并不会改变,国足并非没有收获。从录像来看,缅甸队的防守高度远远不够,福拉多决定从这方面打开缺口,争取攻破对方大门。在昨天的定位球训练中,两个边路不同区域的传中球被反复演练,而中路则有李玮峰和杜威这样的“空霸”包抄。福拉多甚至专门去改正边路球员的助跑角度,领队蔚少辉则告诉国脚:“我们要学习德国队定位球的技术,人家进攻球员包抄起来就是一个扇面,这样更容易提高成功率。”

  在定位球上,福拉多花费了不少心思,而不少定位球战术显得相当狡猾。当李玮峰等球员向前准备接应高点的时候,边路球员却将球直接拨向了禁区前沿,后插上的队友直接把球轰入死角。“我们的战术思路并不局限,对手不会轻易猜到我们的想法。”肇俊哲笑着说。

  [西班牙队是学习目标]

  在前不久的欧锦赛预赛中,西班牙队用28脚传递完成了进球,在福拉多看来,“斗牛士”是国足学习的最好目标。“我并不是不喜欢高球,而是从欧洲和

世界足球发展趋势看,短传配合才是潮流。”福拉多表示:“我们在合适的时候需要打长传,而短传配合能让我们更有
竞争力
。”福拉多已经在国足身上初步刻上了自己的痕迹,肇俊哲也认为:“福拉多很少希望我们去打长传,或许我们的进攻速度可能会慢一些,但如果配合熟练的话,依旧能撕开对手的防线。”这无疑是和朱广沪时代最大的战术区别,从某种程度上和国奥队一脉相承,杜伊在随后的采访中解开了谜团:“在国家队的整体思路上,福拉多和我进行了沟通,现在的战术对于
中国足球
是最适合的。”

  国家队在此次集训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面貌让福拉多相当兴奋,他甚至有些夸张地告诉记者:“我觉得队员们都已经认识到了过去的成绩相当糟糕,他们都认为有责任做出改变。有时候我都有意让他们缓和一下,没有必要去太拼命,只要将训练的劲头用到比赛中就可以了。”而杜伊在朱广沪时代曾经观看过国足的训练,他似乎更有发言权:“要说不同,最大的不同还是队员们的精神面貌,我更喜欢他们现在更有战斗力的训练精神。”在高兴之余,国足将帅还是担心队员们在比赛中的心态。肇俊哲表示:“如果想要在比赛中获得更多的净胜球,那么就要更加有耐心,心态有时候比技战术更重要。”为了防备队员们心态急躁,福拉多不肯将核心角色交给任何球员,“希望队员们有纪律地去踢比赛,全队都是进攻核心,因为他们都具备了这个能力。”

  在展望中缅首回合比赛的时候,杜伊显得相当有信心:“我们是主场,肯定要争取更多的净胜球。”或许是压力原因,福拉多这样告诉记者:“我无论做教练还是队员,都不会说必须战胜对手,因为弱队常常都有可能做出让大家吃惊的事情。我们会认真备战,严肃对待比赛,这是想要取胜的前提。”

  特派记者申炜 李航 快报香河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